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无果,是坚守还是改变?揭秘决策背后的心理与策略

55d8bf00137635d3ce6c8bbea0e9d570.png

你是否有这样的疑惑:很努力的做一件事,但就是没有结果,一度搞不清楚是自己努力不够还是领域不合适?思考未果后,无一例外都中途放弃了。

如果你也有,来看看心理咨询师陈海贤老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能否坚持一件事的两个标准

我们是否能坚持一件事,有两个不同的标准。第一个标准是我们内心的感受,第二个标准是外在的反馈

内心的感受,是这件事对你有多重要,你有多想做成这件事,你有多享受做这件事的过程

外在的反馈,则是投入努力时,效果怎么样,是否有成功的体验

这两个标准都很重要,它们相互影响且分先后。

内心感受来讲,如果这件事对你很重要,那努力一段时间发现没有效果,你先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调整努力的方式

你可能会想,这是我的方法有问题吗?是我积累的不够吗?是我还没有掌握足够的技能来应对这件事吗?怎么才能更有效地掌握它呢?

但是如果这件事对你不重要,效果不好时,你当然会想放弃。它不重要,就不值得你投入。

如何判断这件事是否重要?

观察自己的选择。

如果你选择了继续深入,说明这件事对你重要。你就要问自己:我对这件事的投入程度,是否与这件事对我的重要性相匹配?你会把“努力了但是没有效果”,看作是对努力方式的反馈,而不是对“是否适合这个领域”的反馈。你会去改变你努力的方式,让它更有效。

如果你选择了换一个领域,那就告诉自己,这件事并不重要,我只是在尝试阶段,我还没有真正做出自己的选择。

给自己一个“容器”(固定时间的且不被打扰的独立空间),不断做尝试。不要在选择阶段停留太久。要不然你会一直没有办法深入

应用

写公众号对我重要吗?

重要,这是我公开输出的平台,是记录我成长的平台,写作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尤其是公开写作,是一件时间复利极大的事,所以对我来说是重要的。如果还能能给别人一点启发,就更好了。

那为什么这个公众号过去经常断更?

可能是因为没有话题可写,后面才知道并不是。

可写的话题太多了,比如读的书中的某句话触动了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某件事、情绪都可以记录下来。

最近才意识到,是我太懒了,是我努力的程度不够,是我错把不对的人的反馈当成了反馈。是我假想了自己有很多读者。

不发文章,还没人取关公众号,一旦发文章,就有人取关,甚至他都没点开文章看看,一度让我很沮丧。直到我知道,我还是有一些忠实读者的,他们喜欢看我写的文字,有的也会点赞、赞赏,我应该把关注点放到喜欢自己的人上,而不是不喜欢我的人上。

前两天在公司内网评论了一个晋升失败的帖子,100 多人点赞,并且上了一天头条,非常开心,短短的文字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弦,让我感受到文字的力量,极大的鼓励我继续写下去。

0757ce720ee9f5e034f686cbdad9cf09.jpeg

所以,最近更新的频繁了,虽然都是半夜和早起写的,但也很开心。

写到此刻是北京时间 2024年3月13日凌晨1点

65378c1b790b9c6d1ba77ff7d1c141dd.png
  • 8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