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消息队列RocketMQ

目录

一、定义

二、MQ的优势和劣势

1.应用解耦

2.异步提速 

3. 削峰填谷 

三、MQ的劣势

四、常用的MQ产品

1.MQ常见协议

五、RocketMQ简介

1.基本概念

消息(Message)

主题(Topic)

标签

队列

2.系统架构

六、集群介绍

1.单Master模式

2.多Master模式

3.多Master多Slave模式(异步)

4.多Master多Slave模式(同步)

二、双主双从集群搭建

1.工作流程

2.集群搭建

(1)服务器环境

(2)添加host信息(两台都要添加)

(3)防火墙配置

(4) 环境变量配置

(5) 创建消息存储路径(master与slave指定的储存路径名字不能相同)

(6)broker配置文件

master1

slave2

slave1

(7)修改启动脚本文件

(8)启动NameServe集群

七、RocketMQ 

RocketMQ安装步骤

(1)解压安装包

(2)进入安装目录

(3)启动RocketMQ

八、测试Rocketmq


一、定义

       MQ全称为Message Queue, 消息队列(MQ)是一种应用程序对应用程序的通信方法。应用程序通过读写出入队列的消息(针对应用程序的数据)来通信,而无需专用连接来链接它们。消息传递指的是程序之间通过在消息中发送数据进行通信,而不是通过直接调用彼此来通信,直接调用通常是用于诸如远程过程调用的技术。排队指的是应用程序通过队列来通信。队列的使用除去了接收和发送应用程序同时执行的要求。

请求方向响应方发送数据请求

弊端:如果说响应方/也就是服务方中间网络断掉

传统项目架构下两个项目进行通讯的弊端。

MQ全称Message Queue (消息队列),是在消息的传输过程中保存消息的容器。多用于分布式系统之间进行通信。 队列:数据结构的一种,特征为“ 先进先出”

二、MQ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

1,应用解耦

2,异步提速

3,削峰填谷

劣势:

1,系统可用性降低

2,系统复杂度提高

3,一致性问题

1.应用解耦

消费方存活与否不影响生产方

什么叫解耦,一个程序与另一个程序他的耦合度要降低,高内聚,低耦合,应用解耦,系统的耦合性越高,容错性就越低,可维护性就降低。

订单系统:用户下单后,订单系统完成持久化处理,将消息写入消息队列,返回用户订单下单成功。 库存系统:订阅下单的消息,采用拉/推的方式,获取下单信息,库存系统根据下单信息,进行库存操作。

假如,在下单时库存系统不能正常使用。也不影响正常下单,因为下单后,订单系统写入消息队列就不再关心其他的后续操作了。实现订单系统与库存系统的应用解耦。

2.异步提速 

       以用户注册后,需要发注册邮件和注册短信为例,使用传统方式时,我们会将注册信息写入数据库成功后,发送注册邮件同时发送注册短信。当这些任务完成后,返回给客户端。

当使用消息队列,可以将不是必须的业务逻辑,进行异步处理。用户的响应时间相当于是注册信息写入数据库的时间,注册邮件、发送短信写入消息队列后,直接返回,因此用户的响应时间非常的快。

3. 削峰填谷 

流量削锋也是消息队列中的常用场景,一般在秒杀或团抢活动中使用广泛。如,秒杀活动中,一般会因为流量过大,导致流量暴增,应用挂掉。

举个例子,如果订单系统最多能处理一万次订单,这个处理能力应付正常时段的下单时绰绰有余,正常时段我们下单一秒后就能返回结果。但是在高峰期,如果有两万次下单操作系统是处理不了的,只能限制订单超过一万后不允许用户下单。使用消息队列做缓冲,我们可以取消这个限制,把一秒内下的订单分散成一段时间来处理,这时有些用户可能在下单十几秒后才能收到下单成功的操作,但是比不能下单的体验要好。

为解决这个问题,一般需要在应用前端加入消息队列。这样以来可以控制活动的人数,可以缓解短时间内高流量压垮应用。

三、MQ的劣势

系统的可用性降低

系统引入的外部依赖越多,系统的稳定性越差。一旦MQ宕机,就会对业务产生影响,如何保证MQ的高可用

(在系统中引入了MQ的组件,这个组件玩意坏了,那么整个系统是不是全崩掉了,只有引入了新的组件,那么必然对系统的可用性降低了)。

系统复杂度提高

MQ的加入大大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以前系统间是同步的远程调用,现在是通过MQ进行异步调用,如何保证消息没有被重复消费,怎么处理消息丢失情况?如何保证消息传递的顺序性?

