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数组的sort()方法中比较函数是怎么工作的

sort()函数比较时调用的是每个数组项的toString()方法,并非按数值大小进行比较,所以往往得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比如:

var values=[0,1,5,15,10]; 
values.sort( ); 
alert(values);//0,1, 10,15, 5,

 

数值5虽然小于10,但进行字符串比较时,“10”则位于“5”的前面。所以,这种排序很多情况下都不是最佳方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ort()函数可以接收一个比较函数作为参数,以便我们指定哪个值位于哪个值的前面。比较函数接收两个参数,有如下规则:(1)如果第一个参数该位于第二个参数之前,则返回一个负数;(2)如果两个参数相等,返回0;(3)如果第一个参数应该位于第二个参数之后则返回一个正数(注意:是确定参数!参数!参数!的前后顺序)。

function compare (value1,value2) {
    if (value1<value2) {
        return 1;
    }else if (value1>value2) {
        return -1;
    }else {
        return 0;
    }
}

 

     以题目中的给出的函数为例,

var values=[0,1,5,15,10]; 
values.sort( compare); 
alert(values);//15,10,5,1,0

 

     刚开始,value1=0,value2=1;传入函数compare (value1,value2)中,很明显value1<value2, 则compare函数返回1,sort()函数接收到数值1之后,根据上文中的规则(3)则第一个参数value1应该位于第二个参数value2之后,变成 value2、value1,和参数的传入顺序value1,value2相比,则交换了两个参数的位置,即 1,0,所以是降序排列

    比较15和10 时,参数value1=15,参数value2=10,value1>value2,compare()函数return -1;位置不交换,所以15的位置在10之前。

    总结:如果返回的是正数则两个数需要交换,反之则不需要交换。

 【个人觉得,重点是理解:所谓的交换与否,是针对排序后两个参数的位置与排序前两个参数的位置而言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isAndyWu/p/1149032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