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 —— 一个极度实用的Git操作

今天要介绍的 Git 操作就是 stash,毫不夸张地说,每个用 Git 的开发人员都一定要会懂怎么使用。

在介绍之前,不知道你有没有和我一样的经历:某一天,我正在一个 feature 分支上高高兴兴地写着(ba)代(a)码(ge)。突然线上环境报错了,是我负责的部分,此时当然是救火要紧哈,准备停下手中的工作准备切 master 分支 checkout 个 hotfix 分支出来。

脑袋正闪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咦,发现有点不对劲了 —— 此时我的 feature 分支功能还没做完,comment 上去没意义呀!将修改全部删掉更是不可能,这辈子都是不可能的,那这要怎么办呢?

如果这时能把这个 feature 分支中,还没写好的代码找个地方先藏起来,等到要用的时候再拿出去就完美了。

好了,今天要介绍的主角就能实现我们的需求。我们来看下 stash 这个功能到底是怎么使用的。

假如我现在的代码是这样的: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我是 feature 分支原有的代码");
       // ...
       System.out.println("我是正在开发的代码");
}

接着上面的情景,我需要把正在开发的代码给藏起来,那么直接使用 git stash 命令即可,使用后就会变成这样的效果: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我是 feature 分支原有的代码");
       // ...
}

好了,正在 feature 分支还没写完的代码已经被藏起来了,此时,好奇心满满的你想着,它是被藏到哪里去呢?一顿谷歌之后,你发现可以通过这个命令查看 git stash list,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中的 stash@(0) 就是被藏起来的记录了,知道真相的你这下可以放心地去处理线上问题了。

你很牛皮,线上问题没一会功夫就搞定了,此时你再次切回刚才的 feature 分支,想要把刚才藏起来的代码拿出来。好了,一顿谷歌之后,你发现有两种拿的方法,分别是:

1、git stash pop

2、git stash apply

那这两者有什么不同呢?还记得刚才提交到 git stash list 命令显示的结果吗?—— stash@(0)

git stash pop 的是恢复刚才被藏起来的代码,同时删除 stash@(0) 这条记录也删了,此时你再使用 git stash list 命令就没有结果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明白 git stash pop 的作用后,那 git stash apply 命令也很好理解了,它们唯一的不同就是 git stash apply 命令不会删除stash@(0) 这条记录。

最后,如果你在一个分支上使用了 n 次 git stash 命令,那么就会有 stash@(0)、stash@(1)、…、stash@(n),对应一共有 n 条记录。

那我们要这么多条记录有什么用呢?

答案就是我们可以指定 git stash pop/apply 哪条记录。假如我想要恢复 stash@(1) 记录。那么对应的命令是 git stash pop stash@(1) 或 git stash apply stash@(1)

OK,以上就是全部内容了,希望对你有帮助。

PS:前几天我被极客时间的 Git 教程刷屏。坦白讲,Git 的确是一项必备技能。除了极客时间的教程之外,我也非常推荐廖雪峰老师的 Git 教程,链接如下:

https://www.liaoxuefeng.com/wiki/0013739516305929606dd18361248578c67b8067c8c017b000

PS:本文原创发布于微信公众号「不只Java」,后台回复「电子书」,说不定有你想要的经典书籍呢。公众号专注分享 Java 干货、读书笔记、成长思考。

不只Jav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