一致性问题

A系统处理完业务,通过MQ给B,C,D,三个系统发送消息数据,如果B系统,C系统处理成功,D系统处理失败,如何保证消息数据处理的一致性。

四、常用的MQ产品

RabbitMQ RabbitMQ是使用ErLang语言开发的一款MQ产品。 其吞吐量较Kafka 与RocketMQ要低,且由于其不是Java语言开发,所以公司内部对其实现定制化开发难度较大。

Kafka Kafka是使用Scala/Java语言开发的一款MQ产品。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吞吐率,常用于大数据领域的实时计算、日志采集等场景。其没有遵循任何常见的MQ协议,而是使用自研协议。对于Spring CloudNetflix,其仅支持RabbitMQ与Kafka。

RocketMQ RocketMQ是使用Java语言开发的一款MQ产品。经过数年阿里双1 1的考验,性能与稳定性非常高。其没有遵循任何常见的MQ协议,而是使用自研协议。
 

1.MQ常见协议

一般情况下MQ的实现是要遵循一-些常规性协议的。常见的协议如下:

JMS JMS, Java Messaging Service (Java消息服务)。是Java平台上有关MOM (Message的技术规范,它便于消息系统中的Java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交换,并且通过提供标准的产生、发送、接收消息的接口,简化企业应用的开发。ActiveMQ是该协议的典型实现。

STOMP STOMP, Streaming Text Orentated Message Protocol,是一一种MOM设计的简单文本协议。STOMP提供-个可互操作的连接格式,允许客户端与任意STOMP消息代理进行交互。ActiveMQ是该协议的典型实现,RabbitMQ通过插件可以支持该协议。

AMQP AMQP, 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一个提供统一 消息服务的应用层标准,是应用层协议的-个开放标准,是一种MOM设计。基于此协议的客户端与消息中间件可传递消息,并不受客户端/中间件不同产品,不同开发语言等条件的限制。RabbitMQ是该协议的典型实现
 

五、RocketMQ简介

1.基本概念

消息(Message)

消息是指,消息系统所传输信息的物理载体,生产和消费数据的最小单位,每条消息必须属于一个主题。

主题(Topic)

Topic表示一类消息的集合,每个主题包含若干条消息,每条消息只能属于一个主题,是RocketMQ进行消息订阅的基本单位。 topic:message 1:n message:topic 1:1

一个生产者可以同时发送多种Topic的消息;而一个消费者只对某种特定的Topic感兴趣,即只可以订阅 和消费一种Topic的消息。 producer:topic 1:n consumer:topic 1:1

标签

为消息设置的标签,用于同一主题下区分不同类型的消息。来自同一业务单元的消息,可以根据不同业务目的在同一主题下设置不同标签。标签能够有效地保持代码的清晰度和连贯性,并优化RocketMQ提供的查询系统。消费者可以根据Tag实现对不同子主题的不同消费逻辑,实现更好的扩展性。

Topic是消息的一级分类,Tag是消息的二级分类。

Topic:货物

tag=上海

tag=江苏

tag=浙江

- 消费者 -----

topic=货物 tag = 上海

topic=货物 tag = 上海|浙江

topic=货物 tag = *

队列

存储消息的物理实体。一个Topic中可以包含多个Queue,每个Queue中存放的就是该Topic的消息。一个Topic的Queue也被称为一个Topic中消息的分区(Partition)。

一个Topic的Queue中的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组中的一个消费者消费。一个Queue中的消息不允许同一个消费者组中的多个消费者同时消费。

