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从down掉系统看操作系统设计

如果一个文件被打开,那么试着删除这个文件会怎么样?在windows下会弹出可恶的对话框,说不让删除,而linux或者unix下默认就真的被删除了。
记得以前刚上大学的时候不懂电脑,就知道c盘有着重要的东西,于是我曾经想过删除掉一些c:/windows下的文件会怎样,但是弹出了无数个对话框说正 在使用不让删除,后来知道操作系统的文件都在那里,但是在linux下你可以轻易删除vmlinuz,系统当时完好无损,只不过下次再也起不来了。
想让windows运行中故意down掉,不易,很难,很多操作被限制了,不让替换核心文件,windows目录下的文件几乎都在用,因此你无法替换或者更改,即使在安全模式下也很难;想让linux运行中故意down掉,很简单,方法不止一种,方法如下:
1.cat file>/dev/hda    --某些版本
2.cat file>/dev/mem
3.利用misc_binfmt将elf的解释器换成一个随意的文件使得elf文件不被elf_binfmt识别而提前被你设置的misc格式识别
4.干脆删去libc
5.mv /lib/ld-linux.so.2  任意其他目录
...
由此你是否会说linux不安全,接着往下看:
   windows很容易在不经意间down掉,莫名其妙的蓝屏;linux很少这样。因此linux下之所以很容易被毁是因为你希望它垮掉,上述的 1-...操作不是安全的操作,但你只要执行了,说明你希望系统不再完好运行,linux为用户提供了一切接口,包括自杀接口,而windows一心一意 想为用户负责,仅仅关注自我不被毁坏,但是也仅仅是希望而已。linux的哲学包括了一条真理,就是不确定的东西是丑陋的,一定都是确定的,你想完蛋只要你确定要那么做,那么就完蛋吧,不对用户进行任何限制,但是也不会莫名其妙的发生用户不希望发生的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