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老师走进斯坦福讲座

2015 年1月28日讲座《董老师开课啦》走进斯坦福,聊聊硅谷创业公司和大数据的事儿。本文根据演讲实录节选

董飞,知乎达人,分享过《哪些硅谷创业公司能给拜访者留下深刻印象》,《美国大数据工程师面试攻略》,《Coursera 上有哪些课程值得推荐》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交圈广泛转载。讲座提纲:硅谷IT公司领域分类, 大数据相关技术,应用场合和相关公司列表. 从面试者角度分析:求职技巧和面试准备

华尔街网站给出的最新创业公司融资规模图。黑色表示2010年后成立的。截至到2015年1月17日,规模跟去年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估值在10Billlon的达到了7家,而一年前一家都没有。第二第一名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小米,美团也是在上升渠道很猛。第三,前20名中,绝大多数(8成在美国,在加州,在硅谷,在旧金山!)比如Uber, Airbnb, Dropbox, Pinterest. 第四 里面也有不少相似模式成功的,比如Flipkart就是印度市场的淘宝,Uber与Airbnb都是共享经济的范畴。所以大家还是可以在移动(Uber),大数据(Palantir),消费级互联网,通讯(Snapchat),支付(Square),O2O App里面寻找下大机会。

在Linkedin,它每年评选一个最有需求的创业公司名单,基本上结合Linkedin用户访问量,申请数做出的挖掘。我这里列出了最近3年,大家可以做个判别和趋势分析,里面还是很大靠谱的,比如不少上榜名单已经成功IPO(GoPro. Hortonworks, Splunk),里面有很多大数据领域公司(Splunk, Box, Nimble Storage, Violin Memroy, Dropbox)除了之前看到的一些互联网项目,在一些医疗健康(theranos),智能硬件(leap motion, fitbit, Jawbone),在线教育(Coursera),也吸引了很大注意力。

未来趋势是什么?大家都很关心。我先提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艾伦图灵(计算机届最高奖以他命名),他的一个伟大贡献就是在人工智能的开拓工作,他提出图灵测试某机器是否能表现出与人等价或无法区分的智能。我们现在回到今天,人工智能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从专家系统到基于统计的学习,从支持向量机到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每一步都带领机器智能走向下一个阶梯。在Google资深科学家吴军博士(数学之美,浪潮之巅作者),他提出当前技术发展三个趋势,第一,云计算和和移动互联网,这是正在进行时;第二,机器智能,现在开始发生,但对社会的影响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第三,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结合,这是未来时,一定会发生,有公司在做,但还没有太形成规模。他认为未来机器会控制98%的人,而现在我们就要做个选择,怎么成为剩下的2%?

这张曲线图是信息时代的增长,其实在工业革命之前(1820年),世界人均GDP在1800年前的两三千年里基本没有变化,而从1820年到2001年的180年里,世界人均GDP从原来的667美元增长到6049美元。这里面发生了什么,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但人类的进步并没有停止或者说稳步增长,在发明了电力,电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全球年GDP增长 从万分之5到2%。信息也是在急剧增长,最近10年是远超人类所有之前累计信息量之和。在计算机时代,有个著名的摩尔定律,同样成本每隔18个月晶体管数量会翻倍,这个规律已经很好的match了最近30年的发展,可以衍生到很多类似的领域:存储,功耗,带宽,像素。而下面这个是冯诺伊曼,20世纪最重要的数学家之一,在现代计算机、博弈论和核武器等诸多领域内有杰出建树的最伟大的科学全才之一。他提出著名的奇点理论。美国未来学家Ray Kurzweil称人类能够在2045年实现数字化永生,他自己创办奇点大学,相信随着信息技术、无线网、生物、物理等领域的指数级增长,将在2029年实现人工智能,人的寿命也将会在未来15年得到大幅延长。

大数据的用途,所谓学以致用,大数据领域在各个行业都可以应用,这里举出几个有趣的例子,在Linkedin的时候,CEO提出经济图谱的概念,希望整合用户,公司,工作机会,技能,学校,帖子变成一个复杂而有蕴含无限可能的数字化社会。找对象,有个国外的极客,他抓取了dating网站的数据,根据有些指标如地理,年龄,兴趣,建立下面的3D模型找到真爱;例如阿里巴巴通过数据魔方(它们的大数据产品),提炼出消费跟女生胸部成正比的结论。在移动App上,今日头条通过你的个人社会化信息,建立起兴趣图谱推荐文章并且随着你的使用会越来越聪明;在线教育领域:MOOC中的M就是大规模的意思;其他如互联网金融人人贷,通过大数据积累信用,释放一些传统金融体系下未被满足而又广泛存在的巨大需求,最近也是拿到1.3亿美金的融资。硅谷有家Wealthfront做大数据理财,23andMe提供个人基因组的“大数据“。等等