RocketMQ中每个消息拥有唯一的MessageId,且可以携带具有业务标识的Key,以方便对消息的查询。不过需要注意的是,MessageId有两个:在生产者send()消息时会自动生成一个MessageId(msgId),当消息到达Broker后,Broker也会自动生成一个MessageId(offsetMsgId)。msgId、offsetMsgId与key都称为消息标识。

msgId:由producer端生成,其生成规则为:producerIp + 进程pid + MessageClientIDSetter类的ClassLoader的hashCode +当前时间 + AutomicInteger自增计数器

offsetMsgId:由broker端生成,其生成规则为:brokerIp + 物理分区的offset(Queue中的偏移量)

key:由用户指定的业务相关的唯一标识

2.系统架构

Producer
消息生产者,负责生产消息。Producer通过MQ的负载均衡模块选择相应的Broker集群队列进行消息投 递,投递的过程支持快速失败并且低延迟。

例如,业务系统产生的日志写入到MQ的过程,就是消息生产的过程

再如,电商平台中用户提交的秒杀请求写入到MQ的过程,就是消息生产的过程

RocketMQ中的消息生产者都是以生产者组(Producer Group)的形式出现的。生产者组是同一类生产者的集合,这类Producer发送相同Topic类型的消息。一个生产者组可以同时发送多个主题的消息。

Consumer
消息消费者,负责消费消息。一个消息消费者会从Broker服务器中获取到消息,并对消息进行相关业务处理。

例如,QoS系统从MQ中读取日志,并对日志进行解析处理的过程就是消息消费的过程。

再如,电商平台的业务系统从MQ中读取到秒杀请求,并对请求进行处理的过程就是消息消费的过程。

RocketMQ中的消息消费者都是以消费者组(Consumer Group)的形式出现的。消费者组是同一类消费者的集合,这类Consumer消费的是同一个Topic类型的消息。消费者组使得在消息消费方面,实现负载均衡(将一个Topic中的不同的Queue平均分配给同一个Consumer Group的不同的Consumer,注意,并不是将消息负载均衡)和容错(一个Consmer挂了,该Consumer Group中的其它Consumer可以接着消费原Consumer消费的Queue)的目标变得非常容易。

 消费者组中Consumer的数量应该小于等于订阅Topic的Queue数量。如果超出Queue数量,则多出的Consumer将不能消费消息

不过,一个Topic类型的消息可以被多个消费者组同时消费。

注意,

1 )消费者组只能消费一个Topic的消息,不能同时消费多个Topic消息

2 )一个消费者组中的消费者必须订阅完全相同的Topic

Name Server
功能介绍

NameServer是一个Broker与Topic路由的注册中心,支持Broker的动态注册与发现。

RocketMQ的思想来自于Kafka,而Kafka是依赖了Zookeeper的。所以,在RocketMQ的早期版本,即在MetaQ v1.0与v2.0版本中,也是依赖于Zookeeper的。从MetaQ v3.0,即RocketMQ开始去掉了Zookeeper依赖,使用了自己的NameServer。

主要包括两个功能

Broker管理:接受Broker集群的注册信息并且保存下来作为路由信息的基本数据;提供心跳检测机制,检查Broker是否还存活。

路由信息管理:每个NameServer中都保存着Broker集群的整个路由信息和用于客户端查询的队列信息。Producer和Conumser通过NameServer可以获取整个Broker集群的路由信息,从而进行消息的投递和消费

路由注册

NameServer通常也是以集群的方式部署,不过,NameServer是无状态的,即NameServer集群中的各个节点间是无差异的,各节点间相互不进行信息通讯。那各节点中的数据是如何进行数据同步的呢?在Broker节点启动时,轮询NameServer列表,与每个NameServer节点建立长连接,发起注册请求。在NameServer内部维护着一个Broker列表,用来动态存储Broker的信息。

注意,这是与其它像zk、Eureka、Nacos等注册中心不同的地方。 这种NameServer的无状态方式,有什么优缺点: 优点:NameServer集群搭建简单,扩容简单。 缺点:对于Broker,必须明确指出所有NameServer地址。否则未指出的将不会去注册。也正因为如此,NameServer并不能随便扩容。因为,若Broker不重新配置,新增的NameServer对于Broker来说是不可见的,其不会向这个NameServer进行注册。

