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P选路

一、十三条选路原则

1、优先协议首选(preVal)越高越好(默认是0,华为设备特有属性,该属性只具有本地意义,不具备传递性,入向修改)

2、优选本地优先级(local pref)最高的路由器,发给Ebgp不携带,igp内部传播(默认100,控制离开本as流量)

3、优选手动聚合路由,自动聚合路由,network命令引入路由,import-route命令引入(next-hope 0.0.0.0优先)

4、优选AS(as—path)最短的路由

5、origin类型为IGP、EGP、incomplete (i>e>?)

6、MED,越小越好,控制进入本as流量

7、EBGP优于IBGP路由(联邦EBGP当做IBGP处理)

8、最近下一跳

9、可以开启负载均衡,仅仅针对ip路由表生效(1、当开启了负载均衡时,仅仅针对本地ip路由器执行,对于BGP仍然会选举最优路径传递路由2、默认后面直接加数字,代表IBGP与EBGP都生效)

10、最小的router-id

注意:如果使用起源者的router id比较必须对方也是也包含起源者属性,起源者属性的router id与正常router id比较,优先选择 正常的router id

11、最老的路由(前提是外部路由,联邦内ebgp当做ibgp处理)

12、优选cluster-list最短的路由

13、最小的peer ip地址

二、实验证明:

1、修改R3(1.1.2.0路由走R4传递)入向接口preval值+1,

[R3-bgp]peer 23.1.1.1 route-policy pv import

此时查看BGP表项,发现Preval+1后选路为R4

 

2、选举本地优先级高的路由器

[R3-bgp]peer 43.1.1.1 route-policy lopr import

 3、优先选举next-hope为(0.0.0.0)

在R2创建环回地址1.1.1.1/24 1.1.2.1/24,宣告BGP中

4、优选AS(as—path)最短的路由(建议:as-path都为100、100、100仅加长不改变)

  peer 12.1.1.1 route-policy ap import

5、origin类型为IGP、EGP、incomplete (i>e>?)

6、MED,越小越好,控制进入本as流量

R3设置环回3.3.3.3查看R1路由(默认12.1.1.1router id小)修改med控制从R4(14.1.1.2)

修改后

 7、EBGP优于IBGP路由(联邦EBGP当做IBGP处理)

 

 

在R3建立环回地址1.1.1.1/24 宣告后,在R2修改进入路由as-path值为100(确保前面都想都)

优先学习EBGP

R2配置如下:

(R3本身直传了一条,未写空语句)

 8、最近下一跳

在R5创建环回地址1.1.1.1/24 1.1.2.1/24

 9、可以开启负载均衡,仅仅针对ip路由表生效(1、当开启了负载均衡时,仅仅针对本地ip路由器执行,对于BGP仍然会选举最优路径传递路由2、默认后面直接加数字,代表IBGP与EBGP都生效)

不开启时

开启时

[R3-bgp]maximum load-balancing ibgp 2

 10、最小的router-id(R2 rouer-id 99.2.2.2)

 

12、优选cluster-list最短的路由

 

 

13、最小的peer ip地址

以条件上均相同,首选R4段路由进行转发(R4G0/0/1 IP地址最小)

 

 

 

 

         

,

  • 5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BGP(Border Gateway Protocol)是一种用于在互联网中交换路由信息的协议。BGP选路规则是根据BGP路由表中的路由信息以及BGP协议的一些特性来选择最优的路径。以下是BGP选路规则的详细解释: 1. 路由前缀长度匹配(Longest Prefix Match):BGP路由器会根据目的地IP地址的最长匹配前缀来选择路由。比如,如果有两个路由前缀,一个是10.0.0.0/16,另一个是10.1.0.0/24,当目的地IP地址为10.1.2.1时,BGP路由器会选择第二个路由前缀。 2. 路径属性的优先级:BGP路由器会依次检查AS路径长度、ORIGIN属性和MED(Multi-Exit Discriminator)属性的值,来选择最优的路径。 - AS路径长度:BGP路由器会选择AS路径长度最短的路径。比如,如果有两条路径,一条经过3个AS,另一条经过4个AS,BGP路由器会选择经过3个AS的路径。 - ORIGIN属性:如果AS路径长度相同,BGP路由器会根据ORIGIN属性来选择路径。ORIGIN属性有三个值:IGP、EGP和Incomplete。IGP表示路由信息是由本地路由协议(比如OSPF或RIP)学习到的,EGP表示路由信息是由BGP协议学习到的,Incomplete表示路由信息的来源不确定。BGP路由器会优先选择IGP路径,其次是EGP路径,最后是Incomplete路径。 - MED属性:如果AS路径长度和ORIGIN属性相同,BGP路由器会根据MED属性的值来选择路径。MED属性是用于在同一个AS中选择最近的出口路由器的。BGP路由器会选择MED属性值最小的路径。 3. 路由器ID的优先级:如果上述属性都相同,BGP路由器会选择Router ID(路由器ID)最小的路径。 以上就是BGP选路规则的详细解释。在实际应用中,这些规则可能会有所变化,但大体上都是以这些规则为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