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之路(17)Python-初识文件操作(IO 技术)


一个完整的程序一般都包括数据的存储和读取;我们在前面写的程序数据都没有进行实际的存储,因此 python 解释器执行完数据就消失了。实际开发中,我们经常需要从外部存储介质(硬盘、光盘、U 盘等)读取数据,或者将程序产生的数据存储到文件中,实现“持久化”保存。

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

1 文本文件

文本文件存储的是普通“字符”文本,python 默认为 unicode 字符集(两个字节表示一个字符,最多可以表示:65536 个),可以使用记事本程序打开。但是,像 word 软件编辑的文档不是文本文件。

2 二进制文件

二进制文件把数据内容用“字节”进行存储,无法用记事本打开。必须使用专用的软件解码。常见的有:MP4 视频文件、MP3 音频文件、JPG 图片、doc 文档等。

文件操作相关模块概述

Python 标准库中,有如下文件操作相关的模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创建文件对象 open()

open()函数用于创建文件对象,基本语法格式如下:

open(文件名[,打开方式])

如果只是文件名,代表在当前目录下的文件。文件名可以录入全路径,比如:D:\a\b.txt。
示例:

f = open(r"d:\b.txt","w")

打开方式有如下几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文本文件对象和二进制文件对象的创建:
如果我们没有增加模式“b”,则默认创建的是文本文件对象,处理的基本单元是“字
符”。如果是二进制模式“b”,则创建的是二进制文件对象,处理的基本单元是“字节”。

2 文本文件的写入

文本文件的写入一般就是三个步骤:
创建文件对象——》写入数据——》关闭文件对象
执行前的a.txt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示例:

f = open("d:/a.txt","a")
s = "itbaizhan\nsxt\n"
f.write(s)
print("ok")
f.close()

执行结果:

ok

执行后的a.txt文件:后面新增了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常用编码介绍

各种编码有:ASCII ISO8859-1 GB2312,GBK,GB18030 Unicode UTF-8。
在操作文本文件时,经常会操作中文,这时候就经常会碰到乱码问题。
编码之间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ASCII
    主要用来显示现代英语及其他西欧语言。
    ASCII 码用 7 位表示,只能表示 128 个字符。只定义了 27=128 个字符,用7bit 即可完全编码,而一字节 8bit 的容量是 256,所以一字节 ASCII 的编码最高位总是0.
  2. ISO8859-1
    ISO-8859-1 又称 Latin-1。在 ASCII 编码之上又增加了西欧语言、希腊语、泰语、阿拉伯语、希伯来语对应的文字符号,它是向下兼容 ASCII 编码
  3. GB2312
    GB2312 全称为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是中国于 1980 年发布。用于计算机系统中的汉字处理。GB2312 主要收录了 6763 个汉字、682 个符号。
    GB2312 完全兼容 ISO8859-1。
  4. GBK
    全称为 Chinese Internal Code Specification,即汉字内码扩展规范,于 1995 年制定。它主要是扩展了 GB2312,在它的基础上又加了更多的汉字,它一共收录了 21003 个汉字
  5. GB18030
    现在最新的内码字集于 2000 年发布,并于 2001 年强制执行,包含了中国大部分少数民族的语言字符,收录汉字数超过 70000 余个。
    它主要采用单字节、双字节、四字节对字符编码,它是向下兼容 GB2312 和 GBK 的,虽然是我国的强制使用标准,但在实际生产中很少用到,用得最多的反而是 GBK 和 GB2312。
  6. Unicode
    Unicode 编码设计成了固定两个字节,所有的字符都用 16 位(2^16=65536)表示,包括之前只占 8 位的英文字符等,所以会造成空间的浪费,UNICODE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得到推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