独立开发者经验分享



知乎上也有人问过这个问题:作为独立开发者,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SOHO一族——崔英杰:

我是一个有着9年独立开发经验的开发者,开发shareware,主要销往欧美,客户中不乏五角大楼,美国海军学院、微软、惠普、美国众多州政府等。我的软件网站中比较有知名度的就是 Web Log Analyzer

下面分享一下做独立开发者的经验,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缺乏条理性,见谅:

1. 不要总做外包,要有自己的产品

外包无论价格多高都还是苦力钱,要形成自己的产品。

2. 每年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

做独立开发者后,就失去了和同事们交流学习的机会,而作为Programmer不停的学习新技术是必须的,所以这方面要特别加强。

3. 工作计划可以和大众的节奏错开

做独立开发者最大的好处就是时间的自由。很多地方,例如美术馆,电影,旅游胜地,在周末人满为患,周一到周五则几乎空无一人。 所以我常常是周末工作,周一到周五抽一到两天休息。做独立开发者的时候,黄金周是绝对不出去玩的,都是在家工作,旅游淡季的时候出去玩。

4. 尽量购买或外包一些非核心工作

现在网上有很多成熟的各种服务,比如template monster的网站模板,可以让你简单填写内容就能搞出一个很漂亮的网站。 这种工作不需要自己做,尽量外包或直接购买。 自己做最核心的东西。 但这个核心并不等同于核心技术, 而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当你的核心能力是整合能力的时候,甚至所谓的核心技术都可以外包。

5. 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


如果生活没规律,工作也就缺乏计划性,那工作的拖延不可避免,拖延多了,人的状态,心气都会下降,最后形成恶性循环。

6. 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体育锻炼一个是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外,对你保持心理健康,保持积极的心态很有帮助。 我在做独立开发者期间,养成了长跑的习惯,那9年的北京马拉松除了有次因为在国外没能参加外,其他全参加了。 

7. 要重视社交生活

对这9年的生活非常满意,如果要说有什么不足的话,就是开始没太重视社交,后来才开始重视。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一定会更积极的参加社交活动。我这个人原先就比较孤僻, 自己一个人工作后,就更有点离群索居了,和客户和朋友都是靠Email、IM联系。 虽然经常去旅游,甚至一年有半年在路上度过,但大多是自己一个人背包到处转。过了几年才意识到问题,感觉自己脱离开社会太远了,才开始在亲友帮助下重新开始积极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即使是作为一名独立开发者,参加社交活动还是必不可少的。

  • 多参加积极向上的群体的活动。在北京的时候,长期参加了阳光志愿者,后海龙舟队,古逸读书会的活动。这些组织,尤其是阳光志愿者,人们都很有正能量,又都很友善,认识了不少很好的朋友,他们是我这辈子最好的财富。 和积极向上的人多交流有助于自己心态的调整。
  • 觉得不擅长沟通可以参加培训班。我不擅长与人当面沟通,于是就总是有意无意躲避与人沟通,结果越来越糟糕,做独立开发者后就更愈演愈烈。 后来听从朋友的建议,参加了一个关于如何沟通的培训班,确实有效果,关键是从此树立了不惧怕当面沟通,重视沟通,积极沟通的态度
  • 建立自己的Network(应该叫关系网,但中文的这个词有点贬义)。不要以为个人开发者不需要Network,其实应该是更需要,这个道理我今年才明白。

8. 多参加技术聚会

一个对学习新技术有帮助,还有就是能认识一些朋友,有助于拓展自己的交际圈。我之前去过深圳,去参加过深圳的Startup Grind认识了不少有趣的人,推荐。


bin s 

好像很少有人谈及华人独立开发者的海外生存情况,我来谈谈吧。我说的独立开发者是被其他公司以自雇合同形式工作,不是靠开发自己产品生存。独立开发者在欧美国家非常流行,我是一个全栈工程师,曾在伦敦和纽约从事freelancer开发工作(现全职于startup)。

独立开发者优势是报税自由,我经历的伦敦日薪大约300-450磅,纽约日薪500美金,可能有人更高,但我基本平均。报税上你需要一个注册快计师,然后一家自己的公司,我公司开在伦敦,公司资本1英磅。接下来猎头会与你接触帮你安排公司,一般合同为3个月起,如果工作顺利,项目基本都会续约,认识的朋友里有直接一家公司合同形式雇佣2年以上的。

你的收入是以分红形式给自己,好处是美英的公司税都低于个人所得税,所以税收上是优惠的,缺点是有的公司不定时发工资,有的甚至3个月一结账,如果银行里钱紧张,是比较难受的。

