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懂goroutine调度原理

goroutine简介

golang语言作者Rob Pike说,“Goroutine是一个与其他goroutines 并发运行在同一地址空间的Go函数或方法。一个运行的程序由一个或更多个goroutine组成。它与线程、协程、进程等不同。它是一个goroutine“

  • goroutine通过通道来通信,而协程通过让出和恢复操作来通信;
  • goroutine 通过Golang 的调度器进行调度,而协程通过程序本身调度;

简单的说就是Golang自己实现了协程并叫做goruntine(本文称Go协程),且比协程更强大。

goroutine调度原理

上面说到Go协程是通过Golang的调度器进行调度的,其中调度器的线程模型为两级线程模型。

有关两级线程模型的介绍,可以看这篇文章

我们来看下Golang实现的两级线程模型是怎样的。首先要知道这三个字母代表的含义

  • M:代表内核级的线程
  • P:全程Processor,代表运行Go协程所需要的资源(上下文环境)
  • G:代表Go协程
    图一
    我们先看下为实现调度Golang定义了这些数据结构存M,P,G
名称作用范围描述
全局M列表Go的运行时存放所有M的单向链表
全局P列表Go的运行时存放所有P的数组
全局G列表Go的运行时存放所有G的切片
调度器的空闲M列表调度器存放空闲M的单向链表
调度器的空闲P列表调度器存放空闲P的单向链表
调度器的自由G列表调度器存放自由G的单向链表(有两个)
调度器的可运行G队列调度器存放可运行G的队列
P的自由G列表本地P存放当前P中自由G的单向链表
P的可运行G队列本地P存放当前P中可运行G的队列

然后从上往下解析Go的两级线程模型图

(1)M和内核线程之间是一对一的关系,一个M在其生命周期中,只会和一个内核线程关联,所以不会出现对内核线程的频繁切换;

Golang的运行时执行系统监控和垃圾回收等任务时候会导致创建M,M空闲时不会被销毁,而是放到一个调度器的空闲M列表中,等待与P关联,M默认数量为10000

(2)P和M之间是多对多的关系,P和G之间是一对多的关系,他们的关联是易变的,由Golang的调度器完成调度;

Golang的运行时按规则调度,让P和不同的M建立或断开关联,使得P中的G能够及时获得运行时机

(3)P的数量默认为CPU总核心数,最大为256,当P没有可运行的G时候(P的可运行G队列为空),P会被放到调度器的空闲P列表中,等待M与它关联;

P有可能会被销毁,如运行时用runtime.GOMAXPROCS把P的数量从32降到16时,剩余16个会被销毁,它们原来的G会先转到调度器可运行的G队列自由G列表

(4)每个P中有可运行的G队列(如图中最下面的那行G)和自由G列表(图中未画出来),当G的代码执行完后,该G不会被销毁,而是被放到P的自由G列表调度器的自由G列表。如果程序新建了Go协程,调度器会在自由G列表中取一个G,然后把Go协程的函数赋值到G中(如果自由G列表为空,就创建一个G);

可见Golang调度器在调度时很大程度复用了M,P,G

(5)在Go程序初始化后,调度器首先进行一轮调度,此时用M去搜索可运行的G。其中我们的main函数也是一个G,找到可运行的G后就执行它;

至于怎么找可运行的G呢?答案是到处找,想尽办法找(这里只列出一部分地方)。

  • 本地P的可运行的G队列
  • 调度器的可运行的G队列
  • 其他P的可运行的G队列

(6)P的可运行G队列最大只能存放长度为256的G,当队列满后,调度器会把一半的G转到调度器的可运行G队列

系统监控

上面大概描述了关于goroutine调度的流程。现在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当Go协程很多(并发量大)时候,显然G是不能一直执行下去的,因为也需要把执行机会留给其他的G。此时Golang运行时的系统监控就起作用了。
一般情况,当G运行时间超过10ms后,该G就会被系统告知需要停止了,让其他G运行。(这里情况比较复杂,并不能确保每个G都能被公平执行)

以下特殊情况该G不需要停止

  • P的可运行G队列为空(没有其他G可运行)
  • 有空闲的M在寻找可运行的G(没有其他G可运行)
  • 空闲的P(还有P闲着)

总结

Golang以两级线程实现模型,自己实现goruntine和调度器,优势在于并行和非常低的资源使用。

主要体现:

  • 内存消耗方面(每个Go协程占的内存远小于线程占的内存)
  • 切换(调度)开销方面
  • 线程切换涉及模式切换(从用户态切换到内核态)

此外,Go协程执行任务完成的顺序并不都是按我们预期的那样(程序不加以控制的情况下),特别在一些耗时较长的任务中。且每个Go协程执行的时间也不是绝对公平的。

如有错误地方,还请狂喷!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ireworksEasyCool/p/1150880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