Broker节点为了证明自己是活着的,为了维护与NameServer间的长连接,会将最新的信息以心跳包的方式上报给NameServer,每 30 秒发送一次心跳。心跳包中包含 BrokerId、Broker地址(IP+Port)、Broker名称、Broker所属集群名称等等。NameServer在接收到心跳包后,会更新心跳时间戳,记录这个Broker的最新存活时间。

路由剔除

由于Broker关机、宕机或网络抖动等原因,NameServer没有收到Broker的心跳,NameServer可能会将其从Broker列表中剔除。

NameServer中有一个定时任务,每隔 10 秒就会扫描一次Broker表,查看每一个Broker的最新心跳时间戳距离当前时间是否超过 120 秒,如果超过,则会判定Broker失效,然后将其从Broker列表中剔除。

扩展:对于RocketMQ日常运维工作,例如Broker升级,需要停掉Broker的工作。OP需要怎么做? OP需要将Broker的读写权限禁掉。一旦client(Consumer或Producer)向broker发送请求,都会收到broker的NO_PERMISSION响应,然后client会进行对其它Broker的重试。 当OP观察到这个Broker没有流量后,再关闭它,实现Broker从NameServer的移除。 OP:运维工程师 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现场可靠性工程师

路由发现

RocketMQ的路由发现采用的是Pull模型。当Topic路由信息出现变化时,NameServer不会主动推送给客户端,而是客户端定时拉取主题最新的路由。默认客户端每 30 秒会拉取一次最新的路由。

扩展: 1 )Push模型:推送模型。其实时性较好,是一个“发布-订阅”模型,需要维护一个长连接。而长连接的维护是需要资源成本的。该模型适合于的场景: * 实时性要求较高 * Client数量不多,Server数据变化较频繁 2 )Pull模型:拉取模型。存在的问题是,实时性较差。 3 )Long Polling模型:长轮询模型。其是对Push与Pull模型的整合,充分利用了这两种模型的优势,屏蔽了它们的劣势。

客户端nameserver选择策略

这里的客户端指的是Producer与Consumer

客户端在配置时必须要写上NameServer集群的地址,那么客户端到底连接的是哪个NameServer节点呢?客户端首先会生产一个随机数,然后再与NameServer节点数量取模,此时得到的就是所要连接的节点索引,然后就会进行连接。如果连接失败,则会采用round-robin策略,逐个尝试着去连接其它节点。

首先采用的是随机策略进行的选择,失败后采用的是轮询策略。

扩展:Zookeeper Client是如何选择Zookeeper Server的? 简单来说就是,经过两次Shufæe,然后选择第一台Zookeeper Server。 详细说就是,将配置文件中的zk server地址进行第一次shufæe,然后随机选择一个。这个选择出的一般都是一个hostname。然后获取到该hostname对应的所有ip,再对这些ip进行第二次shufæe,从shufæe过的结果中取第一个server地址进行连接。

Broker
Broker充当着消息中转角色,负责存储消息、转发消息。Broker在RocketMQ系统中负责接收并存储从生产者发送来的消息,同时为消费者的拉取请求作准备。Broker同时也存储着消息相关的元数据,包括消费者组消费进度偏移offset、主题、队列等。

Kafka 0.8版本之后,offset是存放在Broker中的,之前版本是存放在Zookeeper中的。

Remoting Module:整个Broker的实体,负责处理来自clients端的请求。而这个Broker实体则由以下模块构成。

Client Manager:客户端管理器。负责接收、解析客户端(Producer/Consumer)请求,管理客户端。例如,维护Consumer的Topic订阅信息

Store Service:存储服务。提供方便简单的API接口,处理消息存储到物理硬盘和消息查询功能。

HA Service:高可用服务,提供Master Broker 和 Slave Broker之间的数据同步功能。

Index Service:索引服务。根据特定的Message key,对投递到Broker的消息进行索引服务,同时也提供根据Message Key对消息进行快速查询的功能。

六、集群介绍

1.单Master模式

这种方式风险较大,一旦Broker重启或者宕机时,会导致整个服务不可用。不建议线上环境使用,可以用于本地测试。

2.多Master模式

一个集群无Slave,全是Master,例如2个Master或者3个Master,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配置简单,单个Master宕机或重启维护对应用无影响,在磁盘配置为RAID10时,即使机器宕机不可恢复情况下,由于RAID10磁盘非常可靠,消息也不会丢(异步刷盘丢失少量消息,同步刷盘一条不丢),性能最高;

