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面试题 》—— HTTP协议常见的一些问题完整总结

HTTP协议

《 1.Http协议的定义?》

答: 对器客户端和 服务器端之间数据传输的格式规范,格式简称为“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一个基于请求与响应模式的、无状态的、应用层的协议,常基于TCP的连接方式。

HTTP1.1版本中给出一种持续连接的机制,绝大多数的Web开发,都是构建在HTTP协议之上的Web应用。

《 2.什么是Http协议无状态协议?怎么解决Http协议无状态协议? 》

(1)、无状态协议对于事务处理没有记忆能力。缺少状态意味着如果后续处理需要前面的信息

(2)、无状态协议解决办法: 通过1、Cookie 2、通过Session会话保存。

《 3.说一下Http协议中302状态》

http协议中,返回状态码302表示重定向。这种情况下,服务器返回的头部信息中会包含一个 Location 字段,内容是重定向到 的url
http请求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请求行、消息报头、请求正文

《 4、HTTP请求报文与响应报文格式 》

请求报文:
首行: [方法] + [url] + [版本]

Header: 请求的属性, 冒号分割的键值对;每组属性之间使用\n分隔;遇到空行表示Header部分结束
Body: 空行后面的内容都是Body. Body允许为空字符串. 如果Body存在, 则在Header中会有一个
Content-Length属性来标识Body的长度

响应报文:
首行: [版本号] + [状态码] + [状态码解释]

Header: 请求的属性, 冒号分割的键值对;每组属性之间使用\n分隔;遇到空行表示Header部分结束
Body: 空行后面的内容都是Body. Body允许为空字符串. 如果Body存在, 则在Header中会有一个
Content-Length属性来标识Body的长度; 如果服务器返回了一个html页面, 那么html页面内容就是在
body中.
请求报文包含三部分:

a、请求行:包含请求方法、URI、HTTP版本信息
b、请求首部字段
c、请求内容实体
响应报文包含三部分:

a、状态行:包含HTTP版本、状态码、状态码的原因短语
b、响应首部字段
c、响应内容实体

《5、常用的HTTP方法有哪些?》

GET: 用于请求访问已经被URI(统一资源标识符)识别的资源,可以通过URL传参给服务器。
POST:用于传输信息给服务器,主要功能与GET方法类似,但一般推荐使用POST方式。
PUT: 传输文件,报文主体中包含文件内容,保存到对应URI位置。
HEAD: 获得报文首部,与GET方法类似,只是不返回报文主体,一般用于验证URI是否有效。
DELETE:删除文件,与PUT方法相反,删除对应URI位置的文件。
OPTIONS:查询相应URI支持的HTTP方法。

《6、GET方法与POST方法的区别》

区别一:get重点在从服务器上获取资源,post重点在向服务器发送数据;
区别二:get传输数据是通过URL请求,以field(字段)= value的形式,置于URL后,并用"?“连接,多个请求数据间用”&"连接,如http://127.0.0.1/Test/login.action?name=admin&password=admin,这个过程用户是可见的;

post传输数据通过Http的post机制,将字段与对应值封存在请求实体中发送给服务器,这个过程对用户是不可见的;
区别三:Get传输的数据量小,因为受URL长度限制,但效率较高;
Post可以传输大量数据,所以上传文件时只能用Post方式;
区别四:get是不安全的,因为URL是可见的,可能会泄露私密信息,如密码等;
post较get安全性较高;
区别五:get方式只能支持ASCII字符,向服务器传的中文字符可能会乱码。
post支持标准字符集,可以正确传递中文字符。

《7.Http协议实现的原理机制》

整个流程步骤:
(1)域名解析过程:
(2).三次握手过程
(3).发起Http请求
(4).响应Http请求并得到HTML代码
(5).浏览器解析HTML代码
(6).浏览器对页面进行渲染呈现给用户

《8、常见的HTTP相应状态码 》

返回的状态
1xx:指示信息–表示请求已接收,继续处理
2xx:成功–表示请求已被成功接收、理解、接受
3xx:重定向–要完成请求必须进行更进一步的操作
4xx:客户端错误–请求有语法错误或请求无法实现
5xx:服务器端错误–服务器未能实现合法的请求

