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中send和recv函数的阻塞理解

int send( SOCKET s, const char FAR *buf, int len, int flags );

不论是客户还是服务器应用程序都用send函数来向TCP连接的另一端发送数据。客户程序一般用send函数向服务器发送请求,而服务器则通常用send函数来向客户程序发送应答。

 

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指定发送端套接字描述符(发给谁写谁的socket);

 

第二个参数指明一个存放应用程序要发送数据的缓冲区;

 

第三个参数指明实际要发送的数据的字节数;

 

第四个参数一般置0。

 

这里只描述同步Socket的send函数的执行流程。当调用该函数时,

 

(1)send先比较待发送数据的长度len和套接字s的发送缓冲的长度, 如果len大于s的发送缓冲区的长度,该函数返回SOCKET_ERROR;

(2)如果len小于或者等于s的发送缓冲区的长度,那么send先检查协议是否正在发送s的发送缓冲中的数据,如果是就等待协议把数据发送完,如果协议 还没有开始发送s的发送缓冲中的数据或者s的发送缓冲中没有数据,那么send就比较s的发送缓冲区的剩余空间和len

(3)如果len大于剩余空间大小,send就一直等待协议把s的发送缓冲中的数据发送完

(4)如果len小于剩余 空间大小,send就仅仅把buf中的数据copy到剩余空间里(注意并不是send把s的发送缓冲中的数据传到连接的另一端的,而是协议传的,send仅仅是把buf中的数据copy到s的发送缓冲区的剩余空间里)。

 

 

如果send函数copy数据成功,就返回实际copy的字节数,如果send在copy数据时出现错误,那么send就返回SOCKET_ERROR;如果send在等待协议传送数据时网络断开的话,那么send函数也返回SOCKET_ERROR。

 

要注意send函数把buf中的数据成功copy到s的发送缓冲的剩余空间里后它就返回了,但是此时这些数据并不一定马上被传到连接的另一端。如 果协议在后续的传送过程中出现网络错误的话,那么下一个Socket函数就会返回SOCKET_ERROR。(每一个除send外的Socket函数在执 行的最开始总要先等待套接字的发送缓冲中的数据被协议传送完毕才能继续,如果在等待时出现网络错误,那么该Socket函数就返回 SOCKET_ERROR)

 

注意:在Unix系统下,如果send在等待协议传送数据时网络断开的话,调用send的进程会接收到一个SIGPIPE信号,进程对该信号的默认处理是进程终止。

 

通过测试发现,异步socket的send函数在网络刚刚断开时还能发送返回相应的字节数,同时使用select检测也是可写的,但是过几秒钟之后,再send就会出错了,返回-1。select也不能检测出可写了。

 

 

 

2. recv函数

int recv( SOCKET s, char FAR *buf, int len, int flags);

 

不论是客户还是服务器应用程序都用recv函数从TCP连接的另一端接收数据。


第一个参数指定接收端套接字描述符(谁接收写谁);

 

第二个参数指明一个缓冲区,该缓冲区用来存放recv函数接收到的数据;

 

第三个参数指明buf的长度;

 

第四个参数一般置0。

 

这里只描述同步Socket的recv函数的执行流程。当应用程序调用recv函数时,

 

(1)recv先等待s的发送缓冲中的数据被协议传送完毕,如果协议在传送s的发送缓冲中的数据时出现网络错误,那么recv函数返回SOCKET_ERROR,

 

(2)如果s的发送缓冲中没有数据或者数据被协议成功发送完毕后,recv先检查套接字s的接收缓冲区,如果s接收缓冲区中没有数据或者协议正在接收数 据,那么recv就一直等待,直到协议把数据接收完毕。当协议把数据接收完毕,recv函数就把s的接收缓冲中的数据copy到buf中(注意协议接收到的数据可能大于buf的长度,所以 在这种情况下要调用几次recv函数才能把s的接收缓冲中的数据copy完。recv函数仅仅是copy数据,真正的接收数据是协议来完成的),


首先要理解的是,缓冲区有两种。第一种是用户定义的缓冲区,就是send里的缓冲区参数。另一种就是套接字缓冲区,是由协议自定的。可以用getsockopt获取其大小,并用setsockopt重置其大小。发送的时候使用send实际上是从用户缓冲区发送到socket缓冲区中,至于数据真正何时发送给另一端则是由协议规定的。Recv也类似。

获取方法:

int reuse;

int nlen;
getsockopt(sd,SOL_SOCKET,SO_SNDBUF,( char *)&reuse,&nlen);

看了这段话之后,我使用Windsock先获取了socket缓冲区为8192,但是直接发送10000的数据也不会阻塞,在我的机器上发送23684时候阻塞,在别的机器上是不同的值,不知道内部是如何实现的。但是如果不断发送同时另一端也在接受,且用户定义的接受缓冲区的大小大于8192的话,在之后的发送过程中会每次填充8192;如果另一端用户定义接受缓冲区小于8192,如1000则发送端就会分开发送,如3752一次,4440一次,并且之后都是这样,加起来也是8192,就是不明白windsock的send的内部实现机制了。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