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务软件:水滴财务(Drips Finance)

今年上架App Store的水滴财务(Drips Finance)技术支持及相关内容以后就落户在这里了。

简单回顾一下开发历程:

  • 2004年开始接触理财软件,记得有一个叫财智理财的软件,观感不错,可能那时候钱也不多,也不知道需要通过理财达到什么目的,用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倒是招商银行的专业版用起来很顺手,钱都放在招行,就这么一直用下去了。
  • 2014年,以前股票是可以在招行专业版管理的,后来国家要求银证分离,招行专业版就不能管股票了,而且招行专业版不能管理放在其它银行的钱,因为还是希望家庭资产有一个集中的地方管,于是开始使用EXCEL
  • EXCEL和它强大的公式系统帮我实现了家庭资产的集中管理和现金流管理,满足了家庭理财的所有基本需求,随着这个工具的不断完善,我逐渐对家庭财务有了一套比较系统的理解。遗憾的是这个工具是由一个个表格组成的,使用体验并不好。
  • 2022年3月,我开始使用VBA升级这个工具,几个月下来终于使它用起来像个软件了,我给它取名叫Drips,寓意是通过点点滴滴的日常记账,可以得到全景的海洋,近10来它一直是我日常使用最多的软件之一,让我受益很多。在后来的开发中,我用VBA实现了生成模板,导入导出财务数据,多语言支持等方便软件分发的功能,期望这个EXCEL文件软件可以帮到别人。
  • 其实EXCEL+VBA并不是开发理财软件最合适的平台,因为它不是数据库,很多功能因此无法实现,我一直想,要是有一个语言,可以使用一个绑定到软件的轻量级的数据库,那才是完美的开发平台。
  • 2022年7月,SQLite,这个2000年发布的技术我现在才知道,这正是我需要的。然后考虑开发语言,最早考虑用当前很火的python,学了一段时间果断放弃,它不是我的菜;然后考虑flutter,刚一了解我就放弃了,一是我不喜欢跨平台这种技术,因为兼顾太多,遗憾就会太多,二是android的分发环境太乱了,我不想把精力放在这些事上;然后开始了解iOS开发环境,可以说眼前一亮,开发工具,仿真环境,目标设备,分发平台,一切都简单明了,因为都是独一份,所以也省掉选择的麻烦,就是它了。
  • 买课程学习swift,这个课程比较老,一上来就说swiftui不成熟,不要用,于是界面开发就是在xcode里将各种控件拖来拖去,控件属性改来改去,所见即所得,猛一看还是挺唬人的,但课程里会不时提醒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奇葩问题,让所见即所得打折不少,总之还可以接受。
  • 学习的同时,抽时间了解了一下swiftui这个2019年才诞生的技术,没想到一下子就被彻底征服了。虽然很年轻,但看得出这才是终端软件开发的未来,考虑到家庭财务软件不需要花哨的界面,相信swiftui足够可以胜任。果断启用swiftui
  • 自此,Swift+SwiftUI+SQLite整装待发。后来才知道,选定这一组合导致还有一个利器也处于了待命状态,那就是Cloudkit,一切都很完美。
  • 所有这些都是新知识,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做一个项目,所以我的iOS版Drips开发在学习的同时就启动了。得益于有VBA版Drips的基础,数据库设计和软件架构已基本成型,回想iOS版的开发,整个过程顺风顺水,没有弯路,各种新的需求实现在数据库的基础上与软件架构完美契合。
  • 2023年3月,Cloudkit可以将SQLite数据库的数据同步到iCloud,要启用Cloudkit,开发者账号必须变为付费开发者。付费后,做好思想准备迎接关于Cloudkit的各种不确定问题,根据网上找到的技术资料,改了一行代码,然后被震惊到了,想要的功能就这么实现了,在两个iOS设备上运行的Drips,数据通过iCloud实现了同步。
  • 2023年4月3日,第一版Drips上载到TestFlight
  • 2023年5月20日,申请上架,经过与测试人员多次沟通,5月25日正式登陆App Stor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