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出一个长度为n的数列,请对于每一个数,输出他右边第一个比他大的数。n<=100000....

RT,一个ppt里看到的题,不过没讲做法。百度上基本搜不到。自己想了个做法,理论上可行,复杂度也是O(nlogn)。

首先,做一次RMQ,求区间最大值。

对于任意一个数s[i],可以用logn的时间求出他右边第一个比他大的数:

RMQ[i][j] 表示从s[i]开始的2^j个数中的最大值。对于确定的i,RMQ[i][j]随着j的增大肯定是非降的

先判断无解的情况,只要看max(RMQ[i][j],RMQ[n-2^j+1][j]) ,也就是区间[i,n]的最大值是否比s[i]大即可(下面求区间最大值也用该方法,就不写明了),如果是,可能有解,反之无解。

如果有解,也就是在区间[i+1,n]里找到第一个大于s[i]的数;

 

把区间二分,如果左边一半的最大值大于S[i],那么就到左边一半寻找答案,如果左边一半的最大值小于S[i],就到右边一半找,每次查找的范围都缩小了一半。

n个数,每次logn,总的时间复杂度是nlogn。

 

ps:其实有O(n)算法:单调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vb4896/p/389110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快速排序是一种高效的排序算法,它的基本思想是通过分治的方式将一个数列不断划分为两个子序列,再分别对两个子序列进行排序,最终将整个数列有序。 快速排序的具体步骤如下: 1. 首先选择一个基准值,可以选择数列第一个元素,将其作为基准值。 2. 初始化两个指针,分别指向数列第一个元素和最后一个元素。 3. 从,找到第一个小于基准值的元素,并将其与指针所指向的元素交换位置。 4. 从,找到第一个大于基准值的元素,并将其与指针所指向的元素交换位置。 5. 重复第3步和第4步,直到指针和指针相遇。 6. 将基准值与相遇位置的元素交换位置。 7. 现在,基准值边的元素都小于它,右边的元素都大于它。以基准值为界划分为两个子数列。 8. 递归地对两个子数列进行排序,直到每个子数列只有一个元素,排序完成。 对于输入的长度为n的整数列,可以使用递归的快速排序算法进行排序。首先将整个数列作为一个数列,然后不断递归地将子数列划分为更小的子数列,直到每个子数列只有一个元素,此时排序完成。 以下是对数列进行快速排序的Python代码实现: def partition(arr, low, high): i = low - 1 pivot = arr[high] for j in range(low, high): if arr[j] < pivot: i += 1 arr[i], arr[j] = arr[j], arr[i] arr[i+1], arr[high] = arr[high], arr[i+1] return i+1 def quickSort(arr, low, high): if low < high: pi = partition(arr, low, high) quickSort(arr, low, pi-1) quickSort(arr, pi+1, high) # 测试用例 arr = [4, 2, 7, 1, 3] n = len(arr) quickSort(arr, 0, n-1) print(arr) 输出为:[1, 2, 3, 4, 7] 通过以上代码实现了对输入的长度为n的整数列进行快速排序,得到从小到大的有序数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