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NLP全国前三

543 篇文章 13 订阅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哈工大 20 年代校址(来源:哈工大官网)

作者 | 阿司匹林

出品 | AI科技大本营(公众号ID:rgznai100)


今日(5 月 5 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式宣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王亚东教授担任首任院长。据悉,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按照“理论、技术、平台、应用”4个层次、8个方向组建:


  • 理论层面包括人工智能础与机器学习、智能控制理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

  • 核心技术层面包括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工程;

  • 平台层面包括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

  • 应用层面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土木、智能金融与商务、智能养老、智能遥感。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首批 30 位研究人员将入驻研究院,平均年龄 40 岁,正教授超过一半,集中了哈工大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


为什么哈工大会选在此时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在营长看来,这与 AI 浪潮带来的人才缺口,以及哈工大在 AI 领域的积累密切相关。


AI 人才的紧缺


由于 AI 产业的迅速发展,人才供不应求,培养 AI 人才刻不容缓。但问题是,我国高校 AI 学科普及度远不及美国。


根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全球共有 367 所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其中美国拥有 168 所,中国只有 20 所。(编者注:这个数据在今年有所改变。)


因此,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从政策方面推动 AI 人才的队伍建设。


去年 3 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该规划指出,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特别是加快引进全球顶尖人才和青年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其中,建设人工智能学科是为我国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


12 月工信部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又提出: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依托重大工程项目,鼓励校企合作,支持高等学校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引导职业学校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教育部在今年 4 月正式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该计划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建设,推进“新工科”建设,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到 2020 年建设 100 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


而早在去年 12 月,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陆昊(现任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就表示,支持哈工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鼓励其他具备科研能力的高校尽快成立综合交叉、边缘学科的人工智能研究院,省政府将给予支持,作为产业化基础。


当然,除了政策推动,哈工大自身的实力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哈工大的实力


早在 20 世纪 50 年代,哈工大就开始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几乎与世界人工智能研究同时起步。1958 年,哈工大研制出国内第一台会下棋会说话的计算机。


哈工大在人工智能方面基础雄厚,覆盖面宽,校内有 7 个一级学科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其中计算机、控制等4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640?wx_fmt=png

高校学者领域图谱(动脉网整理)


2000 年以来,哈工大在人工智能领域中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等方向上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共获国家级科技奖励 1 3项,发表论文 2000 余篇。哈工大还与国内外著名行业代表 IBM、微软、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展开科研攻关、人才联合培养等。


南方都市报和乌镇智库于去年联合推出了 2017 中国高校 AI TOP 60。该排行榜主要是基于高校 AI 的学术实力、影响力、跟 AI 相关度高的学科、学校综合实力这四方面综合而来,其中哈工大排在第 7。


640?wx_fmt=png


除此之外,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的 Emery Berger 教授还在去年公布了一个全球院校 CS 实力排名的项目 CSRankings,其中人工智能包含了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Machine Learning & Data Mining)、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网页和信息检索(The Web & Information Retrieval)等几大项。


由于该排名主要基于院校教员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各大顶会所发布的论文数量,因此能够很好地反应国内高校在 AI 领域的国际地位。


如果从整体来看,哈工大的 AI 在整个亚洲可以排到第 17,如果只考虑中国大陆的高校,哈工大可以排进前 10。(如下图所示)


640?wx_fmt=jpeg


而如果只考虑 NLP,哈工大可以排到全国前三。(如下图所示)

640?wx_fmt=png


不管是国内外的排名,还是实实在在的成果,哈工大在 AI 领域取得的成绩足以令人瞩目。


因此,哈工大在此时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 众望所归。


招聘

AI科技大本营现招聘AI记者和资深编译,有意者请将简历投至:gulei@csdn.net,期待你的加入

AI科技大本营读者群(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NLP、Python、AI硬件、AI+金融、AI+PM方向)正在招募中,和你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在这里!关注AI科技大本营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读者群,添加营长请务必备注姓名,研究方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