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ython实现兔子产子问题

一、问题描述

有一对兔子,从出生后的第3个月起每个月都生一对兔子。小兔子长到第3个月后每个月又生一对兔子,假设所有的兔子都不死,请使用python语言实现:30个月内每个月的兔子总对数为多少?

二、问题分析

兔子产子问题是一个有趣的古典数学问题,我们先来找一下兔子数的规律,

说明:不满1个月的兔子为小兔子,满1个月不满2个月的为中兔子,满3个月以上的为老兔子

可以看出,每个月的兔子总数依次为1,1,2,3,5,8,13…这就是Fibonacci数列。总结数列规律即为从前两个月的兔子对数可以推出第3个月的兔子对数。

三、算法思路

这是个典型的迭代循环问题,即是一个不断用新值取代变量的旧值,然后由变量旧值递推出变量新值的过程。算法可以描述为:迭代公式即为fib=fib1+fib2,其中fib为当前新求出的兔子对数,fib1为前一个月的兔子对数,fib2为前两个月的兔子对数,然后为下一次迭代做准备,进行如下的赋值fib2=fib1,fib1=fib,要注意赋值的次序;迭代次数由循环变量控制,为所求的月数

四、完整程序

#!/usr/bin/env python3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