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_异常


异常:阻止当前方法、作用域继续执行的一种机制。

异常就是某种意义上的错误,就是存在问题,它可能会导致程序失败。

java要提出异常处理机制,就是要告诉开发人员,程序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与错误码的机制相同,

就是将可能的错误原因、位置、严重程度等信息暴露出来。


try {} finally {}

try {} catch () {}

try {} catch () {} finally {}


1)java.lang.Throwable 是所有异常和错误的超类(一切皆可抛)

2)java.lang.Error :合理的应用程序不应该视图捕获的严重问题,严重到程序不能处理,只能交给jvm处理。

3)java.lang.Exception:合理的应用程序想要捕获的条件,分类checkedException,runtimeException;

对于可恢复的条件使用已检查异常,对于不可恢复的条件使用运行时异常。


将所有可能出错的程序段放在一个try中,接着使用多个catch依次抓取即可,注意抓取时先catch子异常再父异常

只要finally中的return作为最终的返回值,try或catch中的return语句也会执行的,但是均不作为最终返回值。

正常的情况下,finally语句中不写return语句,因此写了之后,其他地方的return语句就没意义了。

每个catch中可以有单独个return语句,或者使用catch之外的最后一个公用return语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