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名词及解释

一、广告相关专业名词 
1.CPM   CPM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费用。广告条每显示 1000 次展示的 费用。
2.CPC  CPC (Cost-Per-Click)每次点击的费用。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费。
3.CPA  CPA (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费用。目前移动端,结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册结算。
4.CPS  CPS (Cost-Per-Sale)按销售付费,既分成模式结算。
5.CPT  CPT( cost-Per-Time)按时长付费。一些广告位的结算方式,渠道市场推 荐位也按时间结算,多数时间默认为天 (CPD)。
6.CPV  CPV(cost-Per-Visit) 每个访问 (Visit) 的成本,较少被使用。
7.CPI  是按每一次安装收费,比如以手机App为例,每一 次安装,广告商就要付钱,而且只要这App一直装着, 广告商也只付这一次钱,并且只管你装不装不管你看不看。
8.CPD  按照每次下载收费,下载就付费,不管是否安装,当然不同渠道的下载到激活转化率不同的。
9.RTB  RTB(Real Time Bidding,实时竞价)是一种利用第三方技术在数以百万计的网站上针对 每一个用户展示行为进行评估以及出价的竞价技术。
    RTB,也就是实时竞价。通过记录cookies,来解析 用户的行为,从而实现精准投放广告的目的。
10.DSP  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台) 
    需求方平台允许广告客户和广告机构更方便地访问,以及更有效地购买广告库存,因为该平台汇集了各种广告交易平台的库存。有了这一平台,就不需要再出现另一个繁琐的购买步骤——购买请求。
    移动互联网里有成千上万的广告主,简单的讲,DSP 就是广告主服务平台,广告主可以在平台上设置广告的目标受众、投放地域、广告出价等等。目前国内许多的移动广告平台,都开始发展自己的 DSP平台。
11.Ad Exchange 一个开放的、能够将出版商和广告商联系在一起的 在线广告市场(类似于股票交易所)。交易平台里的 广告存货并不一定都是溢价库存,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DSP 的实现很大程度上,需要有成熟的 Ad Exchange, 目前国内PC 段已经有一些成型的广告交易平台,但是移动端仅有 Google,所以国内的DSP很大程度上还不够成熟。
12.DMP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帮助所有涉及广告库存购买和出 售的各方管理其数据、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数据、增强他们对所有这些数据的理解、传回数据或将定 制数据传入某一平台,以进行更好地定位。
    DMP是把分散的数据进行整合纳入统一的技术平台。 需要有强大的数据储备,并且与成熟的DSP一起, 更好的服务广告主。
13.常见广告投放模式  Banner(横幅图片模式)  插屏广告(整个屏幕的广告)  积分墙(通过积分激励用户参与广告) 应用推荐位(常规应用推荐列表等)


二、运营相关专业词汇    
日新增用户数(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册的用户数。也可以说是激活或注册,看自己定义。
日一次会话用户数(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会话用户,即新登用户中只有一次会话,且会话时长低于规定阈值。
用户获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广成本/有效新增用户(一般也称作CPA成本)
日活跃用户数(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打开使用产品的用户数
周活跃用户数(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当日,最近一周(含当日的7天)启动使用产品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周进行计算。
月活跃用户数(Monthly Active Users,MAU):截止当日,最近一个月(含当日的30天)登录过游戏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
日参与次数(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戏,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
日均使用时长(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即:日总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
    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式:AT=ACU*24/DAU
用户活跃度(DAU/MAU)
    用户留存(Users Retention):统计时间区间内,新增用户在随后不同时期的启动使用情况。
    次日留存率(Day 1 Retention Ratio):日新增用户在次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留存率需要进行长期跟踪,根据需要可设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用户流失(Users Churn):统计时间区间内,用户在不同时期离开产品的情况。(一般无法精确跟踪)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统计日使用产品,但随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比例,此定义按需求可延长观测长度; 
    周流失率(Day 7 Churn Ratio):上周使用过,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户占上周周活跃用户比例;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个月使用过产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户占上个月月活跃用户比例。
月付费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一般以月计。
    计算公式:MPR=APA/MAU 其中APA为月付费用户数
活跃付费用户数(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统计时间区间内,成功付费的用户数。一般以月计。
    如果按月进行计算,则有以下关系:APA=MAU*MPR 其中MAU为月活跃用户数,MPR为月付费率。
平均每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统计时间区间内,活跃用户对产品产生的平均收入。 一般以月计。
    ARPU=收益/用户数 月ARPU=收益/MAU  计算方式:产品总收入除以产品的总活跃用户数,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
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对产品贡献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
    ARPPU=收益/付费用户数 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价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参与游戏,到最后一次参与游戏之间的时间,一般计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价值: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
    计算方式: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统计,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
        例如,一款产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户转化率(可根据渠道进行划分)
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转化率 
转化率:当感染后转化为新用户的比率。
感染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产品用户群通过自传播增长较快;
若K<1,产品用户群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常见名词
IMSI :IMSI是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的简称(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ty) 
IMEI :IMEI是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 (国际移动设备标识)的简称 
Android :安卓
iOS : 苹果公司的移动操作系统,原本这个系统名为iPhone OS。(iPhone、iPod touch、iPad、iCloud)
App :Application 。(App Store)
Wi-Fi :全称是Wireless Fidelity,也可写作WiFi
WAP: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是无线应用协议的缩写,一种实现移动电话与互联网结合的应用协议标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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