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等10位大佬心酸往事:9天9夜未睡、装姑娘陪聊、遭人追杀、一夜白头…

1994年,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启中国互联网时代。

转眼,25载过去,互联网包罗万象,10位大佬各自雄踞一方,家家旌旗招展猛将如云,日日鏖战厮杀,太多的短兵相接,龙血玄黄。

这些大佬纵横捭阖,用他们的爱恨情仇把中国互联网搅得波澜壮阔,功成名就背后是曾经灰头土脸咬牙熬过的一次又一次落魄失意。

1 马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业失败4次 账上曾仅剩200元
颧骨深凹,头发扭曲,露齿欢笑,顽童模样,5英尺高100磅重。他就是那个说出“我用望远镜都找不到对手”的男人——马云。如今,能够与之匹敌的对手越来越少,他需要对手。

成功后的马云,人们聊18罗汉,聊阿里帝国的辉煌,也聊他6分钟搞定孙正义2000万美元、雅虎10亿美元,却忽视了他赤膊上阵的那段峥嵘岁月:

求职因外貌被拒,翻译社靠卖袜子来补贴,亲自背包上门推销中国黄页,连续4次创业失败,公司差点因“非典”崩溃……

你甚至很难想象阿里巴巴这样的庞然大物在最为窘迫时银行里仅剩200元。有一次马云去见上海的投资商,对方出了一个苛刻的条件。马云不满意但犹豫不决,于是溜出去问管财务的同事,得到的消息是:账上已经没钱了。回去之后马云咬碎牙还是放弃了这笔投资。

当年最苦的时候,阿里的销售员深夜回到出租屋,用两毛钱打一壶热水,一半泡脚、一半泡面,这是当年阿里大多数销售员的生活状态。马云就是从这样的生活中走过来的。

马云曾说,“男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如今阿里巴巴和马云的成就是多少不为人知的苦难磨砺出来的。

2 马化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扮姑娘陪聊 想卖QQ没人要
1998年,QQ那年还叫QICQ,马化腾每天一睁眼,脑子里全是怎么才能弄到钱的焦虑。

为了筹钱,马化腾独自在办公室里一坐就是一整夜。为了“养”这只企鹅,腾讯抽皮扒筋,为了拉用户量,马化腾一咬牙,在网上亲自上阵假扮小姑娘陪聊。

2000年,那场互联网泡沫化寒潮袭来时,腾讯进入了最为困难的时期。账上余额不多,又被催着还欠款,股份还没人看得上,连做的产品也不被市场看好。“养不起就卖掉吧。”

结果就连卖QQ也波折频生,买方要么想独家买断、要么开价太低、甚至有人觉得这是小孩玩的东西。至今回想起来,马化腾苦笑当时的情形反而感到庆幸:

“我们曾险些把开发出的ICQ软件以60万元的价格卖给别人。现在有点庆幸当初没有贸然行事。要在互联网上掘金就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许多很有才华的网络人才往往没有注意这一点而失去了长远机会。”

3 任正非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半年时间都是噩梦,半夜常常哭醒
2002年,那是华为的冬天,IT泡沫的破灭,公司差点崩溃了。“我无力控制,有半年时间都是噩梦,半夜常常哭醒”、“研发失败我就跳楼”,这是任正非在华为创业维艰期决绝说出的话。

那时他先后历经爱将背叛、母亲逝世、国内市场被港湾“抢食”、国外市场遭遇思科诉讼、核心骨干流失……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依旧深感无力。这位从小在农村吃苦长大,在部队锤炼多年,外人眼里坚强如铁的商业硬汉曾经如此艰难。

此后,在一封给华为抑郁症员工的公开信中,任正非坦诚,自己“也曾是一个严重的忧郁症、焦虑症的患者”,他的身体还得了多种疾病,因得了癌症动了两次手术……

“华为二十几年的炼狱,不是每周工作40个小时能完成的,华为初创时期,任正非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自己没有房子,吃住都在办公室,从来没有节假日、周末……”