缺点:单台机器宕机期间,这台机器上未被消费的消息在机器恢复之前不可订阅,消息实时性会受到影响。

3.多Master多Slave模式(异步)

每个Master配置一个Slave,有多对Master-Slave,HA采用异步复制方式,主备有短暂消息延迟(毫秒级),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即使磁盘损坏,消息丢失的非常少,且消息实时性不会受影响,同时Master宕机后,消费者仍然可以从Slave消费,而且此过程对应用透明,不需要人工干预,性能同多Master模式几乎一样;

缺点:Master宕机,磁盘损坏情况下会丢失少量消息。

4.多Master多Slave模式(同步)

每个Master配置一个Slave,有多对Master-Slave,HA采用同步双写方式,即只有主备都写成功,才向应用返回成功,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数据与服务都无单点故障,Master宕机情况下,消息无延迟,服务可用性与数据可用性都非常高

二、双主双从集群搭建

1.工作流程

消息高可用采用2m-2s(两个主节点,两个从节点,数据之间同步双写)的方式

 集群工作流程

1 )启动NameServer,NameServer启动后开始监听端口,等待Broker、Producer、Consumer连接。
 
-2 )启动Broker时,Broker会与所有的NameServer建立并保持长连接,然后每 30 秒向NameServer定时发送心跳包。
 
-3 )发送消息前,可以先创建Topic,创建Topic时需要指定该Topic要存储在哪些Broker上,当然,在创建Topic时也会将Topic与Broker的关系写入到NameServer中。不过,这步是可选的,也可以在发送消息时自动创建Topic。
 
4 )Producer发送消息,启动时先跟NameServer集群中的其中一台建立长连接,并从NameServer中获取路由信息,即当前发送的Topic消息的Queue与Broker的地址(IP+Port)的映射关系。然后根据算法策略从队选择一个Queue,与队列所在的Broker建立长连接从而向Broker发消息。当然,在获取到路由信息后,Producer会首先将路由信息缓存到本地,再每 30 秒从NameServer更新一次路由信息。
 
5 )Consumer跟Producer类似,跟其中一台NameServer建立长连接,获取其所订阅Topic的路由信息,然后根据算法策略从路由信息中获取到其所要消费的Queue,然后直接跟Broker建立长连接,开始消费其中的消息。Consumer在获取到路由信息后,同样也会每 30 秒从NameServer更新一次路由信息。不过不同于Producer的是,Consumer还会向Broker发送心跳,以确保Broker的存活状态。

2.集群搭建

(1)服务器环境

序号ip角色架构模式
1192.168.22.196nameserver,brokerservermaster1,slave2
2192.168.22.206nameserver,brokerservermaster2,slave1

(2)添加host信息(两台都要添加)

vim /etc/hosts

nameserver
192.168.22.196 rocketmq-nameserver1
192.168.22.206 rocketmq-nameserver2
#broker
192.168.22.196 rocketmq-master1
192.168.22.196 rocketmq-slave2
192.168.22.206 rocketmq-master2
192.168.22.206 rocketmq-slave1

 配置完成后, 重启网卡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

(3)防火墙配置

宿主机需要远程访问虚拟机的rocketmq服务和web服务,需要开放相关的端口号,简单粗暴的方式是直接关闭防火墙

闭防火墙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ervice 

查看防火墙的状态
 firewall-cmd --state 

禁止firewall开机启动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service

或者为了安全,只开放特定的端口号,RocketMQ默认使用3个端口:9876 、10911 、11011 。如果防火墙没有关闭的话,那么防火墙就必须开放这些端口:

nameserver 默认使用9876端口

master 默认使用10911端口

slave默认使用11011端口

(4) 环境变量配置

vim /etc/profile

在profile文件的末尾加入如下命令

set rocketmq
ROCKETMQ_HOME=/usr/local/rocketmq/rocketmq-all-4.4.0-bin-release
PATH=$PATH:$ROCKETMQ_HOME/bin
export ROCKETMQ_HOME PATH
输入:wq! 保存并退出, 并使得配置立刻生效:
 
source /etc/profile

(5) 创建消息存储路径(master与slave指定的储存路径名字不能相同)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commitlog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consumequeue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index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1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1/commitlog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1/consumequeue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1/index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2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2/commitlog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2/consumequeue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2/index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3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3/commitlog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3/consumequeue
mkdir /usr/local/rocketmq/store-3/index

