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常用小知识总结

  1. 定理:设 a>1 m,n>0 ,那么有 gcd(am1,an1)=agcd(m,n)1
    题目: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2685
  2. 定理:设 a>b gcd(a,b)=1 ,那么 gcd(ambm,anbn)=agcd(m,n)bgcd(m,n)
    定理:设,那么 G 的值为
    (1)n为素数,那么答案就是 n
    (2)n有多个素因子,那么答案就是1
    (3) n 只有一个素因子,那么答案就是该素因子
    题目: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2582
  3. 定理:设为Fib数,那么有
    题目:http://acm.nyist.net/JudgeOnline/problem.php?pid=468
  4. 定理:给定两个互素的正整数A和B,那么它们最大不能组合的数为A*B-A-B,不能组合的数的个数为 (A-1)(B-1)/2
    题目: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1792
  5. 定理:
    题目:http://poj.org/problem?id=2480
  6. 定理:
    定理:任何n个连续的正整数的乘积均可被n!整除
  7. 公式: ab%p=aφ(p)+b%φ(p)
    题目:hdu 5895 Mathematician QSC hdu 5728 PowMod
  8. 定理: n/i(i{1n})in/(n/i)
    题目:hdu gcd 5780
  9. 定理:对于任意质数p,n!中有(n/p+n/p^2+n/p^3+…)个质因子p。
    题目:POJ 2649 Factovisors
  10. 对于有理数 cd ,设其膜质数m的值存在且为b,则有 cb×d(modm)
  11. 能被11整除:就是求偶数位和-奇数位和的差,如果差能被11整除,就是能够被11整除。
  12. 能被7整除:若一个整数的个位数字截去,再从余下的数中,减去个位数的2倍,如果差是7的倍数,则原数能被7整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