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2. 两数相加

题目

给你两个 非空 的链表,表示两个非负的整数。它们每位数字都是按照 逆序 的方式存储的,并且每个节点只能存储 一位 数字。

请你将两个数相加,并以相同形式返回一个表示和的链表。

你可以假设除了数字 0 之外,这两个数都不会以 0 开头。

示例1:
输入:l1 = [2,4,3], l2 = [5,6,4]
输出:[7,0,8]
解释:342 + 465 = 807.

示例 2:
输入:l1 = [0], l2 = [0]
输出:[0]

示例 3:
输入:l1 = [9,9,9,9,9,9,9], l2 = [9,9,9,9]
输出:[8,9,9,9,0,0,0,1]

提示:
每个链表中的节点数在范围 [1, 100] 内
0 <= Node.val <= 9
题目数据保证列表表示的数字不含前导零

题解

定义一个dummy链表存放相加的和,curr用来表示遍历的链表,carry表示链表中的数相加是否有进位,0为没有进位,1表示有进位。

定义一个sum表示链表中每2个数相加的和,当l1不为空时,sum加上l1的val值,并把l1的指针向后移动一位;l2同理。相加完之后,sum需要先加上carry的值,表示前一位是否有进位值;curr当前指向dummy,需要往后指一位,它的值为sum%10;最后在求carry的值,若是sum大于10,则carry为1,否则为0。再把curr往后指一位,此时指向下一次需要相加的链表。

若是最后链表中的数已经加完,最后一次相加有进位,则curr的next指向carry。在返回dummy。

代码

/**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 function ListNode(val, next) {
 *     this.val = (val===undefined ? 0 : val)
 *     this.next = (next===undefined ? null : next)
 * }
 */
/**
 * @param {ListNode} l1
 * @param {ListNode} l2
 * @return {ListNode}
 */
var addTwoNumbers = function(l1, l2) {
    // dummy用来存放链表相加的结果,curry表示遍历,carry表示是否有进位
    let dummy=new ListNode();
    let curr=dummy;
    let carry=0;
    while(l1!==null || l2!==null){
        // 每次链表相加完,下一次计算时,sum都需要置为0
        let sum=0;
        if(l1!==null){
            sum+=l1.val;
            l1=l1.next;
        }
        if(l2!==null){
            sum+=l2.val;
            l2=l2.next;
        }
        // sum加上前一个数的进位值
        sum+=carry;
        curr.next=new ListNode(sum%10);
        carry=Math.floor(sum/10);
        curr=curr.next;
    }
    if(carry>0){
        curr.next=new ListNode(carry);
    }
    return dummy.next;
};

参考视频

人人都能看得懂的Leetcode力扣刷题教程合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A411b7qZ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提供的引用内容,Leetcode 2 "两数相加"是一个涉及链表的问题。该问题给定了两个非负整数,每个整数的每一位都是按照逆序的方式存储在链表中。我们需要将这两个链表相加,并返回一个新的链表作为结果。 具体解题思路可以使用迭代法或递归法来解决。迭代法的伪代码如下所示: ``` 初始化一个哑节点 dummy 和一个进位 carry,同时把两个链表的头节点分别赋值给 p 和 q 遍历链表,直到 p 和 q 都为 None 计算当前的和 sum 为 p.val + q.val + carry 计算当前的进位 carry 为 sum // 10 创建一个新节点 node,节点的值为 sum % 10 把新节点连接到结果链表的尾部 更新 p 和 q 分别为 p.next 和 q.next 如果最后还有进位 carry,则创建一个新节点 node,节点的值为 carry,并连接到结果链表的尾部 返回结果链表的头节点 dummy.next ``` 递归法的伪代码如下所示: ``` 定义一个辅助函数 addTwoNumbersHelper,输入为两个链表的头节点 p 和 q,以及进位 carry 如果 p 和 q 都为 None 且 进位 carry 为 0,则返回 None 计算当前的和 sum 为 p.val + q.val + carry 计算当前的进位 carry 为 sum // 10 创建一个新节点 node,节点的值为 sum % 10 设置新节点的下一个节点为递归调用 addTwoNumbersHelper(p.next, q.next, carry) 返回新节点 返回 addTwoNumbersHelper(p, q, 0) 的结果 以上是解决 Leetcode 2 "两数相加"问题的两种方法。如果你还有其他相关问题,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