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事务解决方案之可靠消息最终一致性

目录

一、什么是可靠消息最终一致性

1、本地事务与消息发送的原子性问题

2、事务参与方接受消息的可靠性

3、消息重复消费的问题

二、RocketMQ事务消息方案

三、总结


一、什么是可靠消息最终一致性

        可靠消息最终一致性方案是指当 事务发起方执行完成本地事务后并发出一条消息 , 事务参与方(消息消费者)一定能够接收消息并处理事务成功 ,此方案强调的是只要消息发给事务参与方最终事务要达到一致。

 

可靠消息需要解决的问题:

1、本地事务与消息发送的原子性问题

        本地事务与消息发送的原子性问题即:事务发起方在本地事务执行成功后消息必须发出去,否则就丢弃消息。即实现本地事务和消息发送的原子性,要么都成功,要么都失败。本地事务与消息发送的原子性问题是实现可靠消息最终一致性方案的关键问题。

下面这种操作,先发送消息,在操作数据库:

mysql begin transaction; 
//1.发送MQ 
//2.数据库操作 
commit transation;

这种情况下无法保证数据库操作与发送消息的一致性,因为可能发送消息成功,数据库操作失败。

那么第二种方案,先进行数据库操作,再发送消息:

mysql begin transaction; 
//1.数据库操作
//2.发送MQ 
commit transation;

        这种情况下貌似没有问题,如果发送 MQ 消息失败,就会抛出异常,导致数据库事务回滚。但如果是超时异常,数据库回滚,但 MQ 其实已经正常发送了,同样会导致不一致。(网络情况是不可预料的)

2、事务参与方接受消息的可靠性

        事务参与方必须能够从消息队列接收到消息,如果接收消息失败可以重复接收消息。

3、消息重复消费的问题

二、RocketMQ事务消息方案

1、Producer 发送事务消息 :Producer (MQ发送方)发送事务消息至MQ Server,MQ Server将消息状态标记为Prepared( 预备状态 ),注意此时这条消息消费者(MQ订阅方)是 无法消费到的。

2、MQ Server 回应消息 发送成功 :MQ Server接收到Producer 发送给的消息则回应发送成功表示MQ已接收到消息。

3、Producer 执行 本地事务 :Producer 端执行业务代码逻辑,通过 本地数据库事务控制 。

4、消息投递 :若Producer 本地事务 执行成功 则自动向MQServer发送 commit 消息,此时MQ订阅方(积分服务)即正常消费消息;若Producer 本地事务 执行失败 则自动向MQServer发送 rollback 消息,MQ Server接收到rollback消息后 将删除”增加积分消息“ 。 MQ订阅方(积分服务)消费消息, 消费成功则向MQ回应ack ,否则将重复接收消息。这里ack默认自动回应,即程序执行正常则自动回应ack。

5、事务回查 :如果执行Producer端 本地事务过程中,执行端挂掉,或者超时 ,MQ Server将会不停的询问同组的其他 Producer来获取事务执行状态 ,这个过程叫事务回查。MQ Server会根据事务回查结果来决定是否投递消息。

 

三、总结

        可靠消息最终一致性就是 保证消息从生产方经过消息中间件传递到消费方 的一致性,本案例使用了RocketMQ作为消息中间件,RocketMQ主要解决了两个功能:

  • 本地事务与消息发送的原子性问题(commit、rollback)
  • 事务参与方接收消息的可靠性

可靠消息最终一致性事务适合 执行周期长且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场景 。引入消息机制后,同步的事务操作变为基于消息执行的 异步 操作, 避免了分布式事务中的同步阻塞操作的影响,并实现了两个服务的 解耦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