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三次握手

这几天找工作面试,所以有把TCP的相关知识复习了一遍。简单记录一下。

tcp是可靠的,面向连接的基于字节流的端到端的传输层协议。它是专门为在不可靠的网络中进行可靠传输而诞生的一个网络协议。(与之对应的还有UDP用户数据报协议,这个以后再讲。)

TCP建立连接的简要流程。

1.首先服务器端会新创建一个套接字,然后绑定好自己的地址等信息在调用listen函数监听用户的连接请求。

2.客户端创建自己的套接字,绑定好地址信息之后调用connect函数向服务器发送一个SYN包和自己要发送的数据包的序列号。

3.服务器收到该SYN包后,给客户端发回一个SYN=1和ACK=1的包,并且随机发送一个自己要发送的数据的序列号。

4.客户端收到服务器发回来的确认后,就进入到了established状态,并且给服务器发回确认,开始写入数据。

5.服务器端收到客户端发回的确认后就进入到establisded,就可以读写数据了。

注:在发送SYN包的时候会消耗序列号;最后发送ACK包的时候不会消耗序列号,但是在发送ACK包的时候客户端携带了数据这个时候就要消耗序列号。

(持续更新中......)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