即便在黑暗里哭泣,但任正非呈现给员工依旧是充满斗志的状态,提出以奋斗者为本的口号。任正非历次讲话文件被外界视为圭臬,而主旨只有一个:身在黑暗,心怀光明,梦想不灭,努力前行。 1条观点

这段话也正是对任正非精神最好的诠释。

4 刘强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员工贪钱让餐厅倒闭 34岁一夜愁白头
刘强东第一次开餐厅创业失败,是因为收钱的小女孩跟大厨谈上了恋爱,两个人把公司所有的钱都给贪了。

那时刘强东才大三,不是每天都能来餐厅,再加上缺乏管理经验,很快就被人钻了空子,大厨指挥买菜的多进货,时间过了他规定得保留天数(3天)就扔掉掉,然后和收银女孩儿分成。

扔得越多,贪得越多,最后整个餐厅的人都在贪。

开餐厅这个事情,把刘强东之前敲代码挣得第一桶金全赔光了。他只好找父亲借钱还债,然后给每个员工发了两份工资。走的时候还告诉大家:“我再也不回来了,这个餐厅,你们爱干嘛干嘛。”
后来,刘强东还回忆说:

“一个成功企业的员工离开了去找工作很容易,市场也很多人抢。而作为一个失败或者倒闭的企业你到市场找工作是很难的,你是败兵。所以那个时候心里面的那种痛苦真的是难以言喻的,真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这儿有白头发,过去我看小说,说一夜愁白头发,自己认识到的时候有点恐惧感,骨子那种恐惧感,还有那种对兄弟们那种愧疚、羞愧。带来的痛苦可以说是真的是无法言喻的,一段时间头发就白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再重新变黑掉。”

5 柳传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业初期被骗300万 从未动摇
1984年11月,在中科院计算所的一间自行车棚改造的不到20平米的平房内,联想成立了,那一年的柳传志刚刚迈入不惑之年,进入40岁。

柳传志在年前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企业家和创业者的不同在于,企业家要不停地有追求,还要能经得住击打。可以说,从他放弃中科院的工作走上创业路的那一刻,他就在不停地追求和抗击打。

柳传志最初起家的20万元资本,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被骗走了14万。挫折永远没有底线,14万也不是尽头。

1987年,深圳一家私人进口公司骗走了联想300万元,柳传志当时连拿板砖拍对方的心都有了。他们在“骗子”家蹲守了很长时间,最终把这笔钱追讨了回来。柳传志曾感慨说,“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

不动摇,这算是创业甚至做任何事情的制胜利器了,“千磨万击还坚劲”。

6 周鸿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业初遭人抢话筒,在台上边跑边念稿
1998年,周鸿祎创业后拿到了200万元的融资。跟现在的很多创业者一样,他想花钱为公司做一次公关。

98年的大环境,和一般人说互联网就跟说天书一样,咬着牙拿了10万元赞助了一场晚宴,借此得到了主办方提供的一小时演讲机会。

想着参加晚宴的人都是社会名流,对新鲜事物也容易接受。随即他让公关部准备了很长的稿子来宣讲公司理念。

结果发现主办方并没有为他安排充裕的时间,主持人还上台抢他的话筒,他只好边在台上跑边念稿子,两人就像警察抓小偷一样,场面狼狈而尴尬。

7 丁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低潮期想卖网易 因财务问题无人买
丁磊的网易创业两年,上市前夕,为了把网易从个人企业转型为国际化公司,丁磊请了三位背景各异的职业经理人出任高管:来自香港的CEO黎景辉、来自台湾的COO陈素贞、来自大陆的CFO何海文。

