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华人操作系统项目列表

也许大部分人都知道Windows,可能相当一部分人知道Linux,甚至知道Linux和Windows的纷争。但是提到华人制作的操作系统时恐怕就知之甚少了。能提起名字的,恐怕只有中科院的红旗、国防科技大学的银河麒麟。但是,华人制作的操作系统就只有这么几个商业化的或者科研计划的操作系统么?

其实远不是这样。在民间,已经有大量的操作系统人才在积蓄着自己的力量,已经有优秀的作品发布了出来,这里面既包括了Magic Linux、RelaxBSD这类比较成熟完善的系统,也包括了那些刚刚起步还只有简单命令行的实验性操作系统。他们的努力不应该被埋没。

为了让大家知道我们国家还有这么多各式各样的操作系统项目在进行着,我打算建立一个华人操作系统项目的列表,并一直维护这个列表。我知道有很多对操作系统很执着的华人,有些人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操作系统项目,但是由于没有办法引起关注,时间长了,也就慢慢的失去了兴趣。这些人为中国操作系统事业所做的努力是值得大家敬佩的。因此我希望能通过这个列表,让所有想做操作系统的或许能够通过这个列表而找到伙伴,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列表让一些刚刚起步的操作系统项目受到关注。谨以此来支持我们国家的操作系统事业吧。

我无法收集到所有的项目,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帮我提供收集这些项目。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无论是开源的,还是闭源的;无论是过去热闹过,现在没有动静的,还是到现在为止依然火爆的;无论是完全原创的,还是在别人基础上改造的。只要是华人在努力做的,现在依旧可以从网上找到的,我都会收集到这个列表中。

而且,如果有可能,我也愿意收集这些作品,在我的网站上作镜像。好吧,不多说了,只要你知道的,又没有存在于我的列表中的,就给我写email或者留言吧。我会确认后,添加到列表中的。最好能够告诉我,操作系统项目的名字,作者(人或组织),网站链接或email. Dancefire#gmail。

对了,如果有研究操作系统的组织,也可以告诉我,我也会把这些华人研究操作系统的组织列于此。

介绍文字及图片大部分是来源于原作者或者原网站上的描述,其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

 :将主题改为《征集华人操作系统项目列表》,以图广泛收集华语社区中优秀的操作系统项目,而不仅仅局限于大陆,欢迎台湾、香港、澳门等华语社区的朋友提供由华人主导的操作系统项目信息。谢谢了。详见(http://blog.csdn.net/DanceFire/archive/2006/07/28/991620.aspx)


 

华人操作系统项目列表 (已收录46个操作系统项目)

 

操作系统名称

简介

ANOS

http://larryli.51.net/anos/

ANOS 是一个操作系统(AN Operating System)。一个尽可能简单的 i386 操作系统,或者说仅仅只是一个系统。不需要其他东东就可以在电脑中运行的程序。


ANOS 本身不是为了作为一个实用的 OS 而存在,而是为了作为一个 OS 演示而存在。尽可能简单的展示一个操作系统的具体代码就是 ANOS 的目的。虽然 Minix 还有 Linux 0.01/0.11 同样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演示。但是 Minix 基于微内核以及完成很多额外工作(这是一个实用的系统所必须的),其代码还是相当庞大的。至于 Linux 初始版本,当然是研究一个小系统的好例子,但其代码有点混乱(很强的黑客风格)。而其他的小 OS 不是未完成就是有着这样那样的弊端。
弊端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当前多半使用的是 Win32 系统,而这些小 OS 很少是在 Win32 平台下开发的。仅仅靠阅读代码也无法了解 OS 的,所以研究起这些 OS 来缺少一个实际动手的机会。往往大家只是构筑一个研究用的平台就烦的撒手不干了。
所以,ANOS 选用 Win32 下 MinGW GNU C 编译器和 NASM 汇编器以及 QEMU 模拟器来进行开发。同时,ANOS 会根据进度发布一个 OS 在不同阶段的源代码包,展示 OS 开发中状态。并且尽可能的提供足够的文档资料以及代码注释。方便大家自己动手参与进 ANOS 的代码,了解 OS。

APEC OS

http://blog.csdn.net/cloud_apex/

Apex的ORIGlN版本(第一个版本)将不考虑PCI的编程.

1.支持线程
2.内存寻址4G
3.支持ATA2
4.图形界面

Bean's Operating System

http://www.beanos.org


The Beans' Operating System is an Open Source project aimed at building a "simple and complete" operating system on x86 architecture, for fun of the guys who are interested in low level programming. the purpose of this project is researching and practising, only the "basic but correct" code is to be expected. Therefore, the kernel would never copy or port any other source code of famous open source OS. but the drivers may limitedly refer to some code from experimental OS which has already given up its copyright.                           

The source code of   beans' is written by C and Assemble languages.

Beans'OS is developed under the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There is a copy of GPL in the source code package.

NOTE: The applications that use kernel services or libs using system calls are not a part of this project and the copy right of them belongs to their author.