(6)broker配置文件

master1

服务器192.168.22.196

vim /usr/soft/rocketmq/conf/2m-2s-sync/broker-a.properties


jps
 
1.关闭NameServer
sh bin/mqshutdown namesrv

2.关闭Broker
sh bin/mqshutdown broker
所属集群名字
brokerClusterName=rocketmq-cluster
#broker名字,注意此处不同的配置文件填写的不一样
brokerName=broker-a
#0 表示 Master,>0 表示 Slave
brokerId=0
#nameServer地址,分号分割
namesrvAddr=rocketmq-nameserver1:9876;rocketmq-nameserver2:9876
#在发送消息时,自动创建服务器不存在的topic,默认创建的队列数
defaultTopicQueueNums=4
#是否允许 Broker 自动创建Topic,建议线下开启,线上关闭
autoCreateTopicEnable=true
#是否允许 Broker 自动创建订阅组,建议线下开启,线上关闭
autoCreateSubscriptionGroup=true
#Broker 对外服务的监听端口
listenPort=10911
#删除文件时间点,默认凌晨 4点
deleteWhen=04
#文件保留时间,默认 48 小时
fileReservedTime=120
#commitLog每个文件的大小默认1G
mapedFileSizeCommitLog=1073741824
#ConsumeQueue每个文件默认存30W条,根据业务情况调整
mapedFileSizeConsumeQueue=300000
#destroyMapedFileIntervalForcibly=120000
#redeleteHangedFileInterval=120000
#检测物理文件磁盘空间
diskMaxUsedSpaceRatio=88
#存储路径
storePathRootDir=/usr/local/rocketmq/store
#commitLog 存储路径
storePathCommitLog=/usr/local/rocketmq/store/commitlog
#消费队列存储路径存储路径
storePathConsumeQueue=/usr/local/rocketmq/store/consumequeue
消息索引存储路径
storePathIndex=/usr/local/rocketmq/store/index
checkpoint 文件存储路径
storeCheckpoint=/usr/local/rocketmq/store/checkpoint
abort 文件存储路径
abortFile=/usr/local/rocketmq/store/abort
限制的消息大小
maxMessageSize=65536
flushCommitLogLeastPages=4
flushConsumeQueueLeastPages=2
flushCommitLogThoroughInterval=10000
flushConsumeQueueThoroughInterval=60000
Broker 的角色
- ASYNC_MASTER 异步复制Master
- SYNC_MASTER 同步双写Master
- SLAVE
brokerRole=SYNC_MASTER
刷盘方式
- ASYNC_FLUSH 异步刷盘
- SYNC_FLUSH 同步刷盘
flushDiskType=SYNC_FLUSH
checkTransactionMessageEnable=false
发消息线程池数量
sendMessageThreadPoolNums=128
拉消息线程池数量
pullMessageThreadPoolNums=128

