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逻辑不可能涌现出智能

先看一系列竖式乘法的步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乘的两个数数位越大,步骤越多。

如果不纠结数制,二进制运算也是这回事,把单个步骤用一个晶体管表达(其实一个步骤不止一个晶体管),数位越大,所需的晶体管越多。

先说结论,所有基于 n 进制的逻辑运算都不可扩展。

硅基时序电路可如此巧妙完成精确计算,开启了数字化时代,人们试图将 AI 构建在这二进制世界。但若二进制运算不可扩展,基于数字逻辑的人工智能就不可能。

前面提到过,二进制运算本质上是逻辑门状态翻转,计算涉及的比特越多,输入状态越多,要么相同时间内更多逻辑门参与状态转换,要么相同逻辑门数量花更多计算时间,无论空间还是时间都无法压缩到有限的边界。

这很好理解,只要做事分解为步骤,这件事规模越大,步骤就越多,虽可通过统筹方法压缩总时间,但步数很难压缩,步数和事情规模正相关。步骤就是算法,人们对算法时间复杂度的压缩动机正来源于此,人们总希望用固定的步骤完成任意规模的事,于是只能用更大的工具,就是空间换时间。

如果 AI 构建在这方式上,随大模型的参数规模越来越大,晶体管数量也会增加,而摩尔定律终有量子极限,最终在涌现出真智能前就碰到空间或能耗的可承受极限。

将事情分解成步骤是人类有了智能之后才有的事,在自然界根本没有步骤,一切都是在物理定律约束下自然的行为,而智能正涌现于此。

重审本文最初的竖式乘法。在智人早期阶段,野人做事不讲步骤。如果野人需要将一堆土分成若干份,他们没有任何算法可用,能依靠的只有感受到的重量,看得见的大小等物理现象,野人可能会拿去大一点的土堆的一些土放到小土堆上,不断重复这过程,最终他们能把土分成看起来大小一样的若干小堆,就有理由说实现了均分。有个野人将这个过程记录了下来并巧妙优化,就成了后来的除法规则,这就是算法的诞生。

状态是抽象的,关系是物理的。人类智能从物理关系中涌现,然后在智能的基础上才有了基于状态的工具。

动物看到比自己更大的动物会逃跑,背后不是基于状态翻转的逻辑计算,而是物理定律决定的物理关系,更大更重的物体动能会更大,而动物靠眼睛就可确认这关系。

可以想象,大部分动物甚至植物本能的感知,识别,归类,反射的能力根本不可能来源于状态逻辑,智能的代价是状态的增加,这是不可承受之重,本能来源于物理定律,而这些才是可扩展智能涌现的前提。物理定律是内置于物理世界的,两条河汇合,干流水量永远等于支流水量之和,它们的关系就是一个 “加和”,而不是一系列步骤之后的某个状态表示的 “加和”。

至于精确性,这是构建于智能之上的工具,而非智能本身所需。非常有趣的是,人类智能知道自己不擅长精确性,才发明了基于状态转换的抽象算法辅助运算,晶体管乘法电路之于竖式,一个是电压驱动的硅晶体上的程序,一个是纸和笔比划的程序,都是程序。人类善于利用各种工具辅助自己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怎么到了晶体管就飞升到了终极和伟大,连自己怎么来的都遗忘了?

物理的,模拟的,可能才是 AI 的解。

浙江温州皮鞋湿,下雨进水不会胖。

  • 20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 回答1: 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是现代电子技术领域的两个重要方向。数字电路主要研究数字信息的处理、传输和存储等技术;而数字逻辑则关注数字信号的逻辑运算、数据处理和控制等方面。 数字电路的主要内容包括数字信号的输入和输出、数字信号的各种逻辑运算、数字信号的编码和解码、以及各种数字电路的设计和实现等。数字电路的应用十分广泛,涉及到计算机、通信、控制、测量等众多领域,是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子工程的基础。 而数字逻辑则主要研究数字信号的逻辑运算和数据处理。数字逻辑的核心是逻辑门电路,如与门、或门、非门、与非门等,它们可以用于实现任意逻辑运算,如与、或、非、异或等。数字逻辑在计算机硬件、逻辑设计、通信协议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 因此,数字电路和数字逻辑的研究,有助于提高我们对数字信号的理解和掌握,也能够为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子工程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回答2: 数字电路是由多个数字逻辑门连接组成的电路,而数字逻辑是一种设计数字电路的方法论。 数字电路通常使用二进制数来表示数据,如0和1,这种数字可以被用于控制电子设备的开关状态。数字逻辑门有多种类型,如与门、或门、非门、异或门等,这些门根据输入信号的状态,通过逻辑运算确定输出信号的状态。数字逻辑门可以被组合和级联,以构建更复杂的数字电路,例如计算机、电视机、音频设备等,这些设备都是由多个数字逻辑门组成的电路而实现的。 数字逻辑设计需要考虑诸如时序、布线、封装和功率等因素,以确保电路的可靠性和高效性。数字逻辑的设计是建立在诸如Karnaugh图、析取范式和逻辑代数等基础之上的,这才能保证数字电路的正确性和稳定性。 数字电路的发展在计算机科学和电子技术的应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数字电路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范围从简单的计数器到复杂的处理器和电视机。无论是现代计算机还是其他电子设备,数字电路和数字逻辑的核心思想都是不可或缺的。 ### 回答3: 数字电路和数字逻辑都是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领域中非常重要的概念。数字电路是指由逻辑门和其他电子元件构成的电路,能够执行二进制逻辑和算术操作。数字电路中最基本的逻辑门包括与门、或门和非门,它们可以作为计算机内部数据传输的开关。数字电路还包括触发器、翻转器、计数器等电路。 与此相比,数字逻辑是一种理论和方法,它涉及到数字系统的逻辑分析和设计。数字逻辑可以应用于各种数字系统的设计和实施,包括计算机、通信系统、控制系统等等。数字逻辑的学习涉及到二进制数、二进制逻辑、真值表、卡诺图等概念,并且需要了解基本的计算机结构。 数字电路和数字逻辑的重要性在于它们支撑了所有数字技术。如果没有数字电路和数字逻辑,就无法制造出现代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数字设备。通过学习数字电路和数字逻辑,人们可以深入了解计算机系统的内部运作,为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贡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