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新手教学教室 Lesson 6:景深

除了曝光和测光的复杂方面之外,
摄影爱好者通常会发现景深是最难 掌握的一个概念。这是不难理解的 ,因为这是一个基于主观判断的假 设的系数。通俗地说,景深就是在 所调焦点前后延伸出来的"可接受 的清晰区域"。实际上,在任何照 片上只有聚焦了的平面才是真正清 晰的。然而,在观赏者看来,这一 平面前后的物体也可能会显得相当 清晰。教科书在解释景深时往往要 讨论"最小弥散圈",但那是一个 对于实际应用并非必要的技术问题

例如:你在天然动物园将镜头焦点 调在阴影处孟加拉虎的眼睛上,在 底片上它的眼睛就是最清晰的。而 这时老虎的嘴,还有其身后的树皮 ,在最终的照片上也显出可以接受 的清晰影像。当你的视线从调焦点 眼睛移开时,模糊的程度就逐渐加 大。在近处前景和远处背景上的物 体离虎头越远清晰度就越差。

景深可能很长,也可能很短、很浅 ,我们可以根据需求调整摄影的模 式来控制景深的长短。

 
景深长度跟被摄体的分配关系

一般会影响到景深长短的原因,有 下面三种:

1.光圈越大、景深越浅,光圈越小、景深越长

在拍摄距离不变的拍摄情况下,使 用大光圈来拍摄时,因为景深变浅 ,被摄体的前后景物会变得比较模 糊。而使用小光圈时,被摄体前后 景物清晰的距离就会变长。


左边大光圈、右边是小光圈,注意后背景清晰程度的差异

2.镜头的焦距越长、景深越浅,镜头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长

在光圈、快门都不变时,拍摄同一 个场景,使用长镜头会让景深变浅 。而使用广角镜时,景深就会变长


左边使用长镜头,右边使用广角镜头,可以看出景深的差异

3.距离拍摄体越近时、景深越浅,距离拍摄体越远时、景深越长

在光圈、快门、镜头焦距都不变的 情况下,拍摄同一场景,离被摄体 越近时,景深就会越浅。离被摄体 越远时,景深就会越长。


相同的焦段,因为拍摄距离不同,景深就会有不同的变化。

由上面三点我们可以发现景深的长 短,主要是由光圈、镜头焦距及拍 摄距离来控制的,因此在需要控制 景深的拍摄场合中,我们就可以调 整这些要素来拍出合适的照片。

在早期的镜头环上面都有景深的速 查表,可以从上面读出景深的范围 和长度,但是现在的自动对焦镜头 大都舍去了这个设计,要不就是在 镜头上附个非常简陋的景深表,实 用功能不大。

对于业余拍摄者来说,会去读景深 表的人其实是相当少的,大多数人 都用经验法则去判断景深长度;另 一个方法是利用相机的「景深预视 」功能,按下景深预视钮后,从观 景窗判断景深长短,这是最快也最 直接的方法。不过它的缺点是当使 用小光圈拍摄时,因为进光量变小 ,而使得按下景深预视钮后,从观 景窗看出去会变得比较暗。

就一般的拍摄情况来说,在拍摄风 景的场合,我们常利用长景深来表 现整个清晰的场景,所以使用缩光 圈的方式来拍摄。但因为光圈缩小 进光量也跟着变小,使得快门速度 变低,就需要使用脚架来稳定机身 ,这也是风景摄影常会用到脚架的 原因之一。

当我们在拍摄人像时,会利用浅景 深的方式来模糊被摄体前后的景物 ,藉以凸显主题的强度,同样的拍 摄手法也可以用在其它的场合上。 要凸显主题,浅景深是一个很方便 的手法,所以一般在购买器材时, 会依据需求选购一两支大光圈的镜 头,除了能在低光度下拍摄外,能 灵活运用浅景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