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教程 03] 我的第一个Java程序

转载声明: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来自 © 呆萌钟【JavaSe必知必会】04-编写第一个Java程序 

现在,大家应该都已经安装好jdk环境了吧!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按耐不住心中的小激动了?那我们现在就来写我们java学习生涯中的第一个java程序。

文件相关设置

为了方便后面大家的学习呢?有一点大家还是需要提前设置一下的,就是文件的相关设置(如果已经做过相关设置,跳过这一段)
首先随便进入一个文件夹,我们会发现文件夹下的文件都只有文件名,却没有文件是属于那种类型的后缀名,设置成功之后应该是长这样的,先给大家看设置成功的样子

如果你的已经是长这样了,那就不用设置啦,说明已经设置过了,如果不是长上面那样的同学,那你们就需要再往下看咯!

首先我们看一下文件夹上方的工具栏,是不是有一个工具选项,点击它,然后选择文件夹选项

选择查看,然后把显示隐藏的文件选择上,把隐藏已知文件的扩展名这个√去掉,搞定之后点击确定就大功告成了!

文本编辑器编写代码

可能很多朋友在看别的程序员敲代码的时候都是用各种炫酷的集成IDE开发工具,好黑科技的感觉对不对?不用羡慕他们,后面我们也会变得炫酷。那如何才能以后变得炫酷呢?骚年,莫急,现在我们就要介绍炫酷coding的开山鼻祖——文本编辑器直接直接写代码。

啥是文本编辑器?(⊙o⊙)…额,应该都知道吧。那我们就直接说咯!

首先自己选择一个文件夹,最好新建一个专门用于存储我们自己写的代码的文件夹,进入文件夹之后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新建,然后选择文本文档

把文件名重命名为HelloJava,把txt后缀名改为java,命名完成出现下图提示点击是

创建完成之后,我们会发现文件的类型变为Java类型,我们选中该文件,点击鼠标右键,选择编辑,打开文本编辑框后输入如下内容

编辑完成后关闭文件回到该文件所在目录(即文件夹),然后在当前目录打开命令行DOS窗口,输入命令javac HelloJava.java,然后回车,发现命令行DOS窗口没啥反应,但是如果你仔细一点,你会发现,当前目录下多了一个叫做HelloJava.class的文件,如下图

好,我先不解释它是啥,因为后续会说到,如果出现这一步,我们继续在DOS窗口输入下一条命令:java HelloJava,回车,是不是发现此时窗口里有反应了,多出了两行文字

这两行内容其实就是我们刚才在文本编辑器中的代码让其打出的,这就是用文本编辑器的方式编写运行代码的方式!

JShell方式编写代码

什么是jshell呢?那我就简单的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jshell是Java 9 新增的一个脚本工具,意思是可以在命令行里直接运行java的代码,而无需创建Java文件,然后再编译,最后运行。我觉得jshell的好处就是即写即得,平常只想看看几行代码运行的结果是怎么样的,有了jshell就方便多了,直接在命令行上敲。

那如何使用它呢?

打开DOS命令窗口,输入命令:jshell,回车,稍等几秒钟就会看到JShell启动成功的欢迎提示语,出现下图说明启动成功!

然后,怎么用呢?比如,输入 1+1:

结果输出$1 ==> 2,其中$1表示第一个临时变量。

如果输出我们刚才用文本编辑器输出的内容呢?

我们再用它创建一个方法,方法具体是什么我们后面再详细说,现在先简单的看效果

如果想修改方法,怎么办?重写吗?不用这样的亲,可以输入“/edit sum”,会弹出编辑界面:

调用修改过的方法,这里的j是我们定义的变量,所以它没有”$”符号。

如果我们想看看之前自己所运行的所有脚本,我们可以用“/list”来查看

然后,我们可以通过“/import”来查看脚本的默认导入的包,至于什么是包,就是当前程序运行需要引用的一些东西

最后,我们输入“/exit”来退出jshell环境:

结语

好啦,两种方式都介绍完了,赶紧去尝试一下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