在做独立开发者的时候你还会碰到那种全球到处飞的开发者,多见于澳洲,与欧美之间,他们的目的是为了避税,因为你可以享受各地的免税区域,具体可以咨询你的报税师。

工作方面,前台工作较多,但全栈能力很重要,因为公司很可能无人懂技术,需要你从服务器到维护各方面的控制。另外,你的假期是没有工资的!你得要自己购买各种商业保险,公司不会给你买。还有什么,想到再说好了。


车轴草,僵尸爱好者、独立游戏制作人

独立开发两年以来比较深刻的有几点:

1、不要试图做所有的事。作为独立开发人一般都具有多面手的能力或者有自己搞定所有工作的倾向。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时间浪费,很容易在某个工作面(尤其是会但是不太擅长的方面)的小细节卡住,而最后又发现这一个小点其实对整个工作没有太大的提升。我后来的方法就是把跨专业的工作(比如你专长是开发,但是也会用ps做点界面)控制在1-2个小时可以完成的范围,当做是工作之余的休息。而超过这个层面的工作就全部外包。

2、控制期望。独立产品本身就是自己理想化的实现,所以很容易纠缠于一些过于理想的东西。就我个人来说是做手机游戏开发,第一个作品最终没有开发完成。因为在设计之初添加了太多的东西远远超过独立开发所能承受的工作量。

3、坚持但是设置底线。独立产品的开发周期一般比较长(动辄以年计算)。随着时间的增加一些声音会随之而来,比如朋友会问:开发到什么程度了?怎么周期这么长?这么长期的投入是不是值得?久而久之你也会对自己产生疑问,这个时候唯有信念可以支撑你走下去。同样的,各方面的声音很可能是客观而务实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为自己设置底线,到底什么是不能越过的?给自己设置一个底线非常重要,可以是时间,比如投入2年时间。也可以是金钱,比如计划投入50w。超过自己的底线也许就真是该松一下的时候了。举个例子:拍《赛德克巴莱》的导演魏德圣一直想拍这个片子,但是最初的尝试在耗尽了130万的集资之后还是忍痛冻结了计划。后来在拍了《海角七号》后无论是能力还是资金都有了更好的准备才拍出了《赛德克巴莱》。所以坚持很重要,但是了解自己能坚持到什么程度在某种意义上说更为重要,因为那是你韧性的表现。

4、寻找同伴。相信我,找到同行的人会让你的计划更容易被实现,也能让你的视野更宽阔一些。


Alex Zhu,独立游戏开发者 

作为独立开发者来说,被开发过程虐的死去活来是必须的,非自己专业的难题也是家常便饭。

不过我认为能克服的都不是问题,甚至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觉得都不太重要,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行事风格。会成为问题的只有那些不能解决,让你彻底被击垮的,罗列一些你感受一下。

1、饿死

非常实际的问题,程序员需要面包。当你预期自己的存款够用一年,而实际上大半年过去了还没完成/上一个产品没卖出钱/开发需要的开支远大于预算,你是要继续开发,还是找份工作?

2、社会地位

很多独立开发者没法得到家人/朋友/亲戚的认可,和NEET划上了等号。这种情况可能会一直持续到你成功之前。“没问题,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是的,但是你的家人可能在乎。

3、社交

成为独立开发者,你的时间会变得非常宝贵,因为要处理很多的事情。相应的,用于社交的时间会显著减少,然后你会发现很多朋友日渐疏远。一年、两年,周围的人都离你而去,只剩下孤身奋斗的你。

4、焦虑

独立开发的过程中,焦虑是几乎每个我认识的人都碰到的。因为自己全盘掌握了所有细节,每个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都会变成一把剑悬在你头上,让你食不下咽,夜不能寐。随之而来的是胃炎带来的消瘦、失眠带来的消极,如果你工作太久得了前列腺炎,更糟糕,你连坐下来好好写代码的福利都失去了。“没问题,我会坚持运动!”嗯,也许你会在运动完后想着要是刚刚那一小时没跑步,用来写代码就好了……

5、人手

虽然是独立开发者,但是很多时候你还是需要小伙伴来替你处理美术/音乐/策划/xxx...

“没问题,我能外包出去”啦,现在外包行业那么发达,不过我举个例子——外包美术出去,需要一个美监和对方沟通进度吧?外包音乐出去,需要写需求文档吧?什么?你连策划案都要外包?o_O...

这时候你会衷心觉得,要是有多一个人帮忙就好啦!一起创业士气倍儿棒!可惜现实是,在你成功之前,独立开发者这个头衔几乎不能为你吸引来任何强力帮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