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简历遭泄漏,到底谁的锅?

640?wx_fmt=jpeg

作者 | 仲培艺

转载自CSDN(ID:CSDNnews)

前面刚有 AWS 开战 MongoDB,双方“隔空互呛”,这厢又曝出 2 亿+简历信息泄露——MongoDB 的这场开年似乎“充实”得过分了些。长期以来,作为“最受欢迎的 NoSQL 数据库”,MongoDB 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而近年来的它也确乎多次安全事件报道中以“负面”形象露面,究其缘何屡屡被狙,又孰是孰非?


超 2 亿中国求职者简历曝光,MongoDB 又被狙!


MongoDB:什么情况,这次又关我什么事?

640?wx_fmt=png

近日,Hacken 网络风险研究主管 Bob Diachenko 在分析 BinaryEdge 搜索引擎的数据流时,偶然发现了一个公开且未受保护的 MongoDB 数据库实例。

640?wx_fmt=jpeg

Shodan 搜索结果中也出现了相同的 IP

据悉,整个实例包含 854 GB 数据,整体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无需密码/登录身份验证即可查看并访问超 2 亿份内容极为详尽的中国求职者简历。其中共涉 202,730,434 条记录,不仅含有个人技能和工作经历,还包括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婚烟状况、子女状况、政治面貌、身高体重、文化水平、薪资期望等私人信息内容,且信息来源难以追踪。

640?wx_fmt=jpeg

随后,在一位 Twitter 粉丝的帮助下,Bob Diachenko 终于将数据来源锁定在一个已被删除的 GitHub 存储库上(页面不再可用但仍保存在 Google 缓存中),其中包含的 Web 应用程序源代码具有与泄露信息中结构模式完全相同的数据。

640?wx_fmt=jpeg

该仓库包含了来自中国不同分类广告网站的数据,如 58 同城,但尚不清楚究竟是官方操作还是属于非法收集。名为“data-import”(3 年前创建)的工具似乎就是为了从不同的中文分类广告中删除数据(简历)而创建的。对此,58 同城安全团队回应称该此次数据来自第三方应用泄露。

640?wx_fmt=jpeg

虽然 Bob Diachenko 在 Twitter 上发布事件通知后不久,该数据库就已经得到了保护,但据访问日志显示,在下线前它曾被几十个 IP 访问过。 


MongoDB 的漫漫「背锅」史?


MongoDB 数据库又双叒叕被攻击了……

这似乎是一句颇眼熟的“台词”,从 2016 年底开始,MongoDB 在安全方面就很不太平。

先是 2016 年 12 月曝出的“MongoDB 启示录”事件引发热议——GDI Foundation 安全研究人员 Victor Gevers 的一条推文将 MongoDB 勒索事件送入公众视野。多方黑客开始攻击无须身份验证的开放式 MongoDB 数据库实例,并加密攻破的数据库内容,继而借此索取赎金,金额为 0.15 到 1 个比特币不等。事件自始发日起不断升级,至少 5 个不同的黑客组织参与其中,所涉数据库实例上万。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部分用户将自己的数据库摆上公网,并且未设账户密码。对此,MongoDB 官方团队曾作出回应,称“MongoDB 数据库本身是具有企业级安全性的,受攻击的 MongoDB 实例大多是因为未遵照生产环境部署手册进行部署”。

翻译一下大概就是,你把数据库放在公网“裸奔”,还要来怪我……

2017 年 9 月,三个黑客团伙劫持了 2.6 万余台 MongoDB 数据库服务器,其中规模最大的一组超过 22000 台,安全专家分析表明这一波仍属于此前事件的辐射延续。

再到此次的简历信息泄露,亦不乏评论为 MongoDB “喊冤”:

房主自己不锁门被偷了就怪锁有安全问题,这种逻辑也是怪了……

这其实并不是 MongoDB 的问题吧,是运维的锅……

MongoDB 又成背锅侠了,运维进来挨打!

所以 MongoDB 这波真的冤枉吗?


祸起「爬虫


关于这个问题,CSDN(ID:CSDNnews)特别请到 Mongoing 中文社区联合发起人唐建法进行了分析,在谈及此次事件的起因时,他直言:

这和过去发生的一起美国婚恋网站信息泄露事件类似,所涉其实也都是公开信息。究其根源,基本上就是一个程序猿写了个脚本,把数据从 58 同城网站上爬了下来——爬虫程序猿很喜欢用 Mongo,因为灵活方便。而这类程序猿却又往往缺乏安全意识,连最基本的密码都没有设置,甚至还将数据放在云里公网上!

同时,他还站在官方立场为 MongoDB “正名”:

实际上 Mongo 有很完善的安全机制,许多金融机构如汇丰银行、中行 和太平洋保险等都在大规模使用,MongoDB 企业版更是具备非常完备的企业级安全手段。Mongo 官网或社区都有相应的文章告诉大家如何加固自己的 Mongo 安装:http://mongoing.com/archives/631。

参考链接:

https://blog.hackenproof.com/industry-news/202-million-private-resumes-exposed/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公开课预告

全双工语音


本期课程中,微软小冰全球首席架构师及研发总监周力博士将介绍微软小冰在全双工语音对话方面的最新成果,及其在智能硬件上的应用和未来将面临的更多技术产品挑战。


640?wx_fmt=jpeg

推荐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