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利用CMake和VS2013编译OpenCV

下载的OpenCV既包含编译好的库,也包含源代码。通过OpenCV官网右上角的彩带,可以获取托管在GitHub上的OpenCV最新源代码。本篇博文就是利用CMake和VS2013编译GitHub上获取的最新源代码。

先来说一下自己编译的好处。

  1. 由于获取的是最新源代码,所以可以在OpenCV发布某个版本之前利用集成进来的高级功能;
  2. 自己编译可以在程序调试时跟踪源码;
  3. 预编译的库不包含一些功能,比如TBB,如果想使用这些功能只能自己动手了。

总之,应了那句俗话: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编译源代码用到的工具包括:VS2013、CMake、Git工具(TortoiseGit),TBB(如果需要包含进来的话)。

一、使用CMake生成VS2013的OpenCV解决方案

  1. 利用TortoiseGit获取最新的OpenCV源代码,放在C:\OpenCVLatest。
  2. 在OpenCVLatest目录下新建目录build\vs2013x64,用于放置生成的解决方案和编译好的库。
  3. 打开CMake,在Where is the source code目录选择解压opencv后的source文件夹下:比如D:\opencv\sources
  4. Where to build the binaries选择第2步新建的文件夹vs2013x64,如下图所示:20140319201930
  5. 点击“Configure”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Visual Studio 12 Win64”,使用默认的本地编译器,如下图所示:20140319201955
  6. 点击“Finish”之后,等待配置完成,如下图所示:20140319202209
  7. 找到WITH_TBB,勾选:20140319202244
  8. 再次点击“Configure”按钮,配置完成出现红色标记,修改TBB_INCLUDE_DIRS的Value为:C:\OpenCVLatest\tbb42_20140122oss_win\tbb42_20140122oss\include20140319202342
  9. 再次点击“Configure”按钮,会出现如下所示:20140319202425
  10. 这个地方需要注意一下,因为生成的Value值到intel64,这里需要修改为intel64/vc12,对应vs2013,如下图所示:20140319202519
  11. 再次点击“Configure”按钮,这时就没有红色标记出现了,点击“Generate”按钮,生成OpenCV的解决方案。

二、VS2013编译OpenCV解决方案生成库

  1. 打开OpenCV的解决方案,右击CMakeTargets下的INSTALL,选择“生成”,生成Debug版的dll和lib,如下图所示:20140319202757
  2. 修改配置为“Release”,重复步骤1,生成Release版的dll和lib,如下图所示:20140319202844
  3. 生成完毕,在OpenCV解决方案下的install文件夹里就有了dll,lib和h头文件了。20140319211301
  4. 虽然生成了库文件了,如果可以Debug跟踪源码,还得保留OpenCV解决方案。

三、生成过程中遇到的错误

通过CMake生成解决方案的过程中由于不仔细,导致后面生成时遇到了一些error LNK1104错误,比如说无法打开opencv_core300d.lib,无法打开tbb_debug.lib之类。原因就是在指定的目录找不到这些文件,其实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在配置TBB的时候配置错了,必须在intel64后面加上那个vc12,否则找不到。通过查看附加库目录就可以知道配置的是否正确,如下图所示:

20140319212709

四、结束语

本篇博文,到此就结束了。对于想学习OpenCV,对计算机视觉有兴趣的朋友,动手编译自己的OpenCV库,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对文章中出现的不足和错误,欢迎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