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垃圾收集器

判断对象是否存活

垃圾收集器在回收堆内存的时候-,需要先判断哪些对象还存活,哪些对象已经“死去(不能再被任何途经使用的对象)”

引用计数法

给对象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地方引用它时,计数器的值就+1。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值就-1.当计数器的值为0的时候,对象就是不可能再被使用的。

缺点:难以解决对象之间相互循环引用的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达性分析

主流的商用程序语言(Java、C#)额主流实现中,都是通过可达性分析来判定对象是否存活的。算法的基本思路就是通过一系列称为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开始向下搜索,搜索所走过的路径称为引用链,当一个对象到GC Roots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时,证明对象是不可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Java语言中,GC Roots对象包括下面几种:

  • 虚拟机栈中引用的对象
  • 方法区中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 方法区中常量引用的对象
  • 本地方法栈中JNI(即Native方法)引用的对象

即使是在可达性分析中不可达的对象,也并非是非死不可,这时候他们暂时处于缓刑阶段,要真正宣告一个对象死亡,至少要经过两次标记过程:如果对象在进行可达性分析后发现没有与GC Roots相连接的引用链,那它将会被第一次标记且进行一次筛选,筛选的条件是此对象是否有必要执行finalize()方法。当对象没有覆盖finalize方法,或者finalize方法已经被虚拟机调用过,虚拟机将这两种情况都视为“没有必要执行”。

再谈引用

JDK1.2后,Java对引用的概念进行扩充,将引用分为以下四种类型且强度依次减弱:

  • 强引用(Strong Reference)
    • 类似Object obj = new Object()这类的引用。只要强引用存在,GC永远不会回收掉被引用的对象。
  • 软应用(Soft Reference)
    • 用来描述一些还有用但不是必需的对象。
  • 弱引用(Weak Reference)
    • 用来描述非必需对象,它的强度比软引用更弱一些,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只能存活到下一次垃圾回收发生之前。
  • 虚引用(Phantom Reference)
    • 为一个对象设置虚引用的唯一目的就是能在这个对象被垃圾回收器回收时收到一个系统通知。

垃圾收集算法

标记清除算法

算法分为标记和清除两个阶段:首先标记处所有需要回收的对象,在标记完成之后统一回收标记过的对象,标记过程如前一讲所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复制算法

将可用内存按照容量大小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是用其中的一块。当一块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块上面,然后再把已使用过的内存块一次清理掉。这样每次都是对半区进行垃圾回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标记整理/标记压缩算法

标记过程与标记清除算法一样,但后续不是直接对可回收对象进行清理,而是让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直接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代收集算法

新生代使用复制算法
老年代使用标记清除或者标记整理算法

垃圾收集器

垃圾收集算法是内存回收的方法论,垃圾收集器就是内存回收的具体实现。

Minor GC 和 Full GC

  • 新生代GC(Minor GC):指发生在新生代的垃圾收集动作,因为Java对象大多都具备朝生夕灭的特性,所以Minor GC非常频繁,一般回收速度也比较快。

  • 老年代GC(Major GC / Full GC):指发生在老年代的GC,出现了Major GC,经常会伴随至少一次的Minor GC(但非绝对的,在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收集策略里就有直接进行Major GC的策略选择过程)。Major GC的速度一般会比Minor GC慢10倍以上。

吞吐量

吞吐量就是CPU用于运行用户代码的时间与CPU总消耗时间的比值,即

吞吐量 = 运行用户代码时间 /(运行用户代码时间 + 垃圾收集时间)。

虚拟机总共运行了100分钟,其中垃圾收集花掉1分钟,那吞吐量就是99%。

HotSpot垃圾收集器

在虚拟机规范中并没有对垃圾回收器如何实现具体介绍,因此每个厂商的垃圾回收器可能会完全不同,但是我们介绍的是基于JDK1.7之后的Hotspot虚拟机(包括前面对Java虚拟机的介绍也是基于jdk1.7版本的)。在Hotspot中,虚拟机的收集器主要有下:

HotSpot垃圾收集器

可以看到垃圾收集器是按对象的分代来划分的,可以用双箭头连接的垃圾收集器表示两者可以配合使用。可以看到新生代垃圾收集器有Serial、ParNew、Parallel Scavenge,G1,属于老年代的垃圾收集器有CMS、Serial Old、Parallel Old和G1.其中的G1是一种既可以对新生代对象也可以对老年代对象进行回收的垃圾收集器。然而,在所有的垃圾收集器中,并没有一种普遍使用的垃圾收集器。在不同的场景下,每种垃圾收集器有各自的优势。

