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几年没涨工资了?

f9fbade1bf038e41c2f8b1a35be58b65.png

在职场这条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又充满挑战的道路上,“涨薪”无疑是每个职场人心中的热门话题。

近日,在一个群聊中,一个简单的问题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讨论:你几年没涨工资了?

这个问题像是触动了职场人的敏感神经,瞬间激起了波澜。有人 3 年未涨,有人年终奖缩水,更有人面临降薪或拖欠工资的困境。这场突如其来的“比惨大会”不仅揭示了职场的残酷现实,也让人们开始反思如何在这个变化莫测的环境中寻求薪资增长。

一个做职场教练的老师说,虽然外面的机会不多,但并非不存在,特别是对于年轻的职场新人来说,去年跳槽成功并获得加薪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是年轻的职场新人,那工作多年的职场老人呢?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觉得涨薪慢或不涨薪可能是常态。想想老家的人,在工厂工作 10 多年的,工资几乎没变过。

互联网行业的红利期让大家误以为涨薪是理所当然的。跳槽不涨个 30% 简直是对人的侮辱。

什么?没有年终奖?对不起,不考虑。

这让很多人膨胀起来了,前几年刷脉脉,感觉没有年薪百万都没资格发帖子。现实仿佛一根细针刺破了涨薪这个膨胀的大气球,随着行业红利的减少,涨薪更多地回归到个人的价值贡献上,不涨薪、削减福利反而成为了常态。

be8597a0c0d6b046d6b28db19ad74895.png


那为啥大环境不好,还是有人升职加薪呢?

升职加薪和跳槽的底层逻辑都是价值交换——你能提供什么,别人需要什么。如果你能提供的价值超出了别人的期望,才可能升职加薪,⚠️注意是可能。

如果我觉得自己干的挺好,也有不错的业绩产出,但就是 3 年没涨薪了,有啥方法能促使涨薪吗?

一种是好好干,有很好的价值产出,好绩效拿着,如果公司有调薪的机制,且领导也比较认可你,应该会给你涨点。

那如果领导不给我调呢?如果领导不给你调,我觉得可以主动找领导谈。很多人对主动聊涨薪还是有些胆怯的,也包括我,之前我也有过类似的困扰。

我还找人咨询过,我是这样问的:

想请教个如何聊涨薪的问题,公司会做薪酬回顾,我想争取一些涨薪,主要基于下面两个现状

  1. 入职公司两年多了,做的是组内的核心业务,产出也不错,但就是一直没涨薪

  2. 晋升通过了

我有两个疑问:

  1. 我该去找领导聊聊涨薪的事吗?还是等着?

  2. 如果聊的话,怎么聊比较好?

对方的回复:

  1. 必须聊,虽然时间还没到,但是不能干等很多管理者都是根据自己面临的管理压力来做决策的,也就是说谁去找他聊他可能就会多考虑,因为你去跟他提了就是给了他压力,你什么都不吭声,他可能还觉得你很满意。

  2. 具体聊的时候首先做好准备,主要是你在公司做的一些项目和成就,其次找一些合适的机会。

最好的时机就是年终总结绩效和年初制定 OKR 的时候,如果你们公司有这样的时间节点,直接在这个时机提出就可以了。

如果你们公司没有这样统一的安排,你也可以单独约你的直接leader聊,内容也是总结和规划以及寻求指导,顺便提出你的涨薪诉求。

如果你的leader不知道你的薪酬,或者没有权限给你调薪(比如说你和leader是同级别),越级去聊也可以,但最好和越级的leader说明是因为同级别不方便聊薪酬这个点。

当然,现在这个大环境大家确实也都知道不好,所以涨薪这部分的幅度可能自己要综合大环境来考虑,不能凭过去的经验来提要求。因为沟通的时候,总监可能直接一句现在这个环境不裁人就不错了,涨薪希望不大,到时候就比较尴尬了,你可能会备受打击 :)

我又做了好几天心理建设,觉得还是要主动争取下,当然也做好了被拒绝的心理准备。如果被拒绝了,我会问一下原因,如果是某方面能力不足,后续可以加强。如果心理实在很委屈,也可以看看外面的机会嘛,虽然少,但并非没有。

我忐忑的找领导聊了,发消息时,心跳加速,手都是抖的,因为从来没主动聊过,都是等着,自己的事儿都不着急,那谁会着急呢?

领导的回复让我挺意外的,虽然没有正面回应,即没答应,也没直接拒绝,但他的回复让我很温暖:

「赞有想法直接表达」,薪酬回顾还没正式开始,开始后会再找我聊。

这件事再次让我意识到,主动的重要性。

那我是怎么聊的呢?不是上去就说,老板,我想涨薪。老板都会懵逼,咋滴,威胁我?

谈涨薪时应该要有合理的预期,毕竟领导需要考虑整个团队。除非你的工作替代性极低,否则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提高自己被替换的成本。谈涨薪要像谈恋爱一样,循序渐进,有理有据。

我的说辞如下:

  1. 自己做的业绩

  2. 晋升通过

  3. 接下来需要提高的点和后续规划

  4. 表达想和公司一起成长 时间选的周四下午4点多

附上两张话术参考图93355198ff039ec2952594a7c473db59.png

25f79d0a38c68525f9e9848da58c40df.png

有人说,每个人每个阶段的职场诉求不一样。长期主义的话尽量别让领导感受到他在被你管理。在团队里,管理者心目中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安全感、感觉你靠谱,次之是态度,再次是能力。有些项目难度大可能能力比态度重要一点点。在一个好的平台,遇到一个靠谱的老板,那么就要无脑相信自己的老板就好。如果说你觉得老板不值得你信赖,那么第一优先级是换一个让你信赖的老板,然后无脑信赖他。

觉得他说的挺好的,后面也有人说,大厂和小厂的涨薪逻辑不同等等。

总之,在有产出的情况下,做好心理预期,自己的事要主动,你需要 100% 负责


谢谢您一直看到这里!写文不易,我是白牙,一个终身成长的人,感谢支持。
点“转发”的必心想事成,好运连连
点“在看”的必顺风顺水,事事顺利

  • 2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