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CGI入门!!

概念:
CGI:通用网关接口(Common Gateway Interface)是一个Web服务器主机提供信息服务的标准接口。通过CGI接口,Web服务器就能够获取客户端提交的信息,转交给服务器端的CGI程序进行处理,最后返回结果给客户端。
组成CGI通信系统的是两部分:一部分是html页面,就是在用户端浏览器上显示的页面。另一部分则是运行在服务器上的Cgi程序。

工作原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的通信,是客户端的浏览器和服务器端的http服务器之间的HTTP通信,我们只需要知道浏览器请求执行服务器上哪个CGI程序就可以了,其他不必深究细节,因为这些过程不需要程序员去操作。

服务器和CGI程序之间的通讯才是我们关注的。一般情况下,服务器和CGI程序之间是通过标准输入输出来进行数据传递的,而这个过程需要环境变量的协作方可实现。

环境变量:
对于CGI程序来说,它继承了系统的环境变量。CGI环境变量在CGI程序启动时初始化,在结束时销毁。

当一个CGI程序不是被HTTP服务器调用时,它的环境变量几乎是系统环境变量的复制。

当这个CGI程序被HTTP服务器调用时,它的环境变量就会多了以下关于HTTP服务器、客户端、CGI传输过程等项目。


REQUEST_METHOD | 服务器与CGI程序之间的信息传输方式
QUERY_STRING | 采用GET时所传输的信息
CONTENT_LENGTH | STDIO中的有效信息长度
CONTENT_TYPE | 指示所传来的信息的MIME类型
CONTENT_FILE | 使用Windows HTTPd/WinCGI标准时,用来传送数据的文件名
PATH_INFO
| 路径信息
PATH_TRANSLATED | CGI程序的完整路径名
SCRIPT_NAME | 所调用的CGI程序的名字与服务器相关的环境变量
GATEWAY_INTERFACE | 服务器所实现的CGI版本
SERVER_NAME | 服务器的IP或名字
SERVER_PORT | 主机的端口号
SERVER_SOFTWARE|调用CGI程序的HTTP服务器的名称和版本号与客户端相关的环境变量
REMOTE_ADDR | 客户机的主机名
REMOTE_HOST | 客户机的IP地址
ACCEPT | 列出能被次请求接受的应答方式
ACCEPT_ENCODING | 列出客户机支持的编码方式
ACCEPT_LANGUAGE | 表明客户机可接受语言的ISO代码
AUTORIZATION | 表明被证实了的用户
FORM | 列出客户机的EMAIL地址
IF_MODIFIED_SINGCE|当用get方式请求并且只有当文档比指定日期更早时才返回数据
PRAGMA | 设定将来要用到的服务器代理
REFFERER | 指出连接到当前文档的文档的URL
USER_AGENT | 客户端浏览器的信息
CONTENT_TYPE:如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表示数据来自HTML表单,并且经过了URL编码。
ACCEPT:客户机所支持的MIME类型清单,内容如:”image/gif,image/jpeg”
REQUEST_METHOD:它的值一般包括两种:POST和GET,但我们写CGI程序时,最后还要考虑其他的情况。


1.POST方法
如果采用POST方法,那么客户端来的用户数据将存放在CGI进程的标准输入中,同时将用户数据的长度赋予环境变量中的CONTENT_LENGTH。客户端用POST方式发送数据有一个相应的MIME类型(通用Internet邮件扩充服务: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目前,MIME类型一般是:application/x-wwww-form-urlencoded,该类型表示数据来自HTML表单。该类型记录在环境变量CONTENT_TYPE中,CGI程序应该检查该变量的值。

2.GET方法
在该方法下,CGI程序无法直接从服务器的标准输入中获取数据,因为服务器把它从标

准输入接收到得数据编码到环境变量QUERY_STRING(或PATH_INFO)。

GET与POST的区别:采用GET方法提交HTML表单数据的时候,客户机将把这些数

据附加到由ACTION标记命名的URL的末尾,用一个包括把经过URL编码后的信息与CGI程序的名字分开:http://www.mycorp.com/hello.html?name=hgq$id=1,QUERY_STRING的值为name=hgq&id=1

有些程序员不愿意采用GET方法,因为在他们看来,把动态信息附加在URL的末尾有

违URL的出发点:URL作为一种标准用语,一般是用作网络资源的唯一定位标示。

环境变量是一个保存用户信息的内存区。当客户端的用户通过浏览器发出CGI请求时,服务器就寻找本地的相应CGI程序并执行它。在执行CGI程序的同时,服务器把该用户的信息保存到环境变量里。接下来,CGI程序的执行流程是这样的:查询与该CGI程序进程相应的环境变量:第一步是request_method,如果是POST,就从环境变量的len,然后到该进程相应的标准输入取出len长的数据。如果是GET,则用户数据就在环境变量的QUERY_STRING里。

3.POST与GET的区别
以 GET 方式接收的数据是有长度限制,而用 POST 方式接收的数据是没有长度限制的。并且,以 GET 方式发送数据,可以通过URL 的形式来发送,但 POST方式发送的数据必须要通过 Form 才到发送。

int get_inputs(){
int length;
char *method;
char *inputstring;
method = getenv(“REQUEST_METHOD”); //将返回结果赋予指针
if(method == NULL)
    return 1;       //找不到环境变量REQUEST_METHOD
if(!strcmp(method, ”POST”))  // POST方法
{
    length = atoi(getenv(“CONTENT_LENGTH”));     //结果是字符,需要转换
    if(length != 0)
    {
        inputstring = malloc(sizeof(char)*length + 1)     //必须申请缓存,因为stdin是不带缓存的。
        fread(inputstring, sizeof(char), length, stdin);     //从标准输入读取一定数据
}
}
else if(!strcmp(method, “GET”))
{
    Inputstring = getenv(“QUERY_STRING”);   
    length = strlen(inputstring);
}
if(length == 0)
return 0;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