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识别】心得小结(育儿手册)

最近又来了很多师弟都在埋头搞图像,但都理不清头绪,迫于导师交待的任务纷纷求教。这里我总结了点经验,或者说育儿手册吐舌笑脸

A、图像识别就像在教小孩辩物,要向他解释目标的主要特征;

   (尽量用他知道的特征,否则还需要解释每个特征的定义)

例如识别矩形,那么可以告诉他 矩形由4条直线段组成(因为他学过hough变换),相交的线段彼此垂直(斜率互为负倒数)……

X20ABVWBAY%1[8PCASE~HL6


B、有时感觉特征太多则退而求其次,解释目标与视野中其他对象的区别就好;

例如识别车辆,你需要教他什么是车。

如果场景中只有车辆在动,那么只要告诉他“会动的就是车辆”,这样子只要解释什么是“动”这个特征,或者什么是“不动”也就是“静止”或者“没有变化”(考虑给他借本“帧差法”教材,或者进阶的“光流法”)他就懂了,至少在当前场景下正确……

 

未标题-3


C、另外这个小孩目前数学(客观)学的好,语文(主观)特别差,为了让他学习得更有效率,最好用数学去描述,免得还要先给他补习语文;

还是车辆识别,如果场景非常单调,只有一色的地面跟车,那么你会说“那就是车”。

“那”这个词解释非常麻烦,还需要配合指定方向。你可以换个说法,就是“他看到的物体就是车”,这样你只要解释什么是“物体”,比如物体有“形状”也就是有“轮廓”(边缘检测的话他会很多方法sobel、canny不要太基础)。

未标题-2


D、他会非常听话,但也非常较真,或者特别敏感;

例如,你觉得视野里只有地面跟车,但他能发现很多细小的“物体”,比如地上的小石头、车的阴影。你可以让他不敏感(模糊或者说滤波,eg. 均值、中值、高斯,并规定亮度的阈值);再保险一些,你还可能告诉它只有“大”的物体才是车。“大”这个词比较模糊,所幸补习起来不太难——因为“大”是相对的,如果不想再解释什么是“小石头”的话,你最好给他一个已知的参照物,比如他的“视野范围”,最后你跟他说“占了你视野1/3的那个物体就是车”……

 

u=72227056,216711126&fm=21&gp=0


E、他可以有一些基础,但多数情况是在某个领域\场景下我们必须从零教起;

因此我们需要耐心与信任,因为他是个天才;也因为他是个天才,如果他做错了,唯一的可能就是我们教的不对,幸运的是我们可以一次次重来。

 

u=2605296290,461568325&fm=21&gp=0


F、其实不止是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甚至人工智能,我们都可以把电脑看成一个乖孩子……

你可以通过一些描述/特征去教他,也可以利用训练让他自己摸索——告诉他的越多,他所认识到的越接近真相(但这样我们往往很难知道他对真相的认知/解释是否真的跟我们完全一样,甚至他可能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一个当前足够自洽的真相)。

 

 

Y]0862%10$Y8_2F[%0D292H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KC-Mei/p/458226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