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与非阻塞的区别

如果你尚未接触过这两个概念,请不要继续往下读。如果您只接触过其中一种,请也不要往下读,读过您会更糊涂。如果你都接触过,也对这两个概念很模糊,请仔细阅读。

首先,这两个概念描述的是不同层面的问题。

异步重点强调的是回调。即数据准备好后,主程序会优先执行回调函数。一般是与用户之间交换的动作,比如AJAX。用户要求点击某个按钮后,不要刷新整个页面。
非阻塞,则是说,程序每次都询问(谁?当然是操作系统)数据准备好了没有。没有就走,有就处理,程序不要等待数据。一般是在处理IO时使用。比如,网络编程,使用非阻塞的方式处理客户端连接,可以高效的处理客户端的请求。
假如以系统IO调用( 可能是读取一个文件,也可能是一个网络请求)为例:
 
非阻塞图
 


 

 
异步图
 


 

主要区别:
可以从上面两张图看出,其主要区别是对从请求数据到数据完全准备好这段时间,异步调用在这段时间内是没有任何动作,而非阻塞调用,则可能在这期间询问了好几次。
在我看来,非阻塞的概念主要用在网络编程上。比如一个web服务器,使用非阻塞的方法,可以将客户端的请求分散化。而在网络编程方面,不可能是异步模型。比如,客户端请求一张图片,你总不能告诉客户端,等我准备好图片再告诉你(虽然实现上可能是这样,但不能说是这种通信是异步的)。通信肯定是同步的。
因此,这两个概念的最大区别是,他们不是一个层次的概念,不能混淆,也不具有可比性。
水平有限,欢迎大家拍砖。

对这类话题感兴趣?欢迎发送邮件至donlianli@126.com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