除了大数据,从另一个微观角度如何看小,这就像相对论和量子力学,Google院士Jeff Dean给出了一些非常基本,但也是学计算机需要掌握的数字。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里有个局部性原理(Locality)越往上的就越快,当然代价就是非常珍贵,从寄存器到CPU L2 Cache, 从内存到Flash到磁盘到网络,从连续读到随机读,它们的速率都是相差数量级的。还有个著名法则8020,就是说80%的访问都是20%的数据或者资源,所以我们要解决主要问题,局部性原理也是类似,最近访问的数据就是会被频繁使用,需要做好Cache。

首先看Hadoop从哪里开始的,不得不提Google的先进性,在10多年前,Google出了3篇paper论述分布式系统的做法,分别是GFS, MapReduce, BigTable,非常NB的系统,但没人见过,在工业界很多人就想按其思想去仿作,当时Apache Nutch Lucene的作者Doug Cutting也是其中之一,后来他们被Yahoo收购,专门成立Team去投入做,就是Hadoop的开始和大规模发展的地方,之后随着Yahoo的牛人去了Facebook, Google, 也有成立了Cloudera, Hortonworks等大数据公司,把Hadoop的实践带到各个硅谷公司。而Google还没有停止,又出了新的三辆马车,Pregel, Caffeine, Dremel, 后来又有很多步入后尘,开始新一轮开源大战。

我们提到Hadoop一般不会说某一个东西,而是指生态系统,在这里面太多交互的组件了,涉及到IO,处理,应用,配置,工作流。在真正的工作中,当几个组件互相影响,你的头疼的维护才刚刚开始。我也简单说几个:Hadoop Core就三个HDFS,MapReduce,Common,在外围有NoSQL: Cassandra, HBase, 有Facebook开发的数据仓库Hive,有Yahoo主力研发的Pig工作流语言,有机器学习算法库Mahout,工作流管理软件Oozie,在很多分布式系统选择Master中扮演重要角色的Zookeeper。

你如何选择Offer,从公司背景调查可以通过Glassdoor查看员工匿名评价,crunchbase查融资,Alexa查网站排名,Linkedin查人才。对于公司大小,是否技术驱动,面向企业,移动端这也是考虑因素。当然如果你有多个Offer可以去互相竞争,实现利益最大化。但最重要的还是你的兴趣,看你的发展平台,除此之外考虑你个人压力,是否能跟生活平衡。最后拿到Offer才仅仅是开始,只有把它付诸实践才有意义!

先介绍技术书籍,Hadoop the definitive Guide 是 Coders at Work, Founders at Work 是一个系列,The architecture of open source application列举了最有名的开源项目架构剖析。除了技术书籍,我还推荐人文书籍比如数学之美,吴军博士出手,Lean In Facebook COO女性如何赢在职场。未来学家雷写的奇点临近,Paypal黑帮成员,著名VC Peter Thiel写创业教程Zero to One, A16Z创始人Ben写的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

算法决定选择,选择决定人生!

愚者等待机会,强者把握机会,智者创造机会,让我们追随技术,珍惜互联网给我们的伟大机会,奔跑吧少年!

--关注硅谷最新动态,了解码工求职,工作,学习生活经历。微信上添加“董老师在硅谷”公众号:donglaoshi-123,或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跟我们聊聊你的想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斯坦福大学的Math51指的是一门广泛涵盖代数学和微积分的基础数学课程。因为斯坦福大学的数学系十分优秀,该课程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首先,斯坦福大学的Math51课程拥有一本详尽而内容丰富的教科书,以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课程的核心概念和技能。教科书不仅提供了清晰的解释和例题,还包含了许多习题和作业,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 此外,课程还提供在线的学习资源,包括课程网站和在线演示。这些资源包含了视频讲座、讲义和实例演示,可供学生在课堂之外进行复习和巩固。网站上还有学习指导和讨论板块,学生可以与其他学习者交流和解决问题。 斯坦福大学还为Math51课程提供了课程助教和辅导资源。学生可以在助教的帮助下进行课后习题的讨论和答疑,以加深对理论和应用的理解。此外,还有Math牛津辅导中心等额外的辅导服务可供学生利用。 在斯坦福大学,Math51课程还定期组织测验和考试,用以评估学生的学术成绩和理解情况。通过这些评估,学生可以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并及时调整学习策略。 总而言之,斯坦福大学的Math51课程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和支持,旨在帮助学生在代数学和微积分方面建立坚实的基础。这些资源包括教科书、在线学习资源、助教辅导和评估机制,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途径和机会,以促进他们的学术发展和成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