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是互联网的未来

        自从公司搭建了拟专用网络(“Virtual Private Network”)以后,我每天都能够准时下班了。做不完的工作可以带回家做;突发的系统故障也能在家里来解决。一段时间后,我萌生了在家工作的想法,不用每天早起挤公交上班打卡,不用固定在一个座位上工作,不会担心被人打扰,我自己在家里选中一个最舒适的姿势,最佳的时间段来完成工作,只要按时提交代码即可。我上网搜了一下,原来网上已经有了一个专门的名词,叫“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

        我理想中程序员的工作方式就是SOHO。一个IT团队,只要在项目启动的时候开一下会,每个人领完任务以后就可以散会了,然后各干各的,只要在截止日期前把工作完成即可。将团队成员放到一个群里,有问题直接问,要是人不在线,还可以发邮件。没有上班打卡,没有日报、周报、月报、KPI,处理私事不用打请假条,总之,将传统公司那套行政琐事,统统抛掉,只以工作成果论成绩。前提是,团队的各个成员具备独立开发的能力,拥有契约精神,并且足够自律。

        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并没有出现这样的IT团队。跟国外的IT公司的宽松的工作环境截然相反,国内知名的IT行业的公司,都崇尚“996”、“狼文化”。国内的IT公司注重资产的增长,更甚于注重优秀IT团队的培养。当我们嘲笑印度这个“代工”的IT大国的时候,是不是也想想在中国也未必能拿出来属于自己的创新的科技成果。

        最近,我留意到中国互联网慢慢往SOHO方向发展了,网络上出现了很多SOHO的兼职。我也正在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其中,利用自己的所学赚点零花钱。也许将来有一天SOHO模式,会真正变成IT行业的主流模式。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