slave2

服务器192.168.22.196

vim /usr/soft/rocketmq/conf/2m-2s-sync/broker-b.properties
所属集群名字
brokerClusterName=rocketmq-cluster
broker名字,注意此处不同的配置文件填写的不一样
brokerName=broker-b
0 表示 Master,>0 表示 Slave
brokerId=0
nameServer地址,分号分割
namesrvAddr=rocketmq-nameserver1:9876;rocketmq-nameserver2:9876
在发送消息时,自动创建服务器不存在的topic,默认创建的队列数
defaultTopicQueueNums=4
是否允许 Broker 自动创建Topic,建议线下开启,线上关闭
autoCreateTopicEnable=true
是否允许 Broker 自动创建订阅组,建议线下开启,线上关闭
autoCreateSubscriptionGroup=true
Broker 对外服务的监听端口
listenPort=10911
删除文件时间点,默认凌晨 4点
deleteWhen=04
文件保留时间,默认 48 小时
fileReservedTime=120
commitLog每个文件的大小默认1G
mapedFileSizeCommitLog=1073741824
ConsumeQueue每个文件默认存30W条,根据业务情况调整
mapedFileSizeConsumeQueue=300000
destroyMapedFileIntervalForcibly=120000
redeleteHangedFileInterval=120000
检测物理文件磁盘空间
diskMaxUsedSpaceRatio=88
存储路径
storePathRootDir=/usr/local/rocketmq/store-2
commitLog 存储路径
storePathCommitLog=/usr/local/rocketmq/store-2/commitlog
消费队列存储路径存储路径
storePathConsumeQueue=/usr/local/rocketmq/store-2/consumequeue
消息索引存储路径
storePathIndex=/usr/local/rocketmq/store-2/index
checkpoint 文件存储路径
storeCheckpoint=/usr/local/rocketmq/store-2/checkpoint
abort 文件存储路径
abortFile=/usr/local/rocketmq/store-2/abort
限制的消息大小
maxMessageSize=65536
flushCommitLogLeastPages=4
flushConsumeQueueLeastPages=2
flushCommitLogThoroughInterval=10000
flushConsumeQueueThoroughInterval=60000
Broker 的角色
- ASYNC_MASTER 异步复制Master
- SYNC_MASTER 同步双写Master
- SLAVE
brokerRole=SYNC_MASTER
刷盘方式
- ASYNC_FLUSH 异步刷盘
- SYNC_FLUSH 同步刷盘
flushDiskType=SYNC_FLUSH
checkTransactionMessageEnable=false
发消息线程池数量
sendMessageThreadPoolNums=128
拉消息线程池数量
pullMessageThreadPoolNums=128

slave1

192.168.22.206

vim /usr/soft/rocketmq/conf/2m-2s-sync/broker-a-s.properties
所属集群名字
brokerClusterName=rocketmq-cluster
broker名字,注意此处不同的配置文件填写的不一样
brokerName=broker-a
0 表示 Master,>0 表示 Slave
brokerId=1
nameServer地址,分号分割
namesrvAddr=rocketmq-nameserver1:9876;rocketmq-nameserver2:9876
在发送消息时,自动创建服务器不存在的topic,默认创建的队列数
defaultTopicQueueNums=4
是否允许 Broker 自动创建Topic,建议线下开启,线上关闭
autoCreateTopicEnable=true
是否允许 Broker 自动创建订阅组,建议线下开启,线上关闭
autoCreateSubscriptionGroup=true
Broker 对外服务的监听端口
listenPort=11011
删除文件时间点,默认凌晨 4点
deleteWhen=04
文件保留时间,默认 48 小时
fileReservedTime=120
commitLog每个文件的大小默认1G
mapedFileSizeCommitLog=1073741824
ConsumeQueue每个文件默认存30W条,根据业务情况调整
mapedFileSizeConsumeQueue=300000
destroyMapedFileIntervalForcibly=120000
redeleteHangedFileInterval=120000
检测物理文件磁盘空间
diskMaxUsedSpaceRatio=88
存储路径
storePathRootDir=/usr/local/rocketmq/store-3
commitLog 存储路径
storePathCommitLog=/usr/local/rocketmq/store-3/commitlog
消费队列存储路径存储路径
storePathConsumeQueue=/usr/local/rocketmq/store-3/consumequeue
消息索引存储路径
storePathIndex=/usr/local/rocketmq/store-3/index
checkpoint 文件存储路径
storeCheckpoint=/usr/local/rocketmq/store-3/checkpoint
abort 文件存储路径
abortFile=/usr/local/rocketmq/store-3/abort
限制的消息大小
maxMessageSize=65536
flushCommitLogLeastPages=4
flushConsumeQueueLeastPages=2
flushCommitLogThoroughInterval=10000
flushConsumeQueueThoroughInterval=60000
Broker 的角色
- ASYNC_MASTER 异步复制Master
- SYNC_MASTER 同步双写Master
- SLAVE
brokerRole=SLAVE
刷盘方式
- ASYNC_FLUSH 异步刷盘
- SYNC_FLUSH 同步刷盘
flushDiskType=ASYNC_FLUSH
checkTransactionMessageEnable=false
发消息线程池数量
sendMessageThreadPoolNums=128
拉消息线程池数量
pullMessageThreadPoolNums=128

