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易趣转跑Web2.0 社区经营消费购物指南

eBay中国希望通过一个以web2.0理念为指导的资讯平台——“指南”(Guide),实现从“电子商务平台”向“庞大社区”的转身。

  与淘宝网将“继续免费三年”不同,eBay中国希望通过一个以web2.0理念为指导的资讯平台——“指南”(Guide),实现从“电子商务平台”向“庞大社区”的转身。

  12月12日,eBay易趣上线“指南”。在这个关于“消费生活”的百科全书中,自发用户和eBay组织的专家将成为各商品购物知识与经验指导的作者,但文章所用的商品信息链接必须来自eBay易趣。

  实际上,9月份,eBay美国站点已全面上线“指南”。据eBay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吴世雄介绍,eBay全球已有15个相关站点配有购物指南。

  社区机会

  “指南”究竟会给eBay带来什么?

  吴世雄认为,社区与电子商务平台的最大区别是——后者提供工具,而前者整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双方以朋友相称,跨城市甚至跨国去等待类似一张黑胶唱片的小交易并不是问题。”

  “指南”负责人、eBay易趣产品市场部总监郑靖伟介绍,除分类搜索外,“指南”平台还包括了Tag(标签)和Match(按照网页内容,显示商品信息)等web2.0技术,“用户需要时,我们也会开放API(应用程序接口)”。

  “每个指南右侧都有相关信息的匹配商品广告,这些信息对eBay易趣内外的商品都有广告收费的想象空间。”吴世雄表示,不过现在不会收费。

  据eBay易趣内部人士透露,在吴世雄新上任后的两个多月,曾到三、四级城市实地调研。

  “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并不健康。”吴世雄说,“25岁以上具有购买能力的白领并没有成为主流用户。实际上,他们是很骄傲的一群,有自己想法,不容易被左右,当他们认为这个服务不适合口味,就会选择放弃。”

  吴称,中国白领的消费品已经与世界接轨,而国内消费领域在信息资讯共享的市场几乎还是空白,eBay易趣有流行趋势的海外资源,因此“指南”可以将这些海外资讯引入国内。

  此外,吴世雄手上的资源还包括——贝宝、客齐集和Skype。

  据他透露,为更好解决海外支付问题,eBay易趣将通过一些合法的变通路径解决贝宝在国内基本还是个封闭网站的现状。

  “客齐集正在良好发展,一旦有火花,我们会随时合作。” 吴认为,在国内,eBay易趣与Skype的结合空间远大于国外市场,因为有健全的信任体系,国外的拍卖市场不需要很多感官接触,而国内的用户能听到、看到对方,会有种安全感。

  eBay隐痛

  “从商务模式转向围绕商务的内容与社区模式是个不错的方向,但此举并不代表eBay易趣已脱离C2C阵营。”易观国际互联网研究总监孙立林认为,这个转型将是其长期战略,不过,也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

  作为一个单纯的电子商务平台,eBay易趣在中国面临越来越残酷的竞争。

  今年9月,腾讯推出了C2C电子商务拍卖平台“拍拍网”;10月20日,阿里巴巴增加投资10亿元给淘宝;12月中旬,当当网宣布,其C2C平台也将在圣诞节前后推出。

  易观国际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国内C2C市场注册用户已达2984万,其中,eBay易趣注册用户为1510万,就增长速度来看,2006年上半年,淘宝的注册用户将超过eBay易趣。

  “国内C2C市场的成交总额已达87.74亿,超过2004年的两倍。”孙立林表示,淘宝第一季度的成交额为10.2亿,之后,其每季度平均增长额近6.5亿,此外,腾讯和当当凭着各自的用户资源也形成了相应的细分市场。

  eBay易趣则连续两个季度未公布其在中国市场的交易总额,理由是“不想参与无谓的数据竞争”。

  广度咨讯执行副总裁于辉认为,eBay易趣将面临定位不清晰的尴尬,“在商品与导购信息平台方面,部分细分市场如大众点评网、IT168、豆瓣等一些垂直购物网站已经在蓬勃发展。”

  对此,吴表示,eBay易趣会和它们合作,类似的合作网站还包括猫扑、Chinabbs等内容社区网站。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