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升级的核心在“架构能力”升级

  刘琦岩 (国家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

  上世纪70年代,日本厂商凭借精湛的CRT(Cathode Ray Tube阴极射线管显示器)技术笑傲全球彩电市场。从80年代初开始,中国各地陆续引进100多条CRT生产线,其中还包括上游的玻壳、显像管等核心部件生产线。

  中国企业在CRT技术几乎空白的基础上闯出了一条“血路”,由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最终实现了上中下游产品的本土生产,使彩电产业价值链的95%“国产化”。然而,以液晶技术为代表的平板电视时代迅速到来,令中国这个“CRT强国”如临大难。彩电产业重回原点,价值链的80%转移海外。不但如此,由于整体缺乏前瞻研究和技术积累,中国企业此次向液晶、等离子体、有机发光(OLED)等显示技术的攀登比CRT时期更难。

  为什么会这样?是企业习惯于模仿,不愿意自主创新?这或许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多数企业缺乏对下一代产品架构的研发能力,才是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

  分析或界定一个产品,可从“架构”与“模块”这对产业技术范畴着眼。架构是基于模块的架构,模块是一定架构下的模块。例如ipad产品,本身由触屏控制模块、WI-FI无线模块、电源管理模块、苹果A5 双核处理器等模块组成,将这些模块整合在一起,就是ipad技术架构。

  从这一范畴着眼,企业产品和服务创新有两种主要方式:建立在模块基础上的创新,建立在架构基础上的创新。前者是在原有架构内,实现零部件和模块的改进和创新,比如WI-FI 无线模块的技术创新;而架构创新则是创造全新架构,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升级。苹果公司在研发ipad产品时,就创造了有别于普通笔记本电脑的新架构,这种架构实现了ipad超薄的构造、超长的电池使用寿命、超炫的显示体验,从而给消费电子产品带来了新突破。

  而ipad产品的不断升级,实质上根源于架构升级,具体说就是内部各个模块互相协同的整体性创新。同模块创新相比,架构创新对企业的意义往往更大。当企业建立新的产品架构后,就可以借此主导产品升级,进而引领市场和其他企业。但这种创新更难实现,因为它需要企业强大的架构整合能力。当苹果公司推出Iphone手机架构时,它整合了三星电子的芯片、LG的显示屏、AMOTECH和Interflex的芯片(即切断苹果手机内部静电器的变阻器)和柔性电路板(可在产品内部起到疏导电流作用的零部件)等技术,还包括一些软件。 2008年4月,为加强这种整合能力,苹果公司以2.78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擅长开发低耗能芯片的P.A.Semi半导体公司。

  用别人的架构,只能是别人战略布局中的棋子。当然,中国也有部分垄断型企业在产品架构方面具备一定的权力和潜力,但其能力并不与权力相符。它们也没有发挥其潜力的积极性,与掌握一定模块能力的本土企业没有形成合力。架构能力的缺失是众多中国企业的软肋,加快这一能力的形成和完善,不能依靠垄断或借船,而要建立本土全产业链联盟,包括技术、市场、资源、品牌等。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结盟,开发和建立新一代产品的架构体系。企业的创新能力,一方面表现出技术创新的连续性,另一方面还要表现出产品创新的断代性(即拥有对一代产品的话语权)。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要打破被动模仿的窘境,就必须将架构能力放在企业战略重中之重的位置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