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Bmob云端代码开发微信公众平台教程

注:此篇博客为文字版,仅作介绍只用,具体教程,请点击原教程:

http://docs.bmob.cn/cloudcodeweixin/index.html

一、简介

看完这篇教程,你绝对能在半小时以内学会使用Bmob,并开发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使用bmob有什么好处,下面一一为你道来:

Ÿ   不需要购买服务器,不需要懂linux,不需要懂运维知识,零成本地拥有属于自己的后台系统。

Ÿ   不在需要mysql,轻松存储和获取数据,同时提供了一个方便的数据管理后台。

Ÿ   提供灵活的“云端代码”,其融合了bmob的数据服务和大量的第三方服务,让你轻松应对复杂的业务逻辑。同时云端代码能被第三方平台调用,再也不需要php,java等复杂的web服务。

本教程将引导你完成如下任务:

Ÿ   创建bmob应用

Ÿ   使用bmob云端代码实现微信公众平台的开发


二、创建bmob应用

在这节中,将会从基本的创建bmob账号开始,到创建应用,数据的基本操作,到云端代码的运行,使读者对bmob的功能有初步的了解。

 

在这个教程中,用到了bmob的两个功能:

Ÿ   数据存储:把订阅者发到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存储起来。

Ÿ   云端代码:微信后台回调云端代码后,完成公众号所需的业务逻辑:信息存储,把信息加工后返回给订阅者的微信。

 

1.注册bmob账号

在网址栏输入www.bmob.cn或者在百度输入Bmob进行搜索,打开Bmob官网后,点击右上角的“注册”,在跳转页面填入你的姓名、邮箱、设置密码。

注册成功,到注册所填入的邮箱查看bmob发送的邮件,点击其中激活链接后,就能使用邮箱和密码登录bmob。


2. 创建应用

登录后,点击“我的控制台”,进入到了管理后台。

在bmob中,一个用户可以创建多个应用,每个应用拥有其所属的专用数据库,多个应用之间相互独立。

 

用户需要创建一个应用,先点击管理后台中的“创建应用”按钮,在创建应用的输入框中输入app的名称,点击“创建应用”,就能成功创建应用。



3. 数据的基本操作     

创建应用成功后,开发者在管理后台点击刚才创建的应用,进入到应用的后台界面,其中最常用的是“数据浏览界面”,在该界面提供了便利的图形化操作,让开发者轻松地对该应用所属的数据库进行表的增删,数据的增删改查等操作。


4. 云端代码

4.1云端代码的基本知识

对于一些复杂的应用,您可能希望增加一些特有的业务逻辑,并能灵活掌控,Bmob 云端代码提供了这种灵活性,可以让您的代码直接在 Bmob云上运行, 通过SDK(Android,iOS),restful api或者任何http的方式调用,即可获取结果数据。

 

云端代码的编码采用nodejs语法,简单易用。在云端代码的编辑器中,系统默认生成了云端代码的入口函数function onRequest(request, response, modules),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实现业务逻辑代码。

 

在云端代码界面,创建一个名为"helloworld"的云端代码,生成云端代码后,可看到云端代码生成的入口方法。

开发者按照云端代码的相关语法和提供的模块编写云端代码,就能实现各种业务逻辑。

 

从云端代码的入口方法function onRequest(request, response, modules)可知,云端代码包含三个模块,分别是request模块、response模块和modules模块。



4.2 用云端代码实现"helleworld"

下面用云端代码输出一个经典的"helleworld"程序,让开发者对编写云端代码有个初步的了解。

输出"helleworld"的云端代码如下:




在"helloworld"的云端代码编辑界面上输入上面的代码,按下“保存”按钮就能把编辑完毕的代码保存在云端,如下图所示:


怎么运行上面编辑完毕云端代码呢?bmob在每个云端代码的编辑界面下方提供了一个方便的调试工具



整个云端代码的执行流程如图:



4.3 调用云端代码的方式

4.3.1 获取Secret Key


4.3.2以Get的方式调用云端代码

其中:

Ÿ   a12af19a1b8bf434:应用的Secret Key。

Ÿ   helloworld:云端代码的名称


4.3.3 以Post的方式调用云端代码

其中:

 

Ÿ   a12af19a1b8bf434:应用的Secret Key。

Ÿ   helloworld:云端代码的名称


4.4 云端代码操作数据库初步入门

bmob提供了数据库对象(oData)用于操作数据。

 

用云端代码往数据表“message”插入一条数据,可用如下的代码



三、微信公众平台的开发

在本节中,通过bmob云端代码开发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一个反馈意见收集的功能: 1.把订阅者发送到公众号后台的反馈意见存储在上一节在bmob中创建的表“message”中。 2.订阅者提交反馈意见后,公众号自动给订阅者发送消息,表示消息已收到。


1. 创建云端代码

创建一个名为"feedback"的云端代码用于实现上面的功能,代码如下:


这个云代码的内容暂时看不懂没关系,下面会逐渐解释其中的含义。


2. 启用微信公众号的开发模式

只有启用微信公众号的开发模式后,才能把订阅者发送到微信公众号后台的消息发送到bmob云端代码中进行处理。

 

