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可迭代对象、迭代器、生成器的理解

这篇文章写的清晰明白,推荐:

可迭代对象、迭代器、生成器的理解

迭代器表示一连串数据流对象,重复调用__next__方法,逐个返回数据流中的成员。迭代器大概有两种类型

  • 必须具有 __iter__ 方法,用来返回该迭代器对象自身。必须具有 __next__ 方法,从容器中返回下一项。isinstance(p,collections.Iterator) , 可以用来判断一个对象是否是可迭代对象。
  • 生成器 函数中有yield表达式, 生成器一定是迭代器(反之不成立)

使用next不断获取数据到没有数据可用时,则将引发 StopIteration 异常 , for循环或其他内置函数进行遍历取值时,会自动处理异常,正常结束遍历。

可迭代对象是指实现了__iter__魔法方法的对象,不必须实现 __next__, 所以一个迭代器对象,一定是可迭代对象,判断一个可迭代对象可以通过 isinstance(p,collections.Iterable) 进行。

for..in 遍历一个对象的时候,首先回去找该对象的 __iter__ 方法,如果__iter__方法存在,则通过调用返回对象的__next__方法进行遍历。如果不存在 __iter__迭代器协议,Python的解释器就会去寻找__getitem__ 来迭代对象,如果连__getitem__ 都没有定义,这解释器就会报对象不是迭代器的错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