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中操作系统部分考点概要

操作系统这块在软考考试大纲中内容挺多,但主要考点就三点:进程、存储和一些考量不大的知识(作业管理、文件管理、SPOLLING技术)

 

操作系统的核心是进程管理。 进程中的知识点有三态图、五态图、前驱图、进程间的通信等。在进程间的通信不可避免的要涉及进程间的同步和互斥。在互斥中我们要了解下临界资源这个名词。它是指各个进程间共享的资源中一次只供一个进程使用的资源。实现进程间的同步和互斥,在软考主要涉及两种方法——PV操作(信号量机制)和管程。如果这种同步和互斥设计不好,那进程和系统很可能进入死锁状态。解决

 

PV操作,首先要清楚信号量这个概念。信号量包含两类,一类是公用信号量,他实现进程间的互斥,初值为1或资源数目;另一类是私用信号量,它实现进程间的同步,初值为0或某个正数。除了这些最重要的是要理解信号量的物理意义:S>=0表示资源的可用数,s<0表示阻塞队列中等待该资源的进程数。然后再理解P操作和V操作就容易些了。在希赛视频中给出的定义,感觉有点绕。书本定义如下,P操作定义:s=s-1,若s>=0,则执行P操作的进程继续执行;否则若s<0,则置该进程为阻塞状态(因为无资源可用),并将其插入阻塞队列。V操作定义:s=s+1,若s>0,则执行V操作的进程继续执行;否则若S<=0,则从阻塞状态唤醒一个进程,并将其插入就绪队列,然后执行V操作的进程继续。

使用信号量和PV操作来解决同步和互斥会有以下几个突出缺点,也由此提出了管程机制

 

进程间的同步和互斥问题中有些经典的问题例子,像生产者和消费者问题、读写者问题。在认识这些问题前,要理解临界资源和临界区的含义。可以用以上两种机制来实现。

在进程管理中,如果设计不当,最容易出现死锁。他出现的必要条件和解决策略要有所了解。尤其是死锁避免中的经典算法——银行家算法。

 

 

存储中涉及的就是虚拟存储。主要的考点是局部性原理、页市存储管理、段式存储管理、段页式存储管理和页面置换算法。

可以说局部性原理是虚拟存储技术的前提。它主要包括两点:时间局部性和空间局部性。在页市存储管理中系统的虚地址是一个有序对(页号,位移);在段式存储管理中虚地址也是一个有序对(段号,位移)。段页式则是前两种的结合,系统为每个进程建立段,为每个段建立一个页表。在这里注意如何计算物理地址等知识。

由于我们的程序不是一次性被加载到主存中,在执行某些页时也许它还没被加载到主存中,这时就需要页面置换了。页面置换算法有先进先出算法、最近最少使用算法、最优算法等。

 

 

作业由三部分构成,即程序、数据和作业说明书。它是用户在完成一项任务过程中要求计算机系统所做工作的集合。作业状态有后备状态、运行状态、完成状态。作业调度算法主要有五种(优先数调度算法,先来先服务算法,最短作业优先算法、最高相应比优先算法、定时轮转算法)。涉及的题型是根据某种算法计算多个作业的平均等待时间,平均周转时间等。

而文件管理主要就是清楚三种文件结构。而SPOOLING技术是使独占使用的设备变成多台虚拟设备的技术。

 

本文是软考考点的概要说明。对本文中的内容还是要多在实践中理解。重点掌握进程部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包括操作系统部分内容,适合考试及复习使用。搭配Xmind软件可打开 操作系统的概念、特征、功能和提供的服务   (二)操作系统的发展与分类   (三)操作系统的运行环境   1.内核态与用户态   2.断、异常   3.系统调用   (四)操作系统体系结构   二、进程管理   (一)进程与线程   1.进程概念   2.进程的状态与转换   3.进程控制   4.进程组织   5.进程通信   共享存储系统,消息传递系统,管道通信。   6.线程概念与多线程模型   (二)处理机调度   1.调度的基本概念   2.调度时机、切换与过程   3.调度的基本准则   4.调度方式   5.典型调度算法   先来先服务调度算法,短作业(短进程、短线程)优先调度算法,时间片轮转   调度算法,优先级调度算法,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多级反馈队列调度算法。   (三)同步与互斥   1.进程同步的基本概念   2.实现临界区互斥的基本方法   软件实现方法,硬件实现方法。   3.信号量   4.管程   5.经典同步问题   生产者-消费者问题,读者-写者问题,哲学家进餐问题。   (四)死锁   1.死锁的概念   2.死锁处理策略   3.死锁预防   4.死锁避免   系统安全状态,银行家算法。   5.死锁检测和解除   三、内存管理   (一)内存管理基础   1.内存管理概念   程序装入与链接,逻辑地址与物理地址空间,内存保护。   2.交换与覆盖   3.连续分配管理方式   4.非连续分配管理方式   分页管理方式,分段管理方式,段页式管理方式。   (二)虚拟内存管理   1.虚拟内存基本概念   2.请求分页管理方式   3.页面置换算法   最佳置换算法(OPT),先进先出置换算法(FIFO),最近最少使用置换算法(LRU),时钟置换算法(CLOCK)。   4.页面分配策略   5.工作集   6.抖动   四、文件管理   (一)文件系统基础   1.文件概念   2.文件的逻辑结构   顺序文件,索引文件,索引顺序文件。   3.目录结构   文件控制块和索引节点,单级目录结构和两级目录结构,树形目录结构,图形目录结构。   4.文件共享   5.文件保护   访问类型,访问控制。   (二)文件系统实现   1.文件系统层次结构   2.目录实现   3.文件实现   (三)磁盘组织与管理   1.磁盘的结构   2.磁盘调度算法   3.磁盘的管理   五、输入输出(I/O)管理   (一)I/O管理概述   1.I/O控制方式   2. I/O软件层次结构   (二)I/O核心子系统   1.I/O调度概念   2.高速缓存与缓冲区   3.设备分配与回收   4.假脱机技术(SPOOLing)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