微信公众平台地址:https://mp.weixin.qq.com

 

登录微信公众平台后台,在左侧列表中最下方,找到“开发者中心”,点击进入。进入服务器配置填写框,点击“修改配置”按钮,点击“启用”,在弹出框中点击确定。


3. 数据收发原理及消息数据格式

云端代码开发微信公众号有两个重要原理一定要弄明白:

 

Ÿ   变为开发模式时,微信公众号后台往配置的url发送校验请求,这个过程云端代码校验信息的原理。

Ÿ   云端代码收发微信公众号后台传递过来的消息的原理。

3.1变为开发模式时的消息校验原理

在开发者首次提交验证申请时,微信公众号后台将发送GET请求到填写的URL上,并且带上四个参数(signature、timestamp、nonce、echostr),开发者通过对签名(signature)的效验来判断此条消息的真实性。

 

这4个参数的含义如下:

 

Ÿ   signature:微信加密签名,signature结合了开发者填写的token参数和请求中的timestamp参数、nonce参数。

Ÿ   timestamp:时间戳。

Ÿ   nonce:随机数

Ÿ   echostr:随机字符串

 

此后,每次开发者接收用户消息的时候,微信公众号后台也都会带上前面三个参数(signature、timestamp、nonce)访问开发者设置的URL,开发者依然通过对签名的效验判断此条消息的真实性。效验方式与首次提交验证申请一致。

 

开发者通过检验signature对请求进行校验(下面有校验方式)。若确认此次GET请求来自微信公众号后台,请原样返回echostr参数内容,则接入生效,成为开发者成功,否则接入失败。

 

消息校验流程如下:

 

a.将token、timestamp、nonce三个参数进行字典序排序。

b.将三个参数字符串拼接成一个字符串进行sha1加密。

c.开发者获得加密后的字符串可与signature对比,标识该请求来源于微信。

 

整个流程如图所示:



使用的云端代码如下:



3.2云端代码收发微信公众号后台传递过来的消息的原理

在上一节的演示中,订阅者往该公众号发送消息后,返回已收到反馈内容的消息。

 

这一原理的消息流程如图所示:



云端代码内部通过下面的代码处理用户发送的消息:


四、总结

通过本教程,你得到了以下收获:

 

了解bmob应用和云端代码的功能。

在不需要搭建服务器,不需要懂得基本的运维知识下,使用bmob云端代码在30分钟内实现微信公众平台的开发,完了消息存储和消息自动回复这两个功能。


全部详尽教程,请点击:

使用bmob云端代码开发微信公众平台教程,点我看图文并茂教程哦!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三网码支付系统源码,完美可用,微信需要PC软件,支付宝和QQ不用软件 这个源码需要服务器哦,PHP版本7.0-8.0 1,解析3个域名,然后添加站点 2,分别上传源码到哪3个域名里面,解压 3,终端解压好以后不用管 接下来先搞云端,如下: 配置Core/Config.php文件里面数据库信息改;数据库帐号密码 云端源码里面Core/Api_Class/Instant_Url_List.php文件配置终端地址改;第4 http://终端地址/ 导入云端数据库 账号admin 密码123456 云端授权商登录回调: login/login.php改;第13 http://终端地址/ 云端/INTLPAY_LOAD/INTLPAY.ini改;http://云端地址/,,其他不要改 云端源码/云端.zip\INTLPAY_LOAD\Wechat_Pay\INTLPAY.ini改;http://云端地址/,,其他不要改 云端源码\INTLPAY_LOAD_PC\INTLPAY.ini改;http://云端地址/,,其他不要改 云端源码云端源码\INTLPAY_LOAD_PC\INT_Pc\INTLPAY.ini改;http://云端地址/ 现在搞前端,如下: 前端文件配置云端信息Core/Pay_Apis/Instant_Url_List.php文件夹配置云端地址改;第4 http://云端地址/ 前端文件配置/Install/install.sql改;第39 http://云端地址/ 改logo前端源码\Core\Assets\Img上传替换logo.png 全部搞好以后,安装前端: 安装好以后进后台会出现未授权,这里不用慌看下面 先来前端把全部文件压缩好 接下来去云端目录 /Download/release/和/Download/update/这两个文件夹里面上传刚才在前端压缩的文件,上传好以后解压,记得把压缩包删了哦 然后登录云端后台 后台不是http://你的域名/admin,是http://你的域名/LM 后台账号admin,密码123456 登录以后来到用户管理授权你的域名和qq号 接下来去支付设置里面配置你的邮箱,等下下载更新包需要用到 配置好以后去云端前台下载更新包 下载好以后去前端把原来的文件删了,解压那个更新包以后再进入前端前台安装即可 安装好进入后台【后台账号admin,密码123456】以后去对接云端 云端账号和云端密码在登录产码里面 弄好以后改一下信息,计划任务和pc监控前端后台里面有,安装上面的教程云端支付接口怎么弄,去前端注册一个账号全部弄好以后复制粘贴密钥这些放进去云端后台即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