Kernel of Beans'OS ,some user spaces lib and applications are built and tested in the linux environment. and to be written into a floppy image, the floppy image is bootable, can be tested in a real PC with x86 CPU using a real floppy. as well as the virtual machines using the image.

Chinx
中文GUI操作系统

http://gro.clinux.org/projects/chinx/
http://www.vchelp.net/copathway/project_view.asp?prj_id=1286

初期基于Linux0.11内核,使用MiniGUI作为默认GUI,后期可以考虑向Windows和Linux兼容,改写内核;我们的操作系统争取能运行Windows和Linux两种系统的应用程序

cnix

http://cnix.gro.clinux.org/

cnix是一个小型的OS(如果可以称作为OS的话:),是一个运行在i386体系结构上 的、保护模式下的OS。就目前以及将来很长一段时间来说,cnix都是一个为了学习目的而搭建的,一个试验性质的操作系统。用来实验一些新想法,新技术,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学习到OS是怎么样开发起来的大致框架和基本技术,了解底层软件的编写方法和OS的细节!

COSIX 64

http://www.cs2c.com.cn/

康柏公司向中软总公司提供Tru64 UNIX的源代码,并为中文64位UNIX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市场推广支持。中软总公司以康柏Tru64UNIX为技术基础,开发并增强该系统对中文、因特网等各类应用的支持能力,以推出适于中国市场的64位UNIX操作系统----COSIX64。COSIX64系统将与康柏Tru64 UNIX完全二进制兼容,所有运行于康柏Tru64 UNIX上的应用软件都可以在COSIX64上运行。

DeltaOS

http://www.coretek.com.cn/

DeltaOS®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这个实时操作系统可以嵌入到以32位中央处理器为核心的各种电子设备中;作为应用程序运行的支撑环境,DeltaOS®所提供的各种机制可以使电子设备中的应用程序在多任务环境下运行,同时满足开发人员在开发电子设备时的基本需求,比如:实时响应外部事件、存储管理以及联网需求等。科银京成提供了一套完备的开发工具LambdaTOOL®,使DeltaOS®上的应用程序开发过程变得简单、高效。

DeltaOS®的组成

DeltaOS由内核DeltaCORE、文件系统DeltaFILE和网络协议DeltaNET组成。

内核-DeltaCORE

DeltaCORE可以使应用程序以多任务的形式运行;任务之间可以进行通信和同步;DeltaCORE提供的各种机制可以保证应用程序能够及时截获外部事件并作出响应。

在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方面,除了科银京成自己的API以外,DeltaCORE还支持另外两种API,他们是:

  • POSIX API
  • VxWorks API。

网络-DeltaNET

DeltaNET是一个网络协议,它可以使电子设备以TCP/IP协议的形式与其他设备进行通讯,它也可以使一个电子设备成为全球网-因特网的一部

文件-DeltaFILE

DeltaFILE可以使应用程序以文件的形式管理电子设备中巨大的存储空间,这些存储空间可能是内部存储器RAM、外部存储器硬盘或软盘、也可能是新型存储设备-闪存等。

DeltaOS的发展历程

 

经过产业化发展,科银京成开发出能够适应嵌入式应用开发的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产品系列命名为“道系统” DeltaSystem,并获国家863重大软件专项支持 。主要包括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 DeltaOS 、嵌入式集成开发工具 LambdaTOOL 、嵌入式应用组件和测试工具 GammaRay 。

DeltaOS 包括嵌入式实时内核 DeltaCORE ,嵌入式 TCP/IP 系统 DeltaNET ,嵌入式文件系统 DeltaFILE 。 DeltaOS 设计开发时参考了比较著名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 RTEMS 、 PSOS 、 VxWorks 、 VRTX 等。 DeltaOS产品发展的里程碑:

  • 2000 年 4 月,推出DeltaCORE1.1、DeltaNET1.1、DeltaFILE1.0
  • 2001 年 4 月,推出DeltaCORE2.0、DeltaFILE1.1
  • 2002 年12月,推出DeltaCORE2.1、DeltaFILE2.0、DeltaNET1.2
  • 2003 年 1 月,推出 DeltaCORE v2.1 、 LambdaTOOL v2.1
  • 2004 年 1 月,推出 DeltaCORE v2.2 、 LambdaTOOL v2.2

DOOLOO RTOS

http://blog.chinaunix.net/article.php?articleId=59068&blogId=11037 [简介链接]

DOOLOO RTOS是一款实时操作系统,由uKernel(实时内核),BSP(Board Support Package,板级支持包),Kernel Services(核心服务层)3大块组成。

实时内核uKernel采用100%标准C语言编写而成,包括:
- 任务调度:支持多任务调度,采用了基于优先级抢占的任务调度算法,支持256个优先级(0 - 255,255由空闲任务使用,一般不用),对相同优先级的任务使用基于时间片的轮转调度策略。
- 任务同步机制:信号量和基于优先级继承的互斥锁,可以有效的防止任务的优先级翻转。
- 任务间通信机制:拥有丰富的任务间通信机制,消息队列,邮箱及异步信号。每种通信机制都配备获取等待时间,保证实时性。
-

  • 0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