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语言——数据格式和数据读取

R语言——数据读取之详解

福尔·摩斯曾说过:“数据,数据,没有数据的推理是罪恶!”

不过比起有意思的统计分析,数据的导入与导出显得十分的无趣,但是不得不说统计分析的数据导入与导出是个让人沮丧的任务,而且耗时巨大。
今天分享的是R数据的储存数据格式,及其R中数据的输出与一些特定格式的数据读入。

一、数据集结构

数据集是由数据构成的一个矩形数组,行表示观测,列表示变量。

R拥有的数据结构有:

类型 特点
标量 只含一个元素的向量
向量 用于储存数值型、字符型或逻辑型数据的一维数组。执行组合功能的函数c()可以用来创建向量
矩阵 二维数组,只是每个元素都有相同的模式(数值型、字符型或逻辑型)。可以通过matrix()创建矩阵
数组 矩阵类似,但维度可以大于2,可以通过array创建一个数组
数据框 比矩阵更为一般。数据框是你会在R中最常见的数据结构。、数据框可以通过命令data.frame()创建
因子 类别(名义型)变量和有序类别(有序型)变量
列表 R数据类型中最为复杂的一种。列表就是一些对象的有序结合,允许你整合若干对象到单个对象名下。可以使用list()创建列表

在R中,对象(object)是指可以赋值给变量的任何事物;数据框(data frame)是R中用于储存数据的一种结构:列表示标量,行表示观测;因子(factor)是名义型标量或有序变量。

(一)向量和标量

向量是用于储存数值型、字符型或逻辑型数据的一维数组。执行组合功能的函数c()可以用来创建向量:

a <- c(1, 2, 5, 3, 6, -2, 4)
b <- c("one", "two", "three")
c <- c(TRUE, TRUE, TRUE, FALSE, TRUE, FALSE)

标量是只含一个元素的向量,例如

f <- 3
g <- "US"
h <- TRUE

过在方括号中给定元素所处的位置的数值,可以访问向量中的元素,例如:

a <- c("k", "j", "h", "a", "c", "m")
a[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一个语句中使用的冒号用于生成一个数值序列,例如a <- c(2:6)等价于a <- c(2, 3, 4, 5, 6)

(二)矩阵

矩阵是一个二维数组,只是每个元素都有相同的模式(数值型、字符型或逻辑型)。可以通过matrix()创建矩阵,一般使用格式为:

mymatrix <- matrix(vector, nrow=number_of_rows, ncol=number_of_columns,
byrow=logical_value, dimnames=list(char_vector_rownames, char_vector_colnames))

其中,vector包含了矩阵的元素,nrow和ncol用以指定行和列的维数,dimnames包含了可选的、以字符型向量表示的行名和列名。选项byrow则表明矩阵以行填充还是以列填充,默认情况下按行填充(TRUE)。

y <- matrix(1:20, nrow = 5)#创建矩阵
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ells <- c(1,26,24,28)
rnames <- c("R1", "R2")
cnames <- c("C1", "C2")
mymatrix <- matrix(cells, nrow = 2, dimnames = list(rnames, cnames))#创建矩阵
mymatri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用下标和方括号来选择矩阵中的行和列。X[i,]指定X中的第i行,X[,j]指定X中的第j列。X[i,j]指定第i行第j列个元素。选择多个行和列时,下标i和j可以为数值型向量。

x 
  • 10
    点赞
  • 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