(7)修改启动脚本文件

runbroker.sh  

vim /usr/local/rocketmq/bin/runbroker.sh

需要根据内存大小进行适当的对JVM参数进行调整:

开发环境配置 JVM Configuration
JAVA_OPT="${JAVA_OPT} -server -Xms256m -Xmx256m -Xmn128m"

runserver.sh


vim /usr/local/rocketmq/bin/runserver.sh
 
JAVA_OPT="${JAVA_OPT} -server -Xms256m -Xmx256m -Xmn128m -XX:MetaspaceSize=128m -XX:MaxMetaspaceSize=320m"

(8)启动NameServe集群

分别在192.168.22.196和192.168.22.206启动NameServer

cd /usr/local/rocketmq/bin
nohup sh mqnamesrv &

启动Broker集群

在192.168.22.196上启动master1和slave2

master1:

cd /usr/local/rocketmq/bin
nohup sh mqbroker -c /usr/local/rocketmq/conf/2m-2s-sync/broker-a.properties &
slave2:

cd /usr/local/rocketmq/bin
nohup sh mqbroker -c /usr/local/rocketmq/conf/2m-2s-sync/broker-b-s.properties &

在192.168.22.206上启动master2和slave1

master2

cd /usr/local/rocketmq/bin
nohup sh mqbroker -c /usr/local/rocketmq/conf/2m-2s-sync/broker-b.properties &
slave1

cd /usr/local/rocketmq/bin
nohup sh mqbroker -c /usr/local/rocketmq/conf/2m-2s-sync/broker-a-s.properties &

七、RocketMQ 

RocketMQ是阿 里开源的一款非 常优秀中间件产品,脱胎于阿里的另一款队列技术MetaQ,后捐赠给Apache基金会作为一款孵化技术, 仅仅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就成为Apache基金会的顶级项目。并且它现在已经在阿里内部被广泛的应用,并且经受住了多次双十一的这种极致场景的压力(2017年的双十一,RocketMQ流转的消 息量达到了万亿级,峰值TPS达到5600万)。

准备工作

下载RocketMQ

环境需求,JDK1.8

RocketMQ安装步骤

下载地址

Apache Download Mirrors

(1)解压安装包

(2)进入安装目录

bin:启动脚本,包括 shell 脚本和 CMD 脚本

conf:实例配置文件 ,包括 broker 配置文件、logback 配置文件等

lib:依赖 jar 包,包括Netty、commons-lang、FastJSON等3

(3)启动RocketMQ

RocketMQ 默认的虚拟机内存较大,启动 Broker 或者 NameServer 可能会因为内存不足而导致失败,所以需要编辑如下两个配置文件,修改 JVM 内存大小。

编辑 runbroker.sh 和 runserver.sh 修改默认 JVM 大小
$ vi bin/runbroker.sh
	  参考设置
	JAVA_OPT="${JAVA_OPT} -server -Xms256m -Xmx256m -Xmn128m"
 
$ vi bin/runserver.sh
	  参考设置
	JAVA_OPT="${JAVA_OPT} -server -Xms256m -Xmx256m -Xmn128m -XX:MetaspaceSize=128m -XX:MaxMetaspaceSize=320m"

 启动nameserver

1.启动NameServer
nohup sh bin/mqnamesrv &

2.查看启动日志
tail -f ~/logs/rocketmqlogs/namesrv.log

 启动broker

1.启动Broker
nohup sh bin/mqbroker -n localhost:9876 &

2.查看启动日志
tail -f ~/logs/rocketmqlogs/broker.log

八、测试Rocketmq

发送消息

1.设置环境变量
export NAMESRV_ADDR=localhost:9876

2.使用安装包的Demo发送消息
sh bin/tools.sh org.apache.rocketmq.example.quickstart.Producer

接收消息

1.设置环境变量
export NAMESRV_ADDR=localhost:9876

2.接收消息
sh bin/tools.sh org.apache.rocketmq.example.quickstart.Consumer

 关闭RocketMQ

1.关闭NameServer
sh bin/mqshutdown namesrv

2.关闭Broker
sh bin/mqshutdown broker
  • 7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