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高等教育对美国中产阶级及富豪形成产生的影响

                                            美国的高等教育对美国中产阶级及富豪形成产生的影响

                                            (注:本文转自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cfgs/20120307/171911536180.shtml)

        在美国,1%最富有人群中近一半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而大学本科专业是医学预科、经济学、生物化学、动物学和生物学的人,跻身富豪的几率最高。

  在当今社会中,很多人梦想“致富”,而民众的这种心理和愿望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社会经济地位的流动性问题。穷人应当有机会跨入中产阶级和富人的行列,富人也并不是一成不变地永远占据社会的大多数财富。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成为民众改变经济地位的阶梯,而哪些大学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又是最容易跨入富人行列呢?本文对此做些介绍和解读。

  穷人经济上翻身难在哪里?

  在美国,普通民众如何来改变自己的经济地位呢?而社会又是如何提供民众改变自身经济地位的环境和条件呢?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所做的美国社会经济地位流动性调查,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是改变人们经济地位最主要的因素之一。研究表明,美国人心目中最值得的投资不是住房、汽车、养老金,而是教育。是否接受高等教育直接影响到民众能否从低收入家庭向中、高收入家庭转变。研究显示,从1979年至2008年美国大学毕业生的年收入增长幅度比高中毕业生年收入高出一倍,现代科技的发展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都显示出高等教育的重要性。

  根据调查,在美国收入最低20%人群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比未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进入高收入群体行列的几率高出4倍。整体而言,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低收入家庭儿童,有45%的人成年后在人生中仍处于低收入家庭的行列,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低收入家庭儿童有84%的人经济地位发生大转变,他们能够进入中、高收入人群的行列。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高中毕业生中有35%的人没有接受高等教育,26%的人进入2年制大学,21%的人进入普通的4年制公立大学,6%的人进入4年制名牌公立大学,12%的人进入私立2年和4年制大学。如果从年轻人的家庭收入状况和接受高等教育人数比例的角度观察,收入越高的家庭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越高,进入名牌大学的人数比例也越高。

  从表1的数据可以看出,在年收入低于25000美元家庭的子女中,未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高达56%,而生活在年收入125000美元以上家庭的子女,不论是在接受高等教育还是进入名牌大学的比例上均占有优势。

  表1 美国不同收入家庭接受高等教育比例

家庭年收入(美元)未进入大学比例进入2年制公立大学比例进入4年制普通公立大学比例进入4年制名牌公立大学比例进入2年制和4年制私立大学比例
125000以上12%20%30%16%22%
75000-12500025%26%28%7%14%
25000-7500042%28%17%3%10%
25000以下56%26%11%2%5%
所有高中毕业生35%26%21%6%12%

  财富对接受高等教育的影响

  在美国虽然高等教育的大门是向每一个年轻人开放的,但有两点因素却制约着 低收入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首先,美国大学学费连年上涨,从1981年至2009年,4年制大学的教育费用上涨了125%。尤其是公立大学的教育费用涨幅凶猛,这使得很多低收入家庭的子女经济上无法承担重负而放弃进入4年制大学。公立 4年制大学是美国普及高等教育的基础,但由于不少州政府财政赤字问题严重,最终的解决办法只有大砍教育拨款,而公立大学为了维持运转也只能在学费上加码,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造成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大学之路受到阻碍。第二,低收入家庭子女在进入大学前的学术准备远落后于高收入家庭子女。高收入家庭占有财富上的优势,有充裕资本在子女教育上做大笔投资。根据一项调查,富有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在子女上的投资比例由过去的5倍之差扩大到如今的9倍。因此,高收入家庭子女在进入名牌大学上比低收入家庭子女占有更大优势,也更易于接受高质量的大学教育。

  201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家庭收入的增长对中、低收入家庭子女进入大学的比例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例如,没有收入的家庭子女进入大学的比例仅为9%。如果经济地位转变,年收入达到35000美元,这样家庭子女进入大学的比例会上升到29%,增幅为210%。如果没有收入的家庭年收入能提高到75000美元,这类家庭子女进入大学的比例会上升到52%,增幅为477%。没有收入的家庭经济上彻底翻身,年收入要能提高到150000美元,这类家庭子女进入大学的比例会上升到94%,增幅为944%。