200:请求被正常处理
204:请求被受理但没有资源可以返回
206:客户端只是请求资源的一部分,服务器只对请求的部分资源执行GET方法,相应报文中通过Content-Range指定范围的资源。
301:永久性重定向
302:临时重定向
303:与302状态码有相似功能,只是它希望客户端在请求一个URI的时候,能通过GET方法重定向到另一个URI上
304:发送附带条件的请求时,条件不满足时返回,与重定向无关
307:临时重定向,与302类似,只是强制要求使用POST方法
400:请求报文语法有误,服务器无法识别
401:请求需要认证
403:请求的对应资源禁止被访问
404:服务器无法找到对应资源
500:服务器内部错误
503:服务器正忙

《9。HTTP1.1版本新特性》
a、默认持久连接节省通信量,只要客户端服务端任意一端没有明确提出断开TCP连接,就一直保持连接,可以发送多次HTTP请求
b、管线化,客户端可以同时发出多个HTTP请求,而不用一个个等待响应
c、断点续传原理

《10, http1.0与http1.1的区别》
1、HTTP 1.0中浏览器与服务器只保持短暂的连接,浏览器的每次请求都与服务器建立一个TCP连接,服务器完成请求处理后立即断开TCP连接,服务器不跟踪每个客户也不记录过去的请求。
2、http1.1提供永久性连接(即1.0使用非持久连接,HTTP1.0没有host的字段).
3、HTTP 1.1中增加Host请求头字段后,实现了在一台WEB服务器上可以在同一个IP地址和端口号上使用不同的主机名来创建多个虚拟WEB站点。
4、http1.1提供身份认证(HTTP1.1提供一个基于口令的基本认证方式,)

《 11、常见HTTP首部字段 》
a、通用首部字段(请求报文与响应报文都会使用的首部字段)

Date:创建报文时间
Connection:连接的管理
Cache-Control:缓存的控制
Transfer-Encoding:报文主体的传输编码方式

b、请求首部字段(请求报文会使用的首部字段)

Host:请求资源所在服务器
Accept:可处理的媒体类型
Accept-Charset:可接收的字符集
Accept-Encoding:可接受的内容编码
Accept-Language:可接受的自然语言

c、响应首部字段(响应报文会使用的首部字段)

Accept-Ranges:可接受的字节范围
Location:令客户端重新定向到的URI
Server:HTTP服务器的安装信息

d、实体首部字段(请求报文与响应报文的的实体部分使用的首部字段)

Allow:资源可支持的HTTP方法
Content-Type:实体主类的类型
Content-Encoding:实体主体适用的编码方式
Content-Language:实体主体的自然语言
Content-Length:实体主体的的字节数
Content-Range:实体主体的位置范围,一般用于发出部分请求时使用

《12、HTTP的缺点与HTTPS》

a、通信使用明文不加密,内容可能被窃听
b、不验证通信方身份,可能遭到伪装
c、无法验证报文完整性,可能被篡改
HTTPS就是HTTP加上加密处理(一般是SSL安全通信线路)+认证+完整性保护
区别:
1、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信息是明文传输,https则是具有安全性的ssl加密传输协议。
2、http和https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连接方式,用的端口也不一样,前者是80,后者是443。
3、http的连接很简单,是无状态的;HTTPS协议是由SSL+HTTP协议构建的可进行加密传输、身份认证的网络协议,比http协议安全。

《 13.Http协议有哪些特征? 》

1、支持客户/服务器模式;2、简单快速;3、灵活;4、无连接;5、无状态;
《13、Ping,ICMP报文是什么?》
PING (Packet Internet Groper),因特网包探索器,用于测试网络连通性的程序。Ping发送一个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s Protocol,因特网信报控制协议);回声请求消息给目地并报告是否收到所希望的ICMPecho(ICMP回声应答)。

