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数码解题报告(转载)

   八数码解题报告                            

问题简介:
       
所谓八数码问题是指这样一种游戏:将分别标有数字1238的八块正方形数码牌任意地放在一块3×3的数码盘上。放牌时要求不能重叠。于是,在3×3的数码盘上出现了一个空格。现在要求按照每次只能将与空格相邻的数码牌与空格交换的原则,将任意摆放的数码盘逐步摆成某种特殊的排列。如下图表示了一个具体的八数码问题求解。

问题分析:
       
首先,八数码问题包括一个初始状态(START) 目标状态(END),所谓解八数码问题就是在两个状态间寻找一系列可过渡状态(START->STATE1->STATE2->...->END)。这个状态是否存在就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Q1:每一个状态及每一次操作的表示方法?
       
有许多表示方法,比如一个3*3的八数码盘可以压缩成一个int值表示,但不适用于15 puzzle或大于8 puzzle问题。如果对空间要求很高,应该还可以再压缩。本文采用一个int表示的方法。
       
表示方法如下:由于int的表示范围大于1e9,所以我们取一个int的低9位,为了方便寻找空格的位置,int的个位我们用来放空格的位置(1-9)。而前8位,按照行从上到下,列从左到右的顺序依次记录对应位置上的数字。例如:
       
可以表示成 2 3 1 5 8 4 6 7 5 ,个位的5表示空格在第5位,前八位数按顺序记录。坐标转换公式为:
    num
(压缩后的int x y(求xy,1记起)1e(n) 110n
    int temp=(x-1)*3+y
    if  temp > num%10 then return (num / 1e(9-temp+1)) %10
    else return (num / 1e(9-temp) )%10

   
为了方便本文介绍,取目标状态为:1 2 3 4 5 6 7 8 9 -->

       
操作本文用 u r d l 分别表示空格的向上向右向下向左四个操作。比如,在简介中的图包括两步操作 l d ,可能与平时玩这类游戏的习惯不符合,但这是为了和ACM例题相统一。


   
对应地,每种操作引起的状态变化如下:
    r
num++             l num --
    u
:有点复杂

    int t0 = 9-num%10 + 1
    int t1 = num / 1e(t0)
    int t2 = t1%1000
    t1= t1- t2 + (t2 % 100) * 10 + t2 / 100
    t1*= 1e(t0)
    return (t1 + ( (num % t0) - 3))
    d
return前面同u操作, return返回
  (t1 + ( (num % t0) + 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