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一个链表是否有环,如果有,找出环的入口地点并返回,否则返回NULL。

定义两个指针fast和slow,其中fast是快指针,slow是慢指针,二者的初始值都指向链表头,slow每前进一步,fast每次前进两步,两个指针同时向前移动,快指针每移动一次都要和慢指针比较,直到当快指针等于慢指针为止,就证明这个链表是带环的单向链表,否则,证明这个链表是不带环的循环链表(fast先行到达尾部为NULL,则为无环链表)。


   解释:如果有环,fast一定比slow先入环,当slow到达环入口处,此时fast一定在环内,在这里我们可以假设slow在前面,fast距离slow的距离为n(n为slow不动fast要前进n步,n的奇偶性不确定),因为fast每次比slow多走 一步,最少需要经过n次就可以追上slow(假设fast比slow落后一步,则需要1次就可以追上slow,落后两步就需要两次,依次类推.........)。

    设头结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为a,环入口点沿着环的方向遇到点的距离为x,环长为r,相遇时fast绕过了n圈(假设是n圈, 其实只考虑n小于等于2就行)这时候根据a=n*r-x   (n=1就行)( 也就是上面环的周长减去x即大扇形的周长 和a相等) 也就算从头结点到环的入口点的距离  等于环长减去环的入口点到相遇点的距离(也就是大扇形),因此可以设置两个指针,一个指向head,一个指向相遇点,两个指针同步移动(均一次走一步),相遇点就是环的入口点。

代码   C语言

LNode* FindLoopStart(LNode *head)
{
	LNode* fast=head,*slow=head;
	while(slow!=NULL && fast->next!=NULL)
	{
		slow=slow->next;//每次走一步
		fast=fast->next;
		//此处修改
		if(fast->next != NULL)//每次走两步
			fast=fast->next;
		else
			return NULL;//注意!如果此时指向NULL 意味着没有环
		if(slow==fast) break;//相遇
	}	
	if(slow==NULL || fast->next==NULL)
		return NULL;//无环返回NULL
	LNode *p1=head,*p2=slow;//分别指向起点和相遇点
	while(p1!=p2)
	{
		p1=p1->next;
		p2=p2->next;
	}
	return p1;//返回入口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