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实现(3)---Callable实现多线程

之前了解过了继承Thread类和Runnable接口实现多线程。
下面我们说一下Callable实现多线程:
Callable实现多线程是在JDK1.5开始追加的开发包:java.uti.concurrent。这个开发包主要是进行高并发编程使用。在这个包里新的接口就是所说的接口了。
在这个接口里有两个特殊的点:
1、Callable接口有返回值
2、Callable会抛出异常
对比Runnable中的run() 方法没有返回值,而Runnable也遵循主方法的设计原则:线程开始了就别回头。但是往往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我们需要一些返回值,比如某些线程执行完成之后带来的一些返回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Callable实现多线程就能担当此大任。

使用Callable定义线程主体类:

class MyThread implements Callable<String>{
    private int ticket = 10;
    public String call() throws Exception{
        while(this.ticket > 0) {
            System.out.println("剩余的票数"+this.ticket--);
        }
        return "客官!!!票买完了,明天再来吧!!!";
        }
    }
public class Thread4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ExecutionException {
        FutureTask<String> task = new FutureTask<>(new MyThread()) ;
        new Thread(task).start();
        new Thread(task).start();
        System.out.println(task.get());
    }
}

不管在何种情况下。想要启动多线程只有Thread类中的start()方法

下面看一下Callable的继承树:
Callable继承树

Callable接口在直观上看来和Thread是没有关系的,但是实现多线程必须调用的是Thread的start()方法,看Callable的继承树我们可以看到经过一系列的关系的倒腾,我们可以调用到start()方法。

而在这个继承书中的Future接口,我们了解一下:
Future的实现,我把任务交给FutureTask来进行具体实现。
而在过程中执行get()的时候,此时如果任务尚未完成,则会进入线程挂起状态。当run()方法执行完成之后,get()方法才会返回结果。
具体的关于Future并发模式,我们在后边有机会会详细解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