Serial收集器

Serial收集器是最基本、发展历史最悠久的收集器。它是一种单线程垃圾收集器,这就意味着在其进行垃圾收集的时候需要暂停其他的线程,也就是之前提到的”Stop the world“。虽然这个过程是在用户不可见的情况下把用户正常的线程全部停掉,听起来有点狠,这点是很难让人接受的。Serial、Serial Old收集器的工作示意图如下:

Serial收集器

尽管由以上不能让人接受的地方,但是Serial收集器还是有其优点的:简单而高效,对于限定单个CPU的环境来说,Serial收集器由于没有线程交互的开销,专心做垃圾收集自然可以获得较高的手机效率。到目前为止,Serial收集器依然是Client模式下的默认的新生代垃圾收集器。

ParNew收集器

可ParNew收集器是Serial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ParNew收集器的工作示意图如下:

ParNew收集器

ParNew收集器是许多运行在Server模式下的虚拟机中首选的新生代收集器。除去性能因素,很重要的原因是除了Serial收集器外,目前只有它能与CMS收集器配合工作。

但是,在单CPU环境中,ParNew收集器绝对不会有比Serial收集器更好的效果,甚至由于存在线程交互的开销,该收集器在通过超线程技术实现的两个CPU的环境中都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可以超越Serial收集器。然而,随着可以使用的CPU的数量的增加,它对于GC时系统资源的有效利用还是很有好处的。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是新生代垃圾收集器,使用复制算法,也是并行的多线程收集器。与ParNew收集器相比,很多相似之处,但是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更关注可控制的吞吐量。吞吐量越大,垃圾收集的时间越短,则用户代码则可以充分利用CPU资源,尽快完成程序的运算任务。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使用两个参数控制吞吐量:

  • XX:MaxGCPauseMillis 控制最大的垃圾收集停顿时间

  • XX:GCRatio 直接设置吞吐量的大小。

直观上,只要最大的垃圾收集停顿时间越小,吞吐量是越高的,但是GC停顿时间的缩短是以牺牲吞吐量和新生代空间作为代价的。比如原来10秒收集一次,每次停顿100毫秒,现在变成5秒收集一次,每次停顿70毫秒。停顿时间下降的同时,吞吐量也下降了。

除此之外,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还可以设置参数-XX:+UseAdaptiveSizePocily来动态调整停顿时间或者最大的吞吐量,这种方式称为GC自适应调节策略,这点是ParNew收集器所没有的。

Serial Old收集器

Serial Old收集器是Serial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也是一个单线程收集器,采用“标记-整理算法”进行回收。其运行过程与Serial收集器一样。

Serial Old收集器的主要意义也是在于给Client模式下的虚拟机使用。如果在Server模式下,那么它主要还有两大用途:一种用途是在JDK 1.5以及之前的版本中与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搭配使用,另一种用途就是作为CMS收集器的后备预案,在并发收集发生Concurrent Mode Failure时使用。

Parallel Old收集器

Parallel Old收集器是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使用多线程和“标记-整理”算法进行垃圾回收。其通常与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配合使用,“吞吐量优先”收集器是这个组合的特点,在注重吞吐量和CPU资源敏感的场合,都可以使用这个组合。

Parallel Scavenge and Parrallel Old收集器组合

CMS收集器

CMS收集器(Concurrent Mark Sweep)的目标就是获取最短回收停顿时间。在注重服务器的响应速度,希望停顿时间最短,则CMS收集器是比较好的选择。

整个执行过程分为以下4个步骤:

  • 初始标记
  • 并发标记
  • 重新标记
  • 并发清除

初始标记和重新标记这两个步骤仍然需要暂停Java执行线程,初始标记只是标记GC Roots能够关联到的对象,并发标记就是执行GC Roots Tracing的过程,而重新标记就是为了修正并发标记期间因用户程序执行而导致标记发生变动使得标记错误的记录。其执行过程如下:

CMS收集器

由上图可知,整个过程中耗时最长的并发标记和并发清除过程收集器线程都可以与用户线程一起工作,因此,总体上CMS收集器的内存回收过程是与用户线程一起并发执行的。

CMS的优点很明显:并发收集、低停顿。由于进行垃圾收集的时间主要耗在并发标记与并发清除这两个过程,虽然初始标记和重新标记仍然需要暂停用户线程,但是从总体上看,这部分占用的时间相比其他两个步骤很小,所以可以认为是低停顿的。

