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编程,广泛嵌入”(三)—— 物联网时代(一)

    联网设备不断增加是目前全球的发展趋势,在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无处不在的联网设备正在给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处于一个万物联网的世界中。
    在物联时代,有两大主题,一是物联网运营,是构筑在标准物联网硬件和软件上的服务。比如智慧医疗,提供医疗服务的服务商,从各种各样连接在一起的医疗终端上采集数据进行分析,给用户提供合理的健康生活建议,对于潜在的病患者,会及时联系合适的医疗资源提前干预。另一个主题是物联网的构建,是本文讨论的主题。两大主题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他们的联系在于,构建出来的物联网,必须能够承托相关物联网服务,能够成为服务分发平台。
    谈到物联网的构建,业界的、非业界的人,开口闭口都在谈“标准”,好像一旦有一个伟大的神牛跳出来,定出一个标准,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地球上的每一篇树叶,都会自动联网似的。其实不然,我们来看看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东西会成为标准。
    纵观各行各业的各种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食品、药品、化工、建筑、电子、通信、软件等等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每个标准都聚焦一个很小的点,每个标准都聚焦一个公共的点,什么是公共的点呢?即大家都有关,且没有标准就会乱的,例如移动通信标准,移动通信的实现方式有很多种,但一个移动通信网络需要把所有的终端连接起来,就需要一个标准,不然整个产业就无法运行。又比如电气设备的防触电安全标准,没有这个标准的话,产品的检验和认证就无法进行。
    另一种标准就是事实标准,例如TCP/IP,为什么会有事实标准呢?“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荆棘丛生的荒地中踩出路来,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一旦被踩出来了,就成为人们行走时的线路标准。TCP/IP呢,实际上是个不太完备的标准,实现在开放网络中保持稳定的通信连接软件不容易,一旦有人写出一个稳定能用的通信软件,于是TCP/IP成了事实标准。
    那物联网构建过程中的标准化前景如何呢?
    终端的硬件设计能标准化么?别闹了,硬件发展一日千里,设备厂商层出不穷,最主要的是,需求千变万化,物联网中的硬件在成本、功耗、体积、可靠性等要求相差巨大,根本无法标准化。
    信息采集过程能标准化么?谁要有这个企图,只能呵呵一下,你先把要过去、现在和未来要采集的内容穷举出来再说,否则,你要采集什么东西都不知道,谈何标准化?
    信息表示方法能标准化么?信息存储方式能标准化么?你用0x30表示温度过高,我为什么不能用0x50来表示呢?你能把所有要表示的数据都穷举出来么,根本不可能。 
    信息传输方式能标准化么?这个,是必须也能够标准化的,因为它与传输的内容无关,又是不同厂家产品互通的桥梁,不标准化是无法工作的。即使如此,关于谁来标准化的问题,WiFi、蓝牙4.2、ZigBee三大家,依然吵得不可开交。

    所以,终端在硬件设计上,是不会有标准的,唯一的标准,只会出现在通信连接上。


未完,待续。


我的主页:www.djyos.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