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谈企业化信息规划与实施

乱谈企业信息化规划与实施

《信息化与信息管理实践之道》之管见

 

   

    首先,简要声明一下,严格来说,此文肯定不敢妄称书评。本人并没看完《信息化与信息管理实践之道》全书,甚至对于所阅之试读章节的内容也未做深入的体会与分析,所感所悟,着实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

    其次,就书评本身而言,应该是一件严谨的事情,品评的对象毕竟是书、是人、是学术、是观点。不管时下大众对于书评持怎样的态度,无论别人对于为文处于怎样的心态,我始终坚持传统的观念:谨慎、求实、不做作、不妄语。“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因此各位看官请不要以书评的观点来读此文。

 

    在读者与作者之间,如今有一种非常明显的社会现象:一方面求知者时间宝贵、求知若渴,另一方面,很多著书立说者长篇累牍、言不及义。从现代管理学的观点来看,做任何事情都应有明确的目的性。照此理,看书也不例外,读书人为求道解惑、增广见闻而花钱买书,并投入于时间用于阅读和学习,希望在相对合理的投入资源范围内,获取预期的回报,达成既定的目标。写书人或许为传道授业、或为扬名立万,奋笔伏案著书立说。

    然时下上市的专业书籍,随便一部书动辄三、五百页,四、五十元钱,原本仅价值20元、200页纸就能说清楚的事情。不知道因为那些冗余臃肿内容,有多少无辜的树木被砍伐,不知道读者又会额外浪费多少时间去阅览,又要平白无故多耗费多少完全不必要的钱去为作者的口水买单。当然,如此这般,貌似促进了经济的繁荣、XXXDG的增长,那是另外一回事,自有砖家们去解读或辟谣!尽管《信息化与信息管理实践之道》一书,也未能幸免,但大势所趋,本也无可厚非。本书而言,精华的内容基本上就在前三章,其余各章节,只需看看各章各节的前面几段即可,后面的详细阐述部分基本上都是废话。很多章节在编排上都采用总分式结构,其实看懂总体的描述,后面的详细内容就没必要看了;反过来,看不懂总体描述的,看了后面的详细内容也不会懂。这类读者,他选择的这本书,根本就不适合他看。

 

    “天下文章一大抄”这句话,找了很久真没找到出自那部书、那个典。关于信息化或信息管理,本人碰巧略知一二,由于此话题涉及整个出版界、也有针对某人某书的嫌疑,因此不再展开。略举几本同类书籍,大家自己去相互参阅,或者简单比较一下书籍目录,便一见分晓。

1、《企业信息化规划与管理》,靖继鹏,张海涛等编著,2006年出版;

2、《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方法与实践》,范玉顺,胡耀光著,2007年出版;

3、《信息化管理战略与方法》,范玉顺著,2008年出版;

4、《信息化管理理论与实践》,娄策群,桂学文,赵云合主编,2010年出版。


    传道不能误导。对于本书作者深厚的学术知识,丰富的行业信息化工作背景,作为行业后辈的我是非常敬佩和仰慕的。然而,关于企业信息化规划与实施的一些根本性的原则和观念,我还是固执的保留自己的观点。

    企业信息化必须服务于企业战略。企业是一个商业机构,在市场经济中就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企业信息化,无论大家谈论得如何天女散花、美轮美奂,终归是成本、是投入。因此,企业信息化应服务于企业战略,企业信息化规划应服从于企业战略规划,企业信息化实施应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措施。企业战略指到哪里,企业信息化就走向哪里;企业经营管理做到什么程度,企业信息化就实施到什么程度(通过企业信息化的实施去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时例外)。而不能说,“企业信息化是在企业作业、管理、决策的各个层面,科学研究、过程控制、事务处理、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引进和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改革管理体制和机制”。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大是大非的问题。

    企业信息化是提供给企业的一种服务。对于专业性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或从业者,这个观点尤其重要。真正能够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需要具备丰富的企业管理知识、丰富的行业领域资讯,其次才是一定的信息化专业背景。商业交易本质在于专业、专注和利益最大化,能够为企业提供信息化规划与管理服务,需要比雇主更懂他的企业生存的环境、更熟悉所在的行业、更了解公司的运营管理之道,最终才是“图穷匕见”,让人家接受你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麦肯锡、波士顿、埃森哲、罗兰贝格、科尼尔等国际知名的咨询机构,无不是以行业专家的身份在推销他们的企业信息化研究成果和实施方案。

    对于公司内部负责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部门或个人,企业信息化是提供给企业的一种服务这个观念,也同样很重要。要知道你实施的企业信息化规划与实施工作,首先是服务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其次服务于企业管理者,再次服务于行政部、财务部、人事部、市场部、生产部、后勤部等职能部门,最后服务于所有应用信息化实施成果的所有员工。若非如此,企业信息化工作很难成功,无论你采用多么科学的方法论、多么合理的规划演进策略、多么先进适用的信息化技术。

    由于全书都只在强调信息化技术与方法,而忽略了信息化服务的对象;因而,很担心大家看罢本书,都认为自己的企业信息化软件技术如此优异,从事企业信息化规划与管理工作绰绰有余。

    以《信息化与信息管理实践之道》为引,零零散散东拉西扯,乱谈一气,就此打住!

  • 5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