尽管如此,CMS收集器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的:

  • 对CPU资源太敏感,这点可以这么理解,虽然在并发标记阶段用户线程没有暂停,但是由于收集器占用了一部分CPU资源,导致程序的响应速度变慢

  • CMS收集器无法处理浮动垃圾。所谓的“浮动垃圾”,就是在并发标记阶段,由于用户程序在运行,那么自然就会有新的垃圾产生,这部分垃圾被标记过后,CMS无法在当次集中处理它们(为什么?原因在于CMS是以获取最短停顿时间为目标的,自然不可能在一次垃圾处理过程中花费太多时间),只好在下一次GC的时候处理。这部分未处理的垃圾就称为“浮动垃圾”

  • 由于CMS收集器是基于“标记-清除”算法的,前面说过这个算法会导致大量的空间碎片的产生,一旦空间碎片过多,大对象就没办法给其分配内存,那么即使内存还有剩余空间容纳这个大对象,但是却没有连续的足够大的空间放下这个对象,所以虚拟机就会触发一次Full GC(这个后面还会提到)这个问题的解决是通过控制参数-XX:+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用于在CMS垃圾收集器顶不住要进行FullGC的时候开启空间碎片的合并整理过程。

G1收集器

G1(Garbage-First)收集器是现今收集器技术的最新成果之一,之前一直处于实验阶段,直到jdk7u4之后,才正式作为商用的收集器。

与前几个收集器相比,G1收集器有以下特点:

  • 并行与并发
  • 分代收集(仍然保留了分代的概念)
  • 空间整合(整体上属于“标记-整理”算法,不会导致空间碎片)
  • 可预测的停顿(比CMS更先进的地方在于能让使用者明确指定一个长度为M毫秒的时间片段内,消耗在垃圾收集上的时间不得超过N毫秒)

此外,G1收集器将Java堆划分为多个大小相等的Region(独立区域),新生代与老年代都是一部分Region的集合,G1的收集范围则是这一个个Region(化整为零)。

G1的工作过程如下:

  • 初始标记(Initial Marking)
  • 并发标记(Concurrent Marking)
  • 最终标记(Final Marking)
  • 筛选回收(Live Data Counting and Evacuation)

初始标记阶段仅仅只是标记一下GC Roots能够直接关联的对象,并且修改TAMS(Next Top at Mark Start)的值,让下一阶段的用户程序并发运行的时候,能在正确可用的Region中创建对象,这个阶段需要暂停线程。并发标记阶段从GC Roots进行可达性分析,找出存活的对象,这个阶段食欲用户线程并发执行的。最终标记阶段则是修正在并发标记阶段因为用户程序的并发执行而导致标记产生变动的那一部分记录,这部分记录被保存在Remembered Set Logs中,最终标记阶段再把Logs中的记录合并到Remembered Set中,这个阶段是并行执行的,仍然需要暂停用户线程。最后在筛选阶段首先对各个Region的回收价值和成本进行排序,根据用户所期望的GC停顿时间制定回收计划。整个执行过程如下:

G1收集器

垃圾收集器常用参数总结

参数1

client/serrver端不同的GC方式:

client server

Sun JDK HotSpot虚拟机GC组合方式:

sun jkd

内存分配与回收策略

对象的内存分配往大方向讲,就是在堆上分配,对象主要分配在新生代的Eden区,去过启动了本地线程分配缓冲池TLAB,将线程优先在TLAB上分配。

大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所谓的大对象指的是需要大量连续内存空间的Java对象,典型的就是很长的字符串以及数组。虚拟机提供了一个-XX:PretenureSizeThreshold参数(只对Serial和ParNew收集器有效),令大于这个设置值的对象直接在老年代分配。这样可以避免在Eden区及两个Survivor区之间发生大量的内存复制。

长期存活的对象将进入老年代。哪些对象应放到老年代,虚拟机给每个对象定义了一个对象年龄(Age)计数器。如果对象在Eden出生并经过一次Minor GC后仍然存活,并且被Survivor区容纳的话,讲给移动到Survivor空间汇总,并且对象年龄设为1,对象每在Survivor区汇总“熬过”一次Minor GC,Age就+1,当年龄增加到15(默认值)时,就会被晋升到老年代中。这个Age值可以通过参数-XX:MaxTenuringThreshold设置。

参考

1、周志明,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机械工业出版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