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List扩容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得到数组的旧容量,然后进行oldCapacity + (oldCapacity >> 1),将oldCapacity 右移一位,其效果相当于 oldCapacity /2,我们知道位运算的速度远远快于整除运算,整句运算式的结果就是将新容量更新为旧容量的1.5倍,
2.然后检查新容量是否大于最小需要容量,若还是小于最小需要容量,那么就把最小需要容量当作数组的新容量,
3.再检查新容量是否超出了ArrayList所定义的最大容量,若超出了,则调用hugeCapacity()来比较minCapacity和 MAX_ARRAY_SIZE,如果minCapacity大于最大容量,则新容量则为ArrayList定义的最大容量,否则,新容量大小则 为 minCapacity。 (在判断容量是否超过MAX_ARRAY_SIZE的值,MAX_ARRAY_SIZE值为Integer.MAX_VALUE - 8,比int的最大值小8,不知道为什设计,可能方便判断吧。如果已经超过,调用hugeCapacity方法检查容量的int值 是不是![这里写图片描述]已经溢出。一般很少用到int最大值的情况,那么多数据也不会用ArrayList来做容器了,估计这辈子没机会见到 hugeCapacity运行一次了。)
4. 最后确定了新的容量,就使用Arrays.copyOf方法来生成新的数组,copyOf也已经完成了将就的数据拷贝到新数组的工作。(Arrays.copyof(···)与System.arraycopy(···)区别)

需要注意的是,容量拓展,是创建一个新的数组,然后将旧数组上的数组copy到新数组,这是一个很大的消耗,所以在我们使用ArrayList时,最好能预计数据的大小,在第一次创建时就申请够内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