工作原理:利用网络上机器IP地址的唯一性,给目标IP地址发送一个数据包,再要求对方返回一个同样大小的数据包来确定两台网络机器是否连接相通,时延是多少。为了提高IP数据报交付成功机会,在网络层使用过了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来允许主机或路由器报告差错和异常情况。ICMP报文作为IP层数据报的数据,加上数据报首部,组成IP数据报发出去。ICMP协议是IP层协议。
《 14.TCP三次握手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谓三次握手,是指建立一个TCP连接时,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总共发送3个包。
  三次握手的目的是连接服务器指定端口,建立TCP连接,并同步连接双方的序列号和确认号并交换 TCP 窗口大小信息.在socket
编程中,客户端执行connect()时。将触发三次握手。
   (1) 第一次握手:建立连接时,客户端A发送SYN包(SYN=j)到服务器B,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B确认。
  (2)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B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A的SYN(ACK=j+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k),即SYN+ACK包,
此时服务器B进入SYN_RECV状态。
   (3)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A收到服务器B的SYN+ACK包,向服务器B发送确认包ACK(ACK=k+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A和服务器B
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完成三次握手,客户端与服务器开始传送数据。

《 15.TCP 四次挥手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CP的连接的拆除需要发送四个包,因此称为四次挥手。客户端或服务器均可主动发起挥手动作,在socket编程中,任何一方执行close()
操作即可产生挥手操作。
  TCP连接是全双工的,因此每个方向都必须单独进行关闭。这原则是当一方完成它的数据发送任务后就能发送一个FIN来终止这个方向的连接。
收到一个 FIN只意味着这一方向上没有数据流动,一个TCP连接在收到一个FIN后仍能发送数据。首先进行关闭的一方将执行主动关闭,
而另一方执行被动关闭。
(1) TCP客户端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客户到服务器的数据传送。
(2) 服务器收到这个FIN,它发回一个ACK,确认序号为收到的序号加1。和SYN一样,一个FIN将占用一个序号。
(3) 服务器关闭客户端的连接,发送一个FIN给客户端。
(4) 客户端发回ACK报文确认,并将确认序号设置为收到序号加1
 
1. 序列号seq
占4个字节,用来标记数据段的顺序,TCP把连接中发送的所有数据字节都编上一个序号,第一个字节的编号由本地随机产生,给字节编上序号后,就给每一个报文段指派一个序号,序列号seq就是这个报文段中的第一个字节的数据编号。
2. 确认号ack
占4个字节,期待收到对方下一个报文段的第一个数据字节的序号,序列号表示报文段携带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而确认号指的是期望接受到下一个字节的编号,因此挡墙报文段最后一个字节的编号+1即是确认号。
3. 确认ACK
占1个比特位,仅当ACK=1,确认号字段才有效。ACK=0,确认号无效。
4. 同步SYN
连接建立时用于同步序号。当SYN=1,ACK=0表示: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若同意连接,则在响应报文段中使用SYN=1,ACK=1.因此,SYN=1表示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或连接接收报文,SYN这个标志位只有在TCP建立连接才会被置为1,握手完成后SYN标志位被置为0.
5. 终止FIN
用来释放一个

《 15. SYN攻击 》
  在三次握手过程中,服务器发送SYN-ACK之后,收到客户端的ACK之前的TCP连接称为半连接(half-open connect).此时服务器处于Syn_RECV状态.当收到ACK后,服务器转入ESTABLISHED状态.Syn攻击就是 攻击客户端 在短时间内伪造大量不存在的IP地址,向服务器不断地发送syn包,服务器回复确认包,
并等待客户的确认,由于源地址是不存在的,服务器需要不断的重发直 至超时,这些伪造的SYN包将长时间占用未连接队列,正常的SYN请求被丢弃,目标
系统运行缓慢,严重者引起网络堵塞甚至系统瘫痪。Syn攻击是一个典型的DDOS攻击。检测SYN攻击非常的方便,当你在服务器上看到大量的半连接状态时,
特别是源IP地址是随机的,基本上可以断定这是一次SYN攻击.在Linux下可以如下命令检测是否被Syn攻击netstat -n -p TCP | grep SYN_RECV
一般较新的TCP/IP协议栈都对这一过程进行修正来防范Syn攻击,修改tcp协议实现。主要方法有SynAttackProtect保护机制、SYN cookies技术、
增加最大半连接和缩短超时时间等.但是不能完全防范syn攻击。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