  从上述调查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低收入家庭如果能够改变经济地位就可以为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提供良好的条件。而子女接受高等教育又能够使自身的经济地位发生转变,从而形成经济地位转变的良性循环。

  富人近一半拥有硕士以上学位

  在美国很多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经济地位的变迁与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低收入家庭的后代如果想跨入中产阶级或者富人的行列,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是阶梯。在对美国富人的研究中也发现,1%最富有人群中,72%的人是大学本科毕业,49%的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而在余下99%的人群中,接受过大学本科以上教育的人数比例为31%,硕士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比例为16%。当然在1%最富有人群中,也有8%的人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下,不过在余下99%人群中,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人数比例高达37%。这说明接受高等教育不一定保证能成为富人,但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成为富人的几率更小。

  表2 美国家庭教育程度与年收入状况

家庭收入(美元)大学以下教育程度人数比例大学以上教育程度人数比例硕士以上教育程度人数比例
20000以下91%9%4%
20000-2999988%12%5%
30000-3999981%19%8%
40000-4999973%27%13%
50000-7499964%36%17%
75000-9999956%44%22%
100000-14999944%56%31%
150000-24999933%67%42%
250000-49999927%73%49%
500000以上28%72%49%

  学什么专业跻身富豪比例最高

  如果说接受高等教育可以改变人们的经济地位,但又不能保证每一个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都成为富人的话,这里就有一个有趣的问题:学什么专业才最有机会跻身1%最富有之家庭行列。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社区调查,进入1%富人家庭队伍比例最高的大学本科专业是医学预科、经济学、生物化学、动物学和生物学。因工商管理、金融、法律等专业往往都需要硕士和博士学位,这项统计并未将这类的专业毕业生纳入其中。

  表3是依据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社区调查的数据而制成,对于美国大学各本科专业毕业生跻身1%富人家庭行列以及这些富人家庭成员所学专业可以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表3第二栏是大学各专业毕业生跻身1%富人家庭行列的比例,也就是按照该专业毕业生人数和有多少人进入1%富人家庭核算得出的结果。按照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社区调查数据,在各大学本科专业毕业生中,进入1%富人家庭比例最高的是卫生和医疗预科,比例为11.8%,也就是说这个专业的毕业生10个人中有一个人就可以成为富人。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很多人是继续深造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所以成为富人的比例才高。

  进入富人家庭比例第二高的专业是经济学专业,这个专业毕业生有8.2%的人可以进入1%富人家庭的行列。名列第三的是生物化学专业,这个专业毕业生有7.2%的人可以进入1%富人家庭的行列。

  表3 美国大学本科各专业毕业生进入1%富豪比例

排名本科专业进入1%富豪比例
1卫生和医疗预科11.80%
2经济学8.20%
3生物化学7.20%
4动物学6.90%
5生物学6.70%
6国际关系6.70%
7政治科学与政府6.20%
8生理学6.00%
9艺术史及批评5.90%
10化学5.70%

  1%富人学什么专业最多

  按照美国富人的结构,从其大学所学专业来看,又会呈现另外一种情形。表4是美国1%最富有家庭成员所获得的大学本科专业分布情况。

  在美国1%最富有家庭成员中,有6.6%的人大学专业是生物学,学生物学的人数比例最高。其次是经济学专业,富人家庭成员中有5.4%的人是这个专业毕业。排在第三位的是政治科学与政府专业,想当富人得有些政治头脑,1%富人当中有4.7%的人是政治学专业出身。

  可以说美国1%富人家庭成员所学专业极其广泛,可谓行行出状元。1%富有家庭成员所学专业比例较高的还有会计学、英语语言及文学、历史学、金融学等。

  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的收入并不高,但为何1%富有家庭成员有高达1.7%的人是这个专业毕业。这主要与统计模式有关,小学教育专业毕业钱不会赚很多,但却可能嫁给收入更高的人,因这项统计是按照1%富人家庭成员统计,学得好再加上嫁得好,小学教育这个不起眼的专业毕业生也能跻身富有家庭之列。

  表4  美国1%富豪所学专业比例

本科专业占1%富豪比例
1生物学6.6%
2经济学5.4%
3政治科学与政府4.7%
4会计学4.7%
5英语语言及文学3.8%
6历史学3.3%
7金融    2.7%
8化学2.4%
9行销学2.3%
10教育学2.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