然而,此三人似乎并没有和丁磊同心同德。黎曾在网易内部发公开信抱怨丁磊权力太大,而陈素贞和何海文更是将丁磊吵得经常躲到广州去。

2001年5月1日之后,网易员工就没再看到陈素贞的身影,6月12日,黎景辉辞职,8月28日,何海文辞职。

丁磊后来感慨,“网易的最大教训就是人!”但丁磊无暇难过,9月,纳斯达克以财报存疑为由,宣布网易股票停止交易——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美股被停牌。

美国互联网泡沫把网易的股价横腰折断,15美元到64美分,应该是连脚后跟都不剩。

可以说,自从网易上市之后丁磊就很迷茫。先是误报2000年收入,违反美国证券法而涉嫌财务欺诈,被纳斯达克股市宣布从即时起暂停交易。随后又出现人事震荡。

“那时的我连卖掉网易的心都有过,最后没卖不是因为心气高,而是财务审计有问题,别人不肯买。”丁磊如此回忆这段辛酸往事。

8 张一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个月见30位投资人 说话到嗓子失声
在创立公司的一年半期间,业界并不看好今日头条,在第二轮融资的时候,不是很顺利,在一个月期间,张一鸣见了30多个投资人,并且因为说话太多,嗓子都失声了。

那时候,张一鸣每次见完一个投资人,都会和自己的合伙人交流:"今天发挥得不好,好像说的、问的都不能够对上口形,回去我得再想想看,怎么才能跟他们讲清楚,我要做什么。”

9 张旭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个刹车没停稳,自己就跟着飞出去了
饿了么团队刚组建的时候,张旭豪和其他创始人一样,不仅要跑外卖,还要发展餐厅、做推广。平均每个人一天要跑100多单,工作16个小时以上,几乎已经到了人的极限。

有一次,他骑着小车去交大实验楼,一个刹车没停稳,自己就飞了出去,餐盒、电动车、拖鞋散落了一地。

“当时还有10来份外卖吧,全撒了,我一个个捡起来扔掉,窘得不得了。”张旭豪又折回餐厅,重新花了近200元各买了一份,然后再送出去,最终还是迟了些…

如今,这些成长为各自行业头部的创业者,每一步走得依然小心,再大的巨人也要战战兢兢,因为前面的路如履薄冰。往事虽不堪回首,却最让人记忆深刻。

正如红衣教主周鸿祎所说:“什么是创业?如果你敢向自己承诺,愿意拿出人生最黄金的十年、十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决定玩这个游戏,愿意损失生活乐趣,甚至可能付出健康,这就是创业。”

10 姚劲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员工拿工资离开,独自抱头痛哭
大多数企业发展不顺时很难说服员工留下,姚劲波的做法是每天让财务把现金流发给所有员工看,每天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多少余额一清二楚,把公司真实的状况告诉所有员工,最终骨干人才选择留下来。

即便58最艰难时,他也没有拖欠过员工工资,有时姚劲波从家里拿钱,比如从他老婆卡上取钱给员工发工资……

最惨的时候58账上真的一分钱都没有了,姚劲波忍痛卖掉了自己珍藏的几个域名,换了几十万给员工发工资,等员工拿到工资离开的时候,他一个人抱头痛哭。

结语:

一个行业的寿命要比一个企业的长很多,25岁的中国互联网,也长过了所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年纪。胜者为王,用马云的话说,就是“用望远镜都找不到对手”的孤独。

可以想象,当盛大傲视群雄,搜狐如日中天,丁磊对模式微创新,唐岩偏执产品迭代,贾跃亭“生态化反”,雷军坚持小米生态链,他们是孤独的,当罗永浩、周鸿祎、黄章、刘作虎,董明珠这些极其张扬个性鲜明的人站出来面对质疑,他们是孤独的。

也正是这些孤独的企业家,不断在互联网开疆扩土,奋斗创新,中国互联网江湖才在混沌中照进了光明,步履蹒跚的走在世界的前列

欢迎大家加入小编创建的Python行业交流群,有大牛答疑,有资源共享,有企业招人!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交流基地!群号:7848674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