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之2PC

目录

一、什么是2PC

二、2pc解决方案之XA

三、2pc解决方案之Seata

1、seata的设计思想

2、Seata的执行流程

四、Seata与传统2PC区别


XA是一个分布式事务协议,由Tuxedo提出。XA中大致分为两部分:事务管理器和本地资源管理器。其中本地资源管理器往往由数据库实现,比如Oracle、DB2这些商业数据库都实现了XA接口,而事务管理器作为全局的调度者,负责各个本地资源的提交和回滚。

一、什么是2PC

2PC即两阶段提交协议,是将整个事务流程分为两个阶段,准备阶段(Prepare phase)、提交阶段(commit phase),2是指两个阶段,P是指准备阶段,C是指提交阶段。

  • 准备阶段(Prepare phase): 事务管理器给每个参与者发送Prepare消息 ,每个数据库参与者在本地执行事务,并写本地的Undo/Redo日志,此时事务没有提交。(Undo日志是记录修改前的数据,用于数据库回滚,Redo日志是记录修改后的数据,用于提交事务后写入数据文件);

  • 提交阶段(commit phase):如果事务管理器收到了参与者的执行失败或者超时消息时,直接给每个参与者发送回滚(Rollback)消息;否则,发送提交(Commit)消息;参与者根据事务管理器的指令执行提交或者回滚操作,并释放事务处理过程中使用的锁资源。

注意:必须在最后阶段释放锁资源。

成功情况:

 

失败情况:

 

二、2pc解决方案之XA

        2PC即两阶段提交,又叫做 XA Transactions,MySQL从5.5版本开始支持,SQL Server 2005 开始支持,Oracle 7 开始支持,它的优点是一致性,缺点则是降低了可用性。

        2PC的 传统方案是在数据库层面 实现的,如Oracle、MySQL都支持2PC协议,为了统一标准减少行业内不必要的对接成本,需要制定标准化的处理模型及接口标准,国际开放标准组织Open Group定义了分布式事务处理模型DTP(Distributed Transaction Processing Reference Model)。

 

整个2PC的事务流程涉及到三个角色AP、RM、TM。

AP指的是使用2PC分布式事务的应用程序;

RM指的是 资源管理器 ,它控制着分支事务;

TM指的是 事务管理器 ,它控制着整个全局事务。

1、在 准备阶段 RM执行实际的业务操作,但不提交事务,资源锁定;

2、在 提交阶段 TM会接受RM在准备阶段的执行回复,只要有任一个RM执行失败,TM会通知所有RM执行回滚操作,否则,TM将会通知所有RM提交该事务。提交阶段结束资源锁释放。

XA方案的问题 :

  • 需要本地数据库支持XA协议。
  • 资源锁需要等到两个阶段结束才释放,性能较差。

三、2pc解决方案之Seata

1、seata的设计思想

Seata的设计目标其一是对业务无侵入,因此从业务无侵入的2PC方案着手,在传统2PC的基础上演进,并解决2PC方案面临的问题。

Seata把 一个分布式事务理解成一个包含了若干分支事务的全局事务 。全局事务的职责是协调其下管辖的分支事务达成一致,要么一起成功提交,要么一起失败回滚。此外,通常分支事务本身就是一个关系数据库的本地事务,下图是全局事务与分支事务的关系图:

 

与传统2PC 的模型类似,Seata定义了3个组件来协议分布式事务的处理过程:

 

  • ransaction Coordinator (TC): 事务协调器 ,它是独立的中间件,需要 独立部署 运行,它维护全局事务的运行状态,接收TM指令发起全局事务的提交与回滚,负责与RM通信协调各个分支事务的提交或回滚。

  • Transaction Manager (TM): 事务管理器 ,TM需要嵌入应用程序中工作,它负责 开启一个全局事务 ,并最终向TC发起全局提交或全局回滚的指令。

  • Resource Manager (RM): 控制分支事务 ,负责分支注册、状态汇报,并接收事务协调器TC的指令,驱动分支(本地)事务的提交和回滚。

2、Seata的执行流程

(1) 用户服务的 TM 向 TC 申请开启一个全局事务 ,全局事务创建成功并 生成一个全局唯一的XID。

(2) 用户服务的 RM 向 TC 注册 分支事务 ,该分支事务在用户服务执行新增用户逻辑,并将其纳入 XID 对应全局事务的管辖 。

(3) 用户服务执行分支事务,向用户表插入一条记录。

(4) 逻辑执行到远程调用积分服务时( XID 在微服务调用链路的上下文中传播 )。积分服务的RM 向 TC 注册分支事务,该分支事务执行增加积分的逻辑,并将其纳入 XID 对应全局事务的管辖。

(5) 积分服务执行分支事务,向积分记录表插入一条记录,执行完毕后,返回用户服务。

(6) 用户服务分支事务执行完毕。

(7) TM 向 TC 发起针对 XID 的全局提交或回滚决议 。

(8) TC 调度 XID 下管辖的全部分支事务 完成提交或回滚请求 。

 

四、Seata与传统2PC区别

1、架构层次方面, 传统2PC 方案的 RM 实际上是在 数据库层 ,RM 本质上就是数据库自身,通过 XA 协议实现,而 Seata的 RM 是以jar包的形式作为中间件层部署 在应用程序这一侧的。

2、两阶段提交方面,传统2PC无论第二阶段的决议是commit还是rollback, 事务性资源的锁都要保持到Phase2完成才释放 。而 Seata的做法是在Phase1 就将本地事务提交 ,这样就可以省去Phase2持锁的时间,整体 提高效率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