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打字代替书写 电脑时代8成人提笔忘字

           罄竹难书”“鳞次栉比”“沆瀣一气”“鳏寡孤独”……您还能熟练默写出这些成语吗?编辑手机短信和在电脑上打字正在取代汉字复杂的书写方式,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当自己需要写几个字时,竟不知从何下笔。大洋网的调查表明,高达80%的受访者有过“提笔忘字”的尴尬,更有近50%的人承认,“有些字怎么也想不起来”。民意中国网和北京益派的调查也表明,83%的人曾经“提笔忘字”。

前不久,大学应届毕业生小王应聘湖北黄石某单位时,被要求现场写份个人简历,不足200个汉字他竟错了12个。他误把“身体健壮”写成“身体健状”,性格“开朗”写成“开郎”,最后小王只能提出要在电脑上写简历。

小王的经历有些极端,但肯定不会是孤例。随着电脑和手机的普及,我们到处都可以看见一个个手指在键盘上“敲字如飞”。除了签名需要亲自手写,生活中的“手写体”已经基本绝迹。

不要说普通人,就是人们眼中的“文字工作者”也在疏远手写文字。网络写手和80后作家自不用说,慕容雪村、当年明月、鬼马星这些网上出名的作家都是一直在用电脑写作。即使传统作家,坚持手写的也属凤毛麟角。

除电脑外,手机也是人们放弃手写的一个原因。如今,打电话,发短信,基本可以解决沟通问题。想想看,还有多少人会手写家书